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精神的力量!習近平談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

2019年06月17日10: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5月31日在北京召開,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后繼、英勇奮斗的根本動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多次談及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新時代學習工作室梳理了近年來習近平談到中國共產黨人精神的一些精彩論述,供網友學習參考。

★ 紅船精神

資料介紹:

2005年6月21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在光明日報發表文章《弘揚“紅船精神” 走在時代前列》(查看全文),首次提出並闡釋了“紅船精神”,闡述了中國共產黨的源頭精神。2017年10月31日,黨的十九大閉幕僅一周,習近平總書記帶領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專程前往上海和浙江嘉興,瞻仰中共一大會址和嘉興紅船,回顧建黨歷史,重溫入黨誓詞,宣示新一屆黨中央領導集體的堅定政治信念。

1921年8月初,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浙江嘉興南湖的一條游船上勝利閉幕,庄嚴宣告中國共產黨誕生。這條游船因而獲得了一個永載中國革命史冊的名字——紅船。習近平同志指出: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是中國革命精神之源,也是“紅船精神”的深刻內涵。(來源:人民日報)

★井岡山精神

資料介紹:

1927年10月,毛澤東同志率領湘贛邊界秋收起義的工農革命軍進軍井岡山,開始創建以寧岡為中心的井岡山農村革命根據地。習近平同志指出,井岡山是中國革命的搖籃。井岡山時期留給我們最為寶貴的財富,就是跨越時空的井岡山精神。今天,我們要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堅持堅定執著追理想、實事求是闖新路、艱苦奮斗攻難關、依靠群眾求勝利,讓井岡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時代光芒。(來源:人民日報)

★ 蘇區精神

資料介紹:

 

圖為江西省瑞金市的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大禮堂舊址。瑞金中央革命根據地紀念館提供

1931年11月,中華蘇維埃共和國在中央革命根據地的瑞金宣告成立,譜寫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革命根據地建設和紅色政權建設的新篇章。習近平同志指出,在革命根據地的創建和發展中,在建立紅色政權、探索革命道路的實踐中,無數革命先輩用鮮血和生命鑄就了以堅定信念、求真務實、一心為民、清正廉潔、艱苦奮斗、爭創一流、無私奉獻等為主要內涵的蘇區精神。(來源:人民日報)

★ 長征精神

資料介紹:

 

 1936年10月9日,紅一、紅四方面軍在甘肅會寧勝利會師。圖為會寧縣會師門。常琦彪攝

從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紅軍第一、第二、第四方面軍和第二十五軍進行了偉大的長征。習近平同志指出,長征這一人類歷史上的偉大壯舉,留給我們最可寶貴的精神財富,就是中國共產黨人和紅軍將士用生命和熱血鑄就的偉大長征精神。偉大長征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及其領導的人民軍隊革命風范的生動反映,是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體現。(來源:人民日報)

★延安精神

資料介紹:

延安曾經是中共中央的所在地,是中國革命的聖地。我們黨在延安時期的活動,在黨的歷史和中國革命的歷史上都佔有極為重要的地位。習近平同志指出,老一輩革命家和老一代共產黨人在延安時期留下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培育形成的延安精神,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今天,全面從嚴治黨要繼續從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要把抓理想信念貫穿始終,提高辯証思維、系統思維能力,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為黨和人民事業艱苦奮斗、不懈奮斗。(來源:人民日報)

★沂蒙精神

資料介紹:

八百裡沂蒙是片紅色熱土。革命戰爭年代,百萬沂蒙人民擁軍支前,十萬英烈血洒疆場。習近平同志指出,在沂蒙這片紅色土地上,誕生了無數可歌可泣的英雄兒女,沂蒙六姐妹、沂蒙母親、沂蒙紅嫂的事跡十分感人。沂蒙精神與延安精神、井岡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樣,是黨和國家的寶貴精神財富,要不斷結合新的時代條件發揚光大。他強調,軍民水乳交融、生死與共鑄就的沂蒙精神,對我們今天抓黨的建設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啟示作用。(來源:人民日報)

★西柏坡精神

資料介紹:

 

圖為河北省平山縣西柏坡中國共產黨七屆二中全會會址。記者 史自強攝

1948年5月至1949年3月,中共中央曾在地處太行山東麓的河北省平山縣西柏坡辦公,在這裡指揮了遼沈戰役、淮海戰役、平津戰役三大戰役,召開了著名的七屆二中全會,毛澤東同志向全黨發出“兩個務必”的號召。以“兩個務必”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是黨和國家的寶貴精神財富。習近平同志強調,全黨同志要不斷學習領會“兩個務必”的深邃思想,始終做到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實事求是、一心為民,繼續把人民對我們黨的“考試”、把我們黨正在經受和將要經受各種考驗的“考試”考好,使我們的黨永遠不變質、我們的紅色江山永遠不變色。(來源:人民日報)

(文中提及的精神表述來自《人民日報》2019年1月15日至31日期間刊登的“中國共產黨精神譜系”欄目,按刊發的時間先后順序整理)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姚茜整理、制圖)

(責編:姚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