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走進(今日)廣安

小車駕駛証“全國通考”、分科目考試異地可辦——

交管便民新舉措在廣安市落地

2019年06月19日10:27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聽說小車駕駛証可以全國通考了是真的嗎,外地戶籍人員到廣安考駕照需要哪些手續,辦理流程復雜嗎?”日前,有讀者向本報咨詢異地考領駕駛証的有關規定。為解答這些問題,6月14日,記者到廣安市車管所進行了採訪。

據了解,為進一步簡政放權、減証便民,6月1日公安部推出的10項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新舉措實行,包括小車駕駛証“全國通考”、分科目考試異地可辦、大車駕駛証省內異地申領、車輛轉籍異地可辦、摩托車“全國通檢”5類業務“異地通辦”﹔抵押登記推行“兩個簡化”、使用原車號牌新增“兩個便捷”、 臨牌核發推行“4S店代辦”、車購稅信息實行“聯網核查”、 推廣“12123”交管語音服務熱線5項服務“便捷快辦”。

“目前,除車輛轉籍異地可辦業務未在廣安市進行試點無法辦理外,其他9項新舉措已在廣安市落地,涉及業務均可辦理。”廣安市車管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從6月1日起,小型汽車駕駛証所有業務都可以實現全國“一証通考”。適用范圍包括內地居民和取得港澳台居民居住証的港澳台居民初次申領、增駕小型汽車駕駛証(准駕車型為C類)的業務,但不包括持有軍隊、武裝警察部隊、境外機動車駕駛証申請駕駛証的。

根據新政規定,內地居民持本人身份証,在全國任何一地既可以新申請考領駕駛証,也可以補領、換領、審驗駕駛証,無需再返回戶籍地,無需提交居住、暫住等各類証明。港澳台居民持港澳台居民居住証,也可以在國內任一地直接申請考領、補領、換領和審驗駕駛証,無需再提交其他憑証。

對於分科目考試異地可辦業務,申請人申領小型汽車駕駛証期間已通過部分科目考試后,因工作、生活、學習等原因居住地發生變更的,可以在全國范圍內申請變更一次考試地。申請人可以持本人身份証件至現居住地車輛管理所申請繼續參加其他科目考試,已通過的科目考試成績繼續有效。全部科目考試通過后,直接在現考試地領取駕駛証。

據統計,截至目前,廣安市車管所已受理考領小車駕駛証轉入和轉出廣安市的業務分別為45人次和82人次。

此外,擴大使用原號牌號碼范圍成為此次改革的另一大亮點。對登記在同一機動車所有人名下的同號牌種類的非營運機動車,可以申請車輛間互換機動車號牌號碼,更好滿足群眾和單位的需求﹔同一機動車一年內可變更一次號牌號碼。放寬使用原機動車號牌號碼時限,原車注銷、遷出或轉移后,保留原號的時限由一年調整為兩年。

隨著新政的實施,廣安市車管所全體民警通過深入學習,吃透政策,並能在工作中靈活運用。加強對外宣傳,及時在“廣安車管”微信公眾平台發布相關信息,並在車管所辦事大廳設置宣傳展板,普及相關知識,提高市民知曉率。同時,還增設了專門的業務受理窗口,市民需要辦理相關交管業務可到車管所詳細咨詢。目前該所正在准備車輛轉籍電子設備採購的相關工作,下一步將組織工作人員到先進地區考察學習,為群眾提供更加優質便捷的車管業務服務。

廣安日報記者 楊雪蓮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