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走進(今日)廣安

水利助推廣安美麗新村建設

2019年06月19日10:20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新聞現場】

6月12日,記者走進依山傍水的岳池縣瞿家店新村,隻見一座座小洋樓鱗次櫛比,清澈的河流圍繞著半個新村蜿蜒流淌,波光鱗鱗。村民們或干活,或湊在一起拉家常,談論村裡的變化。“村子越來越美,環境越來越好,村民住上小高樓,在附近就能打工掙錢,現在連城裡的親戚都羨慕我們。”今年45歲的村民蔣術英用自豪的語氣告訴鄰居。

得益於廣安市開展的“水美新村”創建活動,岳池縣投資200萬余元用於瞿家店村“安全飲水”工程建設,使該村由農業生產“靠天吃飯”,完成了“家家通上自來水,農田灌溉不發愁”的轉變。

當天,記者在位於該村的農田水利基本建設綜合示范區內看到,昔日的荒山坡已被成片的藤椒和桃樹覆蓋。全村現栽植藤椒500余畝、核桃育苗基地200余畝,農民不僅有產業分紅,還能在產業基地打工,年人均增收2000余元。

山下則是300余畝的荷田,每年7月,白廟鎮在這裡舉辦“荷花節”活動,游客沿著荷田棧道漫步,欣賞著朵朵紅蓮、粉蓮,穿梭流連於片片荷葉間,恍如在畫中游,輕風拂過,一縷縷淡淡荷香扑面,令人心曠神怡。

與瞿家店村同為四川省“水美新村”的華蓥市陽和鎮偏岩子村,環保、宜居、美觀、經濟的明清建設風格“生態別墅”格外吸引眼球。依托水利發展,該村不僅打造了葡萄、檸檬、柑橘和魚塘等種植、養殖產業基地,鼓起了農民的腰包,還建成了九龍溪水上樂園,既盤活了水資源,又為當地增加了人氣,走出了一條宜居宜業宜游的新農村發展之路。

【“數”說成效】

2016年以來,廣安市已改擴建集中供水工程478處,全市85.86萬農村人口飲水安全得以鞏固提升。

整治病險水庫77座,新建、維修山坪塘3800余口,新建蓄水池1160口,整治渠道256公裡,改善和恢復灌溉面積24萬畝,發展高效節水灌溉面積11.64萬畝,貧困地區農業水價改革39萬畝。

農村自來水普及率達71.67%,規模化供水工程供水保証率達96%,其他工程供水保証率達86%。

【具體舉措】

廣安市將水利支持幸福美麗新村建設納入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規劃,深入推進實施幸福美麗新村水源工程建設、飲水安全建設管理、水利扶貧工作、防洪保安工作、水生態保護和治理、水利與產業協同發展工作和水利管護等多方面工作。構建水利支持幸福美麗新村扶貧體系,指導全市563個幸福美麗新村建設規劃選址,全面改善幸福美麗新村水生態環境,按照幸福美麗新村“一村一品”、一二三產業互動相融的建設要求,圍繞主導產業治水興村,優先解決產業發展急需用水,逐步建立起“農戶自建自管、合作組織共管、職能部門專管”的管護模式。

廣安日報岳池記者站 范聰 記者 盧琴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