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第二屆中俄地方合作論壇全體會議在哈舉行 張慶偉發言

2019年06月16日14:19    來源:黑龍江日報

15日上午,由中國商務部、黑龍江省人民政府、廣東省人民政府、俄羅斯經濟發展部主辦的第二屆中俄地方合作論壇全體會議在哈爾濱舉行。

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俄總統駐烏拉爾聯邦區副全權代表杜別涅茨基,廣東省委副書記、省長馬興瑞,薩哈(雅庫特)共和國行政長官尼古拉耶夫,遼寧省副省長陳綠平,濱海邊區州長科熱米亞科,四川省副省長李雲澤,伊爾庫茨克州州長列夫琴科,中糧集團總裁於旭波,俄中友好、和平與發展委員會俄方主席季托夫等中俄地方和企業代表先后發言。

王文濤、李海濤、王兆力、孫喆出席會議,程志明主持會議。

張慶偉在發言中表示,在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的戰略引領下,中俄關系進入歷史最好時期。近日,習近平主席成功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兩國元首簽署聯合聲明,宣布發展新時代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為中俄地方合作指明了方向,注入了新的強大動力。

張慶偉指出,去年以來,在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框架下,中俄地方合作理事會召開兩次雙方成員會議,制定了章程,擴充了中方成員單位,設立了中俄地方合作發展投資基金。越來越多的中俄兩國政府部門、省市州區廣泛參與到推動中俄地方合作中來,雙方合作呈現良好態勢。

張慶偉表示,站在中俄建交70周年的新起點,我們對中俄地方合作未來前景充滿信心。黑龍江省作為中國向北開放的重要窗口,願與大家一道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攜手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進一步推動經貿合作提質增量,落實好有關規劃、用好各項平台,不斷擴大投資領域、提升貿易層次。進一步提升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水平,加快跨境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擴大科技創新合作廣度深度,以2020年、2021年互辦“中俄科技創新年”為契機,深化航天、高端裝備等領域科技合作。進一步健全用好溝通交流機制,完善省州長定期會晤機制,密切人文領域合作,為構建全方位、深層次、多領域中俄互利合作格局作出應有貢獻。

俄有關部門和企業代表,兄弟省(市)有關部門負責人、部分企業負責人參加會議。 

(責編:高巍、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