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智匯齊魯科創未來

2019山東省創新驅動發展院士懇談會在濟舉行 劉家義發言

李曉紅致辭龔正主持

2019年06月18日13:40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2019山東省創新驅動發展院士懇談會在濟舉行

本報濟南6月17日訊 今天上午,2019山東省創新驅動發展院士懇談會在山東大廈舉行。大會以“智匯齊魯、科創未來”為主題,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匯聚國家科技領軍力量,發揮院士高端智力優勢,謀劃創新驅動發展道路。116名院士濟濟一堂,共話科技創新,共享山東機遇,共謀未來發展,攜手開創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懇談會並發言,中國工程院院長李曉紅、中國科學院副院長張濤致辭,省委副書記、省長龔正主持。

劉家義代表山東省委、省政府和1億山東人民對各位院士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對大家長期以來給予山東的關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謝。他說,山東歷史厚重、人文薈萃,作為東部沿海經濟大省、人口大省、資源大省、文化大省,產業基礎雄厚,科技實力較強,市場空間巨大,發展前景廣闊,有條件有能力在全國大局中擔當更大責任、實現更大作為。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深入調研、系統謀劃,形成了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走在前列、全面開創”為目標,以新舊動能轉換、鄉村振興、海洋強省、軍民融合等八大發展戰略為支撐,以全面深化改革為保障,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的整體發展格局。隨著八大發展戰略的穩步實施,山東正加快步入高質量發展軌道。

劉家義說,我們認真貫徹總書記“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的重要指示,持續優化科技創新體系,持續突破關鍵核心技術,持續引育科技創新人才,齊魯大地煥發出科技發展的勃勃生機,迸發出創新創造的巨大活力。兩院院士是國家的財富、人民的驕傲、民族的光榮,是山東創新發展最為倚重的力量。真誠希望各位院士一如既往關心支持山東,把目光聚焦在山東,把力量投放在山東,把成果轉化在山東,為山東創新發展貢獻智慧。我們將全力搭建創新平台,全力創新支持政策,全力優化創新環境,全力提升服務保障,讓各位院士在山東工作生活得更加順心、舒心、安心。

劉家義最后說,芒夏時節,且收麥香,且種希望。今天我們在這裡播下合作的種子,期待收獲的季節,展望美好的前景。我們將努力打造好院士懇談會這一平台,將其機制化、制度化,誠摯歡迎各位院士與山東人民一道,共同創業發展,共享山東機遇,共創科技輝煌,譜寫新時代山東發展新篇章。

李曉紅代表中國工程院向大會召開表示熱烈祝賀。他說,中國工程院與山東省歷來保持著非常友好密切的合作關系,院省合作起步早、起點高、成效實,為山東重點行業技術進步和產業升級發揮了作用。下一步,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廣泛組織省內外院士專家,圍繞山東省重要戰略部署,更好地將山東資源優勢、產業優勢與工程院智力優勢、人才優勢結合起來,助推山東由科技大省向科技強省轉變。

張濤在致辭中說,山東是最早和中科院開展全面合作的省份之一,雙方同心協力、攜手創新,推動院省合作取得積極成效。這次懇談會和簽約儀式的舉辦,向全社會釋放了山東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的開放胸懷。中科院將進一步加強與山東省的全面戰略合作,策劃更多重大科技項目在山東布局,引導更多人才向山東聚集,推動更多科研成果在山東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懇談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王恩東宣讀了“學習郭永懷、建功新時代”倡議書。

陳清泉、劉中民、吳立新、賀林、岳清瑞、江桂斌、張立人、彼得·葉甫根尼耶維奇·斯特利扎克等8名院士先后發言,為山東省創新驅動發展把脈會診、建言獻策。

大會還舉行了簽約儀式和揭牌儀式。山東省政府、中國科學院、青島市政府簽約共建中科院海洋大科學中心、山東能源研究院﹔山東省政府、中國工程院簽約共建中國工程科技發展戰略山東研究院。山東院士專家聯合會暨院士之家(濟南)、中國工程科技發展戰略山東研究院揭牌。

17日下午,舉行了院士專家聯合會成立大會暨第一屆會員大會,舉行了“新一代信息技術應用與發展”等7個平行論壇。

中國工程院副院長鐘志華、何華武,有關省領導,各市、省直部門、部分高等院校和企業負責同志等參加懇談會。(記者 李子路 張國棟)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