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黨的生活》

強化“三個理念”,推動基層黨建高質量發展

王艷玫

2019年06月18日09:46    來源:黨的生活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強調,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是黨的十九大總結實踐經驗、順應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提出的重大課題。

質量強黨,首重基層。抓基層、打基礎,始終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管黨治黨的固本之策。那麼,如何才能推動基層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筆者認為,關鍵是要著重強化“三個理念”,突出提升組織力,強功能,抓基本,補短板,以腳踏實地的精神、開拓創新的態度、勇爭一流的決心,用新思路、新辦法解決新矛盾、新問題,切實提高工作實效。

一、強化學習理念,夯實推動基層黨建高質量發展的思想理論基礎

工貴其久,業貴其專。基層黨組織要教育引導黨員干部自覺把理論學習作為跟緊時代發展、應對時代挑戰的第一需要,爭創學習型黨組織。

一是與時俱進,加強理論學習。進一步健全基層黨組織政治理論學習制度,引導黨員干部樹立終身學習理念,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認真貫徹落實全國、省、市組織工作會議精神,系統掌握黨和國家各項路線方針政策,牢牢把握基層黨建工作方向目標、原則方針、重大任務,不斷用最新理論成果武裝頭腦,提升素質,切實增強駕馭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創新思路,開展黨員培訓。要精心謀劃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充分運用各類學習培訓平台,突出政治教育和黨性教育,把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作為重點內容,設置專門課程,組織黨員干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幫助干部補齊知識弱項和能力短板,把堅定理想信念、改善知識結構、提升能力素質貫穿干部成長全過程,引導干部在完成急難險重任務中把准方向、提升能力﹔優化黨建工作教育培訓基地,挖掘提煉一批基層黨建工作優秀案例,通過培育、選樹和培訓先進典型,打造一批現場教學點,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三是注重實踐,汲取群眾智慧。組織黨員干部進一步開展大調研活動,帶頭到群眾中去,通過走村入戶、聯合調研、座談會等多種形式深入基層,以目標為導向,了解群眾呼聲,理清工作思路﹔尊重群眾的首創精神,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沉,堅持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把人本理念根植於群眾,切實從群眾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基層群眾的實踐成果指導工作,推進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提升,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二、強化服務理念,明確推動基層黨建高質量發展的方向和目標

進一步加強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首先要強化黨組織的服務理念。因此,必須高度重視創建服務型黨組織,積極創新黨建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新機制,把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和神聖使命,把增進人民福祉作為基層黨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一是牢記服務人民宗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永葆生機的根本。基層黨組織要教育黨員干部強化宗旨意識、堅守宗旨要求、保障宗旨落實,全面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真心實意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切實把群眾需不需要、滿不滿意、高不高興作為檢驗工作的標准。

二是突出隊伍建設。要加強“帶頭人”隊伍建設,抓好選、育、管、用、備各個環節,真正把那些“講政治、重公道、有本領、善服務、口碑好”的優秀黨員選拔進基層黨組織班子,尤其要選好配強基層黨組織書記,做到把思想統一起來,把力量凝聚起來,把積極性調動起來,形成工作合力,推動工作落實。要加強黨員隊伍建設,注重發展源頭,在積極分子培養上求突破﹔突出工作重點,在優化黨員隊伍結構上求突破﹔嚴格標准程序,在提高發展黨員質量上求突破。按照《中國共產黨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條例》的要求,加強黨員日常教育管理,不斷增強黨員隊伍的生機活力,有效激發黨員的內生動力。堅持開展“黨員政治生日”“主題黨日”等載體活動,強化黨員意識,促其更好發揮作用。

三是建立黨員服務群眾長效機制。基層黨建工作的最終目的就是要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因此,要使黨永葆生機,必須建立健全黨員聯系和服務群眾長期管用、切實有效的服務機制,以“謀”為著力點,幫助群眾想辦法、出點子,以“發展”為落腳點,幫助群眾脫貧致富﹔切實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

三、強化創新理念,激發推動基層黨建高質量發展的生機與活力

創新的理念、創新的舉措、創新的機制,是推動基層黨建工作發展的強大動力。

一要創新工作理念。創新作為一種工作手段,應始終體現與中心工作相結合的要求,始終定位在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強組織保証上。因此,必須堅決抵制與克服形式主義的“花架子”,把創新之根深深扎在加快經濟發展上,實現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的最佳結合。基層黨員干部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的思想路線,著力強化創新意識和創新思維﹔要“開放包容、敢想敢試”,以解放思想大討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等為載體,勤學善思,刮起創新的“頭腦風暴”,用發展的眼光、進步的方法解決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

二要創新工作舉措。扎實推進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分領域制定黨支部建設標准,推動各領域黨支部對標提升,以支部建設質量的提升,促進各領域基層黨建工作水平的提升。各領域黨支部要堅持分類施策,找准工作的切入點和著力點,創造性地開展工作,不斷提高基層黨建工作質量。要把建設過硬基層黨組織與實現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等重要任務結合起來,全面深化“黨建+”。強化創新意識和精品意識,統籌各部門優勢,整合多方面資源,創新黨建示范點工程,每個鎮至少打造一個黨建示范村,抓點帶面,引領示范,促進全縣基層黨建工作整體升級。認真總結提煉基層黨建與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過程中的新鮮經驗和典型做法,全面引領產業調整、項目建設、精准扶貧、美麗鄉村、旅游開發、安全穩定等各項工作,在實踐中激發黨建活力,厚植黨建根基。

三要創新工作機制。要探索創新基層黨組織設置機制,突出政治功能,加強組織領導,增強班子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要建立崇尚實干、帶動擔當、加油鼓勁的正向激勵體系及容錯糾錯機制,充分調動廣大基層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要創新基層民主工作機制,建立和拓寬群眾權益保障機制,調動廣大群眾參與村級事務的主動性和積極性,真正使群眾的意願、群眾的呼聲成為開展各項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作者系中共通河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黑龍江《黨的生活》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