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趙克志:突出政治建設鍛造公安鐵軍  忠實履行好新時代職責使命

——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公安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2019年06月19日07: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全國公安工作會議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勝階段、全國上下喜迎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之際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的重要講話,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全面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公安工作取得的成就、積累的經驗,深刻闡述了關於加強新時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論述,科學回答了新時代公安工作走什麼路、向著什麼方向發展、怎樣發展等一系列具有方向性、原則性、根本性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一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芒的綱領性文獻,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指引新時代公安工作科學發展的強大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我們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毫不動搖地堅持政治建警、改革強警、科技興警、從嚴治警,牢記性質宗旨,強化使命擔當,銳意開拓進取,奮力開創新時代公安工作新局面。

一、牢牢把握公安姓黨這一根本政治屬性,毫不動搖地堅持和加強黨對公安工作的絕對領導

公安機關是人民民主專政的重要工具,是黨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公安姓黨是公安機關的根本政治屬性,是公安隊伍永遠不變的根和魂﹔堅持黨的絕對領導是公安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則,是黨對公安工作的根本政治要求。在這個事關旗幟、事關方向、事關道路的根本問題上,我們的頭腦一定要十分清醒、立場一定要十分堅定、態度一定要十分鮮明,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和加強黨對公安工作的絕對領導,堅決貫徹落實黨對公安工作的全方位領導,確保公安工作始終保持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要大力加強公安機關黨的政治建設,牢記公安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政治性是第一屬性,講政治是第一要求,堅持從政治上建設和掌握公安機關,引導全警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做到忠誠核心、擁護核心、跟隨核心、捍衛核心,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聽從黨中央命令、服從黨中央指揮,確保政治上絕對忠誠。要大力加強公安機關黨的思想建設,堅持不懈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警頭腦、統一全警意志,教育全警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切實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堅決徹底干淨肅清周永康等人的流毒影響,確保思想上絕對純潔。要大力加強公安機關黨的組織建設,堅持黨管干部原則,按照新時期好干部標准,把對黨絕對忠誠作為第一位的要求,全面考量干部的政治忠誠、政治擔當、政治能力、政治自律,切實選好配強各級公安機關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確保用人上絕對可靠。堅持和加強黨對公安工作的絕對領導,不僅要貫徹到政治、思想、組織等各方面,更要落實到決策、執行、監督等各環節。要從政治上、思想上、組織上、行動上進一步健全完善制度機制,切實把黨的領導貫徹落實到公安工作和公安隊伍建設的各方面全過程,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各項重大決策部署在公安機關得到不折不扣貫徹落實。

二、牢牢把握新時代公安工作的職責定位,忠實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職責使命

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確保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是黨中央關於新時代公安工作的職責定位﹔堅決捍衛政治安全、全力維護社會安定、切實保障人民安寧,是黨和人民賦予公安機關的新時代使命任務。當前,我們面臨的外部環境和內部條件發生了深刻變化,特別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帶來諸多不確定因素,前進道路上面臨不少新的風險挑戰,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的任務艱巨繁重。公安機關是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的專門力量,肩負著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捍衛者的重大政治責任,必須深刻認識公安工作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勇於擔當作為,忠實履職盡責,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創造安全穩定的政治社會環境。捍衛政治安全,是黨和國家安全的生命線,是不可動搖的底線,也是公安機關的首要之責。要全面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始終把維護以政權安全、制度安全為核心的國家政治安全置於首位,強化底線思維,發揚斗爭精神,嚴密防范、嚴厲打擊各種滲透顛覆破壞活動和暴力恐怖活動、民族分裂活動、宗教極端活動,堅決捍衛中國共產黨長期執政地位,捍衛人民民主專政的國家政權,捍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捍衛我國憲法的權威和尊嚴。維護社會安定,是全黨全社會的共同責任,也是公安機關的重大責任。要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堅持“穩”字當頭、穩定壓倒一切,堅持和發揚新時代“楓橋經驗”,堅持專項治理和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相結合,注重關口前移、重心下移、源頭治理,不斷創新完善社會治理方式,積極預防、妥善化解各類社會矛盾,確保社會在深刻變革中既充滿生機活力又保持安定有序。保障人民安寧,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所在,也是公安機關的根本任務。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牢記人民公安為人民的初心使命,充分發揮在推進平安中國建設中的主力軍作用,緊緊圍繞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治安問題,深入開展專項打擊整治行動,堅持打防結合、整體防控,專群結合、群防群治,加快完善立體化信息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著力提升對動態環境下社會治安的控制力,確保社會治安大局持續穩定,努力使人民群眾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三、牢牢把握社會公平正義的核心價值導向,切實做到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

