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共同經歷生死考驗的老戰友——跨越71年的握手

2019年06月18日15:09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圖文:跨越71年的握手

圖為:6月12日,張富清老人(左)在醫院病房和90歲高齡的原718團老戰友劉聰普重逢。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魏錸 攝)

圖為:“時代楷模”發布廳錄制現場,本報記者張歐亞(左)講述發現和報道張富清老人的過程。(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魏錸 攝)

跨越71年時空,飛越3940公裡,歷經槍林彈雨的兩雙滄桑大手緊緊握在了一起。

張富清,原西北野戰軍359旅718團2營6連戰士﹔劉聰普,原359旅718團3營7連戰士——兩位耄耋老人,一位95歲,一位90歲。71年前,他們曾經並肩戰斗,九死一生,攻下永豐城,為共和國的建立書寫了一段歷史傳奇。

1955年,張富清轉業來到湖北省來鳳縣,而劉聰普隨部隊就地轉業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阿克蘇市及兵團一師工作。

359旅,生在井岡山,長在南泥灣,轉戰數萬裡,屯墾在天山。如今,雖然番號已改,但他們依然堅守在邊疆,堅守在祖國最需要的大漠戈壁。

張富清的事跡經媒體報道后,劉聰普深為老戰友的精神所感動,深為老部隊自豪。5月底,兩位老人在媒體幫助下視頻會面,並約定相見。6月10日,在家人,還有前身為原359旅718團現為新疆軍區某紅軍團政委王英濤陪同下,劉聰普從新疆趕到來鳳履約。

71年前,攻打永豐城的夜晚,張富清所在的連從城牆東南角突擊,劉聰普所在的連從西南角進攻。張富清沒有料到,71年后,這位共同經歷生死的戰友,會這樣出現在他的面前。

6月12日,來鳳縣中心醫院普通病房中,劉聰普與張富清一見面,兩位老人互敬軍禮,激動地擁抱在一起。

這個軍禮,劉聰普在阿克蘇時,不知在心裡排練過多少次。

戰火硝煙早已散去,戰斗情誼歷久彌新。兩位共同經歷過生死考驗的戰友相見,無一談及功名,聊得最多的還是老部隊、老戰友,言語間自然流露出革命軍人的本色。

這樣的場景,讓一同前來的原359旅現“三猛團”退伍老兵姜紅彬深深動容:“和戰友們一起摸爬滾打的激情歲月,連我這樣一個在和平年代退役了十多年的老兵都十分懷念,更何況是兩位在戰場上並肩作戰,70多年后再聚首的老革命呢!”

這次聚會,王英濤政委還帶來了原359旅現“三猛團”的另外幾位老班長。

以4班現任班長的身份參加這次會面,劉明鵬激動萬分,倍感自豪和驕傲:“當年,老英雄張富清就是我們連4班班長。我們要通過實際行動將老英雄的奉獻精神在新時代強軍之路上傳承下去。”

劉明鵬的自豪和驕傲不是沒有原因的,如今的4班英雄本色不改。2010年,4班被授予團級“尖子班”榮譽﹔2017年,從4班走出去的戰士盧超,在國際軍事比賽中取得驕人戰績,為國爭光,榮立一等功。

一起到來鳳看望張富清的359旅老兵中,還有一位退休干部謝章斌。他1976年入伍,曾在新疆軍區某紅軍團二連擔任指揮員。“今年是我到新疆的第40個年頭。”謝章斌說,“在當時的烏魯木齊陸軍學院完成學業后,我就一直在阿克蘇地區生活。四川萬源的老家,我幾年才回去一次。”

同張富清、劉聰普一樣,謝章斌也是一位離家數十載,堅守在艱苦地區的老兵。

原359旅718團,是張富清、劉聰普心中永不磨滅的番號。歲月流逝,對兩位老人來說,許多記憶已經模糊,但昔日戰場上與戰友歷經生死的歲月他們從未忘記﹔軍旗下曾許過的忠誠誓言仍牢記心間。絕對忠誠於黨,忠誠於國家,忠誠於人民,他們用一生書寫!

王英濤說,老英雄的事跡已寫進了團史史冊。這次回去途中,我們還打算去永豐戰役發生的地方——陝西蒲城看一看,探訪老英雄戰斗過的地方,撫今追昔,激勵來者,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王英濤介紹,目前該團已將部隊拉至天山腹地戈壁灘深處,按大綱要求展開野外駐訓,全面摔打錘煉部隊,廣大官兵表示,一定會繼承和發揚張富清老英雄的優良傳統,積極投身到火熱的練兵備戰當中。(記者 張歐亞 江卉 通訊員 董雲杰)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