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廣安區、南潯區:

千裡之外凝聚扶貧協作情

2019年06月17日10:01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浙江省湖州市南潯區,一個被譽為“江南古鎮封面”的美麗城市﹔四川省廣安市廣安區,一代偉人鄧小平同志的家鄉。中央“東西部扶貧協作”的重大決策,將這兩個千裡之隔的城市,緊密聯系在一起。2018年4月,為貫徹落實中央東西部扶貧戰略和浙川兩省工作部署,南潯區與廣安區建立了東西部扶貧協作關系,自此結下了深情厚誼。一年過去了,廣安區收獲了什麼?記者日前來到廣安區一探究竟。

據廣安區委常委、副區長陳敦林介紹,一年多來,南潯區在資金幫扶、產業合作、人才培養、勞務協作等方面給予廣安區大力支持,讓廣安區干部群眾十分感動,備受鼓舞。“特別是南潯區副區長秦勝在廣安區挂職副區長以來,把自己當成廣安人,始終以發展廣安經濟、致富廣安人民為己任,積極出謀劃策、牽線搭橋,嘔心瀝血、傾心傾力地幫助育產業、引項目、銷產品、促就業等,推動兩地扶貧協作工作取得顯著成效。現在,南潯區委常委黃衛軍接過扶貧廣安區的接力棒,工作開展得有聲有色。”

強化組織領導

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協作格局

6月13日,浙江省湖州市婦聯副主席孫曉一行10人赴廣安區開展對口交流活動,實地考察南潯·廣安產業園和興平鎮九石村美麗庭院建設,就進一步開展婦聯系統扶貧協作進行了對接。

據了解,南潯區、廣安區均成立了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工作領導小組及專班,推動工作高效開展。兩地領導14次率團互訪,多次召開聯席會議,簽訂幫扶協議32項,區級部門、鄉鎮、學校、醫院等38個單位結成幫扶對子。編制《南潯區—廣安區東西部扶貧勞務協作三年行動方案》和4個專項工作計劃,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協作格局。

據廣安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廣安區委書記文建平介紹,通過東西部扶貧協作,兩地還廣泛開展人才交流,促進觀念互通、思路互動、技術互學。“去年以來,45名南潯區干部人才傾情支援廣安發展建設,取得了顯著成效。制定實施‘四個一百’干部人才交流三年行動計劃,廣安區累計選派250余名干部赴南潯挂職鍛煉、跟班學習、專題培訓,促進了干部思想大解放、作風大轉變、工作大落實。”

強化三產幫扶

實現產業增效、群眾增收

廣安區資源豐富、空間廣闊,急需產業導入,加快發展帶動就業實現脫貧。而南潯區境內電梯、電機、電磁線和木業等特色優勢產業規模以上企業有1000多家,但空間有限,急需對外發展及拓展市場。去年11月,在廣安區已經工作半年多的副區長秦勝產生了共建產業園區長效扶貧的想法,他的這一想法得到南潯區、廣安區主要領導的高度重視,雙方多次深入探討研究,最后決定啟動南潯·廣安產業園項目。項目從去年11月27日簽約到今年3月9日開工建設,隻花了短短100天,刷新了廣安區項目落地的新紀錄。目前,總投資5.7億元的南潯·廣安產業園一期工程正加快建設,引入了南潯沃克斯電梯、佳中智能家居等優質企業。

除此以外,南潯區以“湖羊入川”和“紅美人”項目為示范帶動廣安區現代農業發展。將南潯特色產業引入廣安,試點建設“湖羊+柑橘”種養循環項目。2018年,南潯區落實幫扶資金3160萬元,幫助建成各類產業扶貧基地8900余畝,帶動3719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人均增收582元。今年落實財政幫扶資金3300萬元,推動實施檸檬、龍安柚、中藥材等廣安特色產業與湖羊結合的循環農業項目,不斷提升廣安區現代農業發展水平。南潯旅投集團投資2000萬元實施“潯棲江南度假區”項目,打造廣安區農旅結合新亮點。同時借鑒浙江省“千村示范、萬村整治”工程經驗,打造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典范,促進鄉村振興。

強化勞務協作

有效增強脫貧內生力

32歲的廣安區興平鎮文明村7組貧困村民伍興全以前一直在家務農,去年10月,乘著扶貧政策東風,他與全鎮30名貧困人口一起參加了鎮上舉辦的焊工培訓班。學得了一技之長的伍興全准備外出務工時,聽說南潯區企業專門到廣安區招聘貧困勞動力到南潯務工,他便邀約一起參加焊工培訓的14名貧困村民來到招聘現場碰運氣,沒想到全應聘上了。讓伍興全高興的是,在南潯區工作不僅工資高,還可以享受2萬元的財政補貼,一年收入近8萬元,“我對脫貧奔康信心十足”。

南潯區、廣安區建立就業信息交流機制,每周互換用工和求職信息,利用相關平台共發布崗位信息4053個。南潯區組織57家用工企業赴廣安區舉辦扶貧專場招聘會3場﹔廣安區在重點鄉鎮開展東西部扶貧協作勞務招聘39場。加強就業培訓,2018年舉辦培訓班44期,培訓貧困人口1088人、致富帶頭人68人﹔今年已開展貧困家庭就業技能培訓5期215人。研究出台就業激勵政策,推動貧困勞動力轉移就業,2018年已送4批77人赴南潯就業。設立南潯廣安勞務協作工作站,推動廣安在南潯就業貧困人員穩崗增收。

□劉剛 張澤平 羅鈞 廣安區記者站 廖小兵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