公平正義是執法司法工作的生命線,是社會主義法治的核心價值導向。公安機關具有刑事司法和行政執法雙重職能,處於執法司法工作第一線,能不能做到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事關黨和政府法治形象,事關公安機關的執法公信力。必須充分發揮在推進法治中國建設中的生力軍作用,積極適應深化全面依法治國實踐新形勢,聚焦建設法治公安目標,著眼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堅持不懈地推進執法規范化建設,切實把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的要求落到實處,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起案件辦理、每一件事情處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要准確把握、全面貫徹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要求,把打擊犯罪同保障人權、追求效率同實現公正、執法目的同執法形式有機統一起來,堅持有法必依、違法必究、執法必嚴,堅持以法為據、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努力實現最佳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會效果。要突出問題導向,在下大氣力集中整治執法不作為、亂作為和辦關系案、當“保護傘”等突出問題的同時,緊緊抓住影響和制約執法公信力的關鍵環節,深入推進執法權力運行機制改革,著力構建系統完備的執法管理監督制約體系,確保執法權始終在法治的軌道上運行。要強化典型引領,總結推廣北京市公安局開展執法辦案管理中心建設等經驗,進一步完善執法機制、規范執法流程、深化執法公開、強化執法監督,努力從源頭上預防和減少執法突出問題的發生。要加強執法教育培訓,既要注重抓住執法實踐中的一些典型案例進行警示教育,也要善於總結運用基層創造的“教科書式”的執法案例進行示范引導,著力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維護穩定、化解矛盾、處理問題的能力和水平,不斷提升執法水平和執法公信力。

四、牢牢把握公安工作現代化發展方向,堅定不移把新時代公安改革向縱深推進

黨的十九大描繪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宏偉藍圖,就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了新的部署。公安工作是黨和國家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一環,必須著力提高公安工作現代化水平。要牢牢把握現代化發展方向,毫不動搖地堅持改革強警、科技興警,向改革要動力、要活力,向科技要警力、要戰斗力,加快構建符合新時代要求、體現實戰化特點、具有中國特色的現代警務體系,著力提升公安工作的整體效能和核心戰斗力。目前,公安改革進入了系統性重塑、整體性變革的新階段,要堅定信心、乘勢而上,不斷把公安改革向縱深推進。要堅持優化協同高效原則,按照做精機關、做優警種、做強基層、做實基礎的思路,進一步明晰職能定位、理順事權關系、優化組織管理、規范機構設置,加快推進公安機關機構改革落地,不斷完善相關配套政策制度,著力構建職能科學、事權清晰、指揮順暢、運行高效的公安機關機構職能體系。要牢固樹立大抓基層、大抓基礎的導向,在市縣公安機關大力推行大部門、大警種制,著力推動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傾,不斷增強基層實力、激發基層活力、提升基層戰斗力,加快構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警務組織體系和基層社會治理體系。要深化人民警察分類管理制度改革,完善警官、警員、警務技術職務序列管理制度,加快構建體現人民警察職業特點、有別於其他公務員的人民警察管理制度。要深入實施大數據戰略,加快推進公安大數據規劃建設和應用,推動數據流與業務流、管理流深度融合,深化智能應用、移動應用、集成應用,全面助推公安工作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努力實現公安機關戰斗力的跨越式發展。要進一步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加快建成統一的公安政務服務平台,持續推出新的更多便民利民舉措,努力為社會提供更加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服務,讓人民群眾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

五、牢牢把握黨在新時代的建警治警方針,著力鍛造黨和人民滿意的高素質過硬公安鐵軍

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必須鍛造一支高素質過硬公安隊伍。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從嚴治警一刻都不能放鬆。要堅持政治建警、全面從嚴治警,著力鍛造一支有鐵一般的理想信念、鐵一般的責任擔當、鐵一般的過硬本領、鐵一般的紀律作風的公安鐵軍。”我們要緊緊圍繞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的總要求,牢牢把握黨在新時代的建警治警方針,錨定“四個鐵一般”標准,聚焦忠誠干淨擔當,大力加強公安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著力鍛造一支讓黨中央放心、人民群眾滿意的高素質過硬公安鐵軍,為履行好新時代職責使命提供堅強保証。要始終把政治建警置於首位,緊密結合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加強政治輪訓,強化忠誠教育,引導全警切實把信仰的種子植入靈魂、把忠誠的基因融入血脈,著力夯實高舉旗幟、聽黨指揮、忠誠使命的思想根基,確保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決聽黨話、跟黨走。要按照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要求,全面加強公安領導干部專業知識、專業能力培訓,深入開展全警實戰大練兵,不斷提升公安隊伍的整體素質和戰斗力。要毫不動搖地堅持從嚴治警,堅持挺紀在前、抓早抓小,堅持刀刃向內、刮骨療毒,嚴明警規警令,嚴肅警風警紀,馳而不息糾治“四風”,堅決清除害群之馬,不斷純潔公安隊伍,確保公安隊伍肌體健康,努力以鐵的紀律鍛造鐵的隊伍。要堅持嚴管厚愛結合、激勵約束並重,加強人民警察職業精神培育,全面落實從優待警政策措施,不斷增強公安隊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戰斗力,切實把黨中央的關心關懷轉化為做好當前維護安全穩定工作的強大動力,著力凝聚全警為新時代職責使命不懈奮斗的磅礡力量,激勵全警積極投身“踐行新使命、忠誠保大慶”實踐活動,努力以新擔當新作為書寫好新時代答卷,以黨和人民滿意的優異成績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9日 06 版)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