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習近平出席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五次峰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2019年06月16日10:59    來源:新華網

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五次峰會15日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別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峰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建設互敬互信、安全穩定、發展繁榮、開放包容、合作創新的亞洲。中國將堅定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開放共贏,堅定踐行多邊主義,同各方共同創造亞洲和世界的美好未來。

6月15日,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五次峰會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別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峰會並發表題為《攜手開創亞洲安全和發展新局面》的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當地時間上午,習近平抵達納烏魯茲宮迎賓廳,受到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熱情迎接。

會議由拉赫蒙主持。阿富汗、阿塞拜疆、孟加拉國、柬埔寨、伊朗、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卡塔爾、俄羅斯、斯裡蘭卡、土耳其、烏茲別克斯坦等亞信成員國領導人或代表,觀察員國代表以及有關國際和地區組織代表出席會議。與會各方圍繞“共同展望:為了一個安全和更加繁榮的亞信地區”主題交換意見,深入討論了各方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共謀亞洲持久和平和共同繁榮大計,達成廣泛共識。

6月15日,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五次峰會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別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峰會並發表重要講話。這是出席會議的亞信成員國領導人或代表,觀察員國代表以及有關國際和地區組織代表集體合影。 新華社記者 張領 攝

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題為《攜手開創亞洲安全和發展新局面》的重要講話。

習近平指出,亞信成立27年來,致力於增進各國互信和協作,維護地區安全和穩定,為促進亞洲和平與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在亞信上海峰會上,我提出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倡議探索符合亞洲特點和各國共同利益的安全和發展道路,得到各方積極響應。中方願同各方一道,深化各領域合作,推動亞信進程不斷邁上新台階。

6月15日,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五次峰會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別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峰會並發表題為《攜手開創亞洲安全和發展新局面》的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習近平強調,亞洲是當今世界最具發展活力和潛力的地區之一,同時面臨政治互信不足、經濟發展不平衡、安全和治理問題突出等共同挑戰。2015年,我提出構筑亞洲命運共同體倡議。新形勢下,我們要堅持既定目標,共迎機遇、共對挑戰,攜手開創亞洲安全和發展新局面。

——建設互敬互信的亞洲是我們的共同期待。我們要遵循聯合國憲章確立的宗旨和原則,尊重各國主權、獨立、領土完整,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的政治制度和發展道路。要摒棄零和博弈、保護主義,加強政策溝通,增進政治互信,逐步擴大戰略共識。

——建設安全穩定的亞洲是我們的共同目標。我們要堅持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妥善應對各種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問題,特別是要堅決打擊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採取各種有效的預防性措施,從根源上防范極端思潮的滋生。要探討建立符合亞洲特點的地區安全架構,追求普遍安全和共同安全。

6月15日,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五次峰會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別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峰會並發表重要講話。這是出席會議的亞信成員國領導人或代表,觀察員國代表以及有關國際和地區組織代表集體合影。 新華社記者 張領 攝

——建設發展繁榮的亞洲是我們的共同願景。我們要共同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落實今年4月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共識,加強發展戰略對接,促進全方位互聯互通,推動各國經濟高質量發展。

——建設開放包容的亞洲是我們的共同追求。我們要落實好今年5月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共識,樹立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要以多樣共存超越文明優越,以和諧共生超越文明沖突,以交融共享超越文明隔閡,以繁榮共進超越文明固化。

——建設合作創新的亞洲是我們的共同需要。我們要加強理論、制度、科技、文化等各方面創新,努力為解決老問題尋找新答案,為應對新問題尋找好答案,破解亞洲面臨的各類難題。

習近平指出,中國始終堅持同亞洲國家發展睦鄰友好關系。作為亞洲大家庭一員和國際社會負責任大國,中國將繼續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和人類命運共同體。

6月15日,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五次峰會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別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峰會並發表重要講話。這是習近平抵達納烏魯茲宮迎賓廳,受到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熱情迎接。 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第一,我們將堅定走和平發展道路,決不損人利己、以鄰為壑。中方將繼續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深化同各國的友好合作,通過和平方式處理同有關國家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爭端,支持對話協商解決地區熱點問題。

第二,我們將堅持開放共贏,同各國分享發展機遇。中方願同各方用好共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平台,為共同發展持續注入強大動能。中方今年將舉辦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努力為各方進入中國市場創造更多便利條件。

第三,我們將堅定踐行多邊主義,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中方願同各國一道,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堅定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對於經貿往來中出現的問題,各方都應該本著相互尊重的精神,通過平等對話協商,按照國際關系准則和多邊貿易規則妥善處理,而不是動輒訴諸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中國的這一立場,不僅是在維護各國的正當發展權利,也是在維護國際公平正義。

6月15日,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五次峰會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別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峰會並發表重要講話。這是習近平抵達納烏魯茲宮迎賓廳,受到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熱情迎接。 新華社記者 沙達提 攝

習近平強調,中方願同各方攜手努力,不懈追求和平、穩定、繁榮,共同創造亞洲和世界的美好未來。習近平講話贏得全場熱烈掌聲。

與會成員感謝中國作為上任主席國為推進亞信框架內對話與合作所作貢獻。各方一致同意,各方要繼續立足亞洲實際,進一步推進亞信進程,落實信任措施,謀求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安全,尊重文化多樣性,將亞洲建設成持久和平繁榮的和諧地區。

各方重申恪守聯合國憲章和公認的國際法准則,堅持以聯合國為中心的高效多邊主義,完全支持各國互不干涉內政的原則,共同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保護主義,共同打擊國際恐怖主義、極端主義、跨國有組織犯罪,合力應對各種風險挑戰,促進亞洲和世界和平穩定,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6月15日,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五次峰會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別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峰會並發表重要講話。這是習近平抵達納烏魯茲宮迎賓廳,受到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熱情迎接。 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峰會發表了《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五次峰會宣言》。

峰會后,習近平出席拉赫蒙為出席峰會的各國領導人以及國際和地區組織負責人舉行的歡迎宴會。

丁薛祥、楊潔篪、王毅等參加上述活動。

(新華社杜尚別6月15日電 記者范偉國 駱珺 郝方甲)

(責編:高巍、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