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生動的黨課 精神的洗禮——“時代楷模”張富清事跡發布現場側記

2019年06月18日15:05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圖文:生動的黨課 精神的洗禮

圖為:6月12日,來鳳縣中心醫院病房,張富清(左一)和前來看望他的原718團老戰友劉聰普(右一)、6連老兵代表、老部隊現任政委互致軍禮。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魏錸 攝)

一次次講述中,人們走近英雄﹔一陣陣掌聲裡,人們回望初心。

6月17日,新華社播發消息,中共中央宣傳部授予張富清同志“時代楷模”稱號,並向全社會公開發布他的先進事跡。當晚9時,央視綜合頻道《時代楷模發布廳》欄目播出發布儀式。

6月13日,《時代楷模發布廳》錄制活動在來鳳縣舉行,一段段英雄故事記錄了為國奉獻,一句句朴素話語寄托了為民初心,人們一次次感動於老英雄淡泊名利、無私奉獻的精神,敬佩老黨員一輩子深藏功名、堅守初心的境界。

跨越千裡的頒獎儀式

特別的儀式,獻給特別的你。

6月13日上午,帶著對老英雄張富清的敬佩之情,上百名干部群眾走進來鳳縣文化中心劇場,參與央視《時代楷模發布廳》節目錄制。

“老英雄在哪裡?”盡管早已聽說他的感人事跡,大家對這位身邊的英雄還是翹首以盼,都想親眼目睹老人的風採。

“這是《時代楷模發布廳》最為特殊的一次頒獎儀式。”節目錄制尾聲,大屏幕播放的視頻透露:老人因為身體原因,頒獎儀式在病房進行。

因頸椎不適,張富清老人正在來鳳縣中心醫院療養。中宣部副部長梁言順專程從北京趕到來鳳,在病房為老人頒發獎章和証書,“您為我們樹立了標杆和榜樣,我們要向您學習,感謝您為黨和國家做的一切!”

“我今年已經95歲了,我這一輩子,不管走到哪裡,我都牢牢地記在心上——是黨培養我成為一名革命軍人、共產黨員。”張富清感慨:“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老百姓、為了國家!”

視頻裡,老人朴實的話語,讓現場觀眾熱淚盈眶。

本報記者講述發現經過

街坊鄰居眼中的張富清,慈眉善目、面帶微笑。但在6個多月前,整個來鳳縣,幾乎無人知道他的戰功。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張歐亞,第一個採訪並報道了張富清的感人事跡。發布現場,他講述這一重大典型人物的發現經過。“同事張孺海春節回老家來鳳聽說了老人的故事,我得知后感到振奮、震撼!”張歐亞坦言,“興奮之余也有些疑惑,如此戰功卓著的大英雄,怎麼會沒有人知道?會不會是烏龍?”

帶著記者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湖北日報報道組出發了。報道組兵分三路,一路請專家核驗軍功章和報功書真偽,一路到組織部門核實老人的履歷,一路沿著老人工作的軌跡尋訪……最終,湖北日報挖掘出這個走向全國的重大典型。

和記者一樣,曾對老英雄有疑惑的,還有他的大兒子張建國。“在戰爭年代,每次戰斗他都當先鋒、當突擊隊員,難道他就真的不怕死嗎?在和平建設時期,哪裡艱苦他就往哪裡去,難道他就真的不怕苦嗎?他在88歲高齡大腿截肢以后,依然能夠站立起來,他的身軀難道是鋼鐵澆鑄的嗎?”曾經,這些疑問在張建國的心頭揮之不去。“現在,你能理解父親嗎?”發布現場,央視主持人王寧問他。“我的父親心裡始終裝著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這些我原來不理解,現在終於明白了,他做的這些事都是源於對黨的感恩和對黨的忠誠。”張建國話音剛落,現場響起熱烈的掌聲。

致敬英雄永葆初心

堅守初心,不論何時何地﹔赤誠奉獻,不分任何崗位。

糧食局、三胡區、卯洞公社、外貿局、建設銀行……從轉業到離休,數十年如一日,張富清就像一塊磚,哪裡需要就往哪裡搬。

發布現場,來鳳縣巡察辦主任邱克權看著視頻,眼眶噙滿淚水。作為最早發掘張富清英雄事跡的人之一,他動情地說:“張富清老英雄的一生寫照如他的名字一樣,富足於精神,清廉於物質。每一次聆聽就是一次生動的黨課、一次精神的洗禮,我要以實際行動向老英雄學習,在本職崗位上取得更多、更扎實的成績。”

面對觀眾,來鳳縣原卯洞公社黨政辦主任楊勝友帶來一雙草鞋,講起老同事張富清的故事。

有一次,時任卯洞公社革委會副主任的張富清下鄉檢查,途中草鞋爛了。看到公社供銷社銷售的草鞋以次充好,他對供銷社負責人嚴肅地說:“你們把這些壞草鞋賣給老百姓,還有沒有良心啊?”“他經常對我們說,寧願自己吃點虧,也不能讓老百姓吃虧,張富清心裡任何時候都是裝著群眾的。”楊勝友由衷地說。

作為一名共產黨員、黨報記者,張歐亞說:“張富清老人是我採訪過的最生動的一個名字,我和同事把他的故事編成一本書《深藏功名 不忘初心——95歲老英雄張富清的本色人生》,希望更多的人尤其是黨員干部通過這本書記住這個名字,學習他的品格、傳承他的精神。”“張富清老英雄的事跡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生動教材。”恩施軍分區司令員施岐峰說,“作為新時代的軍人,我們要銘記英雄、崇尚英雄,學習英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斗精神,做到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同心共筑強軍夢。”(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江卉 通訊員 朱勇)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