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第五屆中俄中小企業實業論壇舉行 張慶偉出席

2019年06月16日14:16    來源:黑龍江日報

由中俄友好、和平與發展委員會和俄羅斯經濟發展部主辦,黑龍江省人民政府、中俄友好、和平與發展委員會地方合作理事會和全俄中小企業聯盟“俄羅斯支點”共同承辦的第五屆中俄中小企業實業論壇開幕式暨全體會議15日下午在哈爾濱舉行。

中俄友好、和平與發展委員會中方主席、原國務委員戴秉國,委員會俄方主席、俄總統維護企業家權益全權代表季托夫發言。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出席。省長、中俄友好、和平與發展委員會地方合作理事會中方主席王文濤,俄羅斯駐華特命全權大使杰尼索夫,伊爾庫茨克州州長列夫琴科,中國誠通控股集團總裁朱碧新,俄工業和貿易部副部長卡拉曼諾夫,俄羅斯出口中心總經理斯列普尼奧夫,貴州茅台集團總經理助理、習酒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鐘方達,全俄中小企業聯盟“俄羅斯支點”主席加裡寧,俄羅斯漢特-曼西自治區副州長米利基斯,長春國際陸港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王玥,俄羅斯猶太自治州政府第一副主席索科洛娃,俄羅斯薩哈(雅庫特)共和國政府副主席別奇科夫,俄羅斯經濟發展部副部長扎謝裡斯基發言。

戴秉國說,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兩國務實合作提質增量。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中小企業發展,加大扶持全社會創新創業創造力度,俄羅斯也加大對中小企業的權益保護。兩國中小企業合作前景可期。希望中俄兩國中小企業能進一步提升自身發展能力,不斷優化產品結構,加強創新合作。中俄友好、和平與發展委員會將繼續發揮兩國民間友好交流主渠道作用,創新機制建設,為務實合作搭建新平台。

季托夫說,中俄兩國中小企業間開展交往與合作,促進了俄羅斯企業到中國投資興業。我們高興地看到俄羅斯中小企業與中國伙伴在基礎設施建設、食品出口、旅游、特色產品出口方面取得碩果滿枝,隨著中國消費市場的擴大,我們還有更多經貿合作潛力待挖掘。

王文濤說,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已進入新時代,加快實現兩國雙邊貿易額達到2000億美元的目標,不僅需要大企業大項目拉動,也需要眾多中小企業發揮重要作用。黑龍江將努力為中小企業發展創造優良環境,支持中小企業發揮“小而活”的優勢,“走出去”開展合作。我們將發揮中俄地方合作理事會、省州長定期會晤機制等作用,努力解決中俄中小企業合作中遇到的問題,促進中俄中小企業在農業、旅游、工業與技術合作、跨境電商等領域挖掘市場機會,實現更大發展,為中俄關系向更高水平邁進做出貢獻。

杰尼索夫說,中國已成為俄羅斯最大的貿易合作伙伴,雙方在食品、木材、煤炭、海產品等領域有著廣闊的合作空間。駐華使領館將落實兩國元首共識,推動地方合作交流,促進中小企業務實合作。

出席會議的中俄雙方嘉賓還有俄羅斯總統駐烏拉爾聯邦區副全權代表杜別涅茨基,省委常委、秘書長張雨浦。會議由副省長程志明主持。

(責編:高巍、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