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人民論壇:理論學習最忌“虛浮氣”

李浩燃

2019年06月17日07: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偉大的實踐,離不開思想的引領。思想理論的魅力與價值,惟有扎實學習才能深刻體悟。

舉辦專題讀書班,開展研討交流活動,征集學習心得文章……“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召開以來,各地區各部門迅速行動、積極動員,形成了更加重視學習、加強學習的好風氣。然而,也有少數地方或領導干部對理論學習缺乏“靜氣”,熱衷於喊口號、唱高調,聲勢可謂不小,學習卻難覓實效。主題教育中的個別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苗頭,值得高度警惕。

“一個民族要想站在科學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沒有理論思維。”理論是實踐的指南,蘊藏著強大力量。我們黨之所以歷經艱難困苦而不斷發展壯大,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堅持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跟進一步,從而使全黨保持統一的思想、堅決的行動。奮進新時代、踏上新征程,擺在我們面前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工作更偉大,如果缺乏理論武裝,難以戰勝各種風險挑戰。事實証明,政治上的堅定、黨性上的堅定,都離不開理論上的堅定。開展主題教育,如果在理論學習上不深入、不到位,就背離了初衷、達不到目的,必須力戒形式主義,祛除“虛浮氣”。

祛除“虛浮氣”,就要舍得花精力,潛心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延安時期,毛澤東同志說:“《共產黨宣言》,我看了不下一百遍”“每閱讀一次,我都有新的啟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博大精深、內涵豐富,隻有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在原有學習的基礎上取得新進步、達到新高度,不斷加深對新思想重大意義、科學體系、豐富內涵、思想方法等的理解,學深悟透、融會貫通、真信篤行,才能增強貫徹落實的自覺性堅定性,提高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能力。

祛除“虛浮氣”,就要舍得下苦功夫,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馬克思有句名言:“在科學上沒有平坦的大道,隻有不畏勞苦沿著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達到光輝的頂點。”理論學習沒有捷徑可走,最忌浮皮潦草、心態浮躁。隻有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經過一番深刻的學思踐悟,才見思想之光、理論之美。隻有下苦功夫,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自覺對表對標,及時校准偏差,才能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一步一個腳印,由表及裡、由淺入深,才能借由量的積累實現質的提升,最終撥雲見日、廓清迷霧,抵達“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的境界。

“閱讀經典著作,本身就是增長知識、開闊眼界、增加思想深度和訓練思維方式的過程,就是培養高瞻遠矚的戰略洞察力和腳踏實地的工作作風的過程”。前不久,中共中央發出關於印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的通知,要求“組織全體黨員認真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並緊密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把《綱要》納入學習計劃”。把理論學習的氛圍搞得濃濃的,我們的理論武器必將更有威力,我們的初心與恆心必將更加堅定。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7日 04 版)

(責編:王靜、呂騰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