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蔡奇:堅守初心 勇擔使命 以永遠“趕考”的狀態 走好新的長征路

2019年06月15日13:1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堅守初心 勇擔使命 以永遠“趕考”的狀態 走好新的長征路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范俊生)6月10日至14日,市四套班子利用一周時間開展集中學習並圍繞“不忘初心使命、履行首都職責”主題交流研討。市委書記蔡奇強調,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金鑰匙。我們要回看走過的路,遠眺前行的路,傳承紅色基因,接受政治思想洗禮,堅守初心、勇擔使命,以永遠在“趕考”路上的精神狀態,走好新的長征路,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大政方針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央第二指導組組長陳際瓦,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吉林,中央指導組副組長龍新南參加。

在這一周時間裡,市領導們通過集體學習和個人自學,靜下心來學、沉下心來思考,認真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緊緊圍繞初心使命,聯系各自工作實際,談心得體會,相互交流,相互啟發,共同提高。大家更深刻地認識到,必須不折不扣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須堅持人民立場這個我們黨的根本政治立場,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努力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須牢記肩負歷史使命,履行好首都職責,向黨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必須勇於擔當作為,抓好各項工作落實,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京華大地落地生根,形成生動實踐。

蔡奇在交流研討時指出,要不忘初心,回看走過的路。我們黨從弱小到強大,事業蓬勃興旺,成為世界最大執政黨,就是因為我們黨始終同人民風雨同舟、血脈相通、生死與共,就是因為我們黨有著一顆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這顆不變的初心是團結凝聚中國共產黨人接續奮斗的精神密碼,也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成功之鑰。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模范踐行著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習近平總書記在這次主題教育工作會提出的“三個弄明白”,是在新時代踐行為人民謀幸福初心的具體要求。說到底,人民立場是我們黨的根本政治立場,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聯系北京實際,我們必須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緊緊圍繞“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著力解決市民群眾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堅持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堅持和完善“吹哨報到”“接訴即辦”機制,進一步形成到基層一線解決問題的導向,以服務群眾的實際成效踐行共產黨人的初心。

蔡奇指出,要牢記使命,遠眺前行的路。要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努力奮斗。要用大歷史觀來審視和把握所追求的理想和使命,深刻理解千秋偉業與百年風華正茂的關系,一代代接續奮斗,確保黨和國家事業長治久安、江山永固。對北京廣大黨員干部來說,做好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祝活動服務保障,是最實際、最生動的主題教育。要以此為凝聚力,推動各方面工作,激勵向上奮斗。要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不斷提高理論水平,保持對所肩負使命的清醒認知和執著追求。要帶頭做到“兩個維護”,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全面落實到行動上、時時處處體現在工作中,進一步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做到“三個一”。

蔡奇指出,要履行職責,走好新的長征路。進入新時代,北京的長征路就是,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履行好首都職責,把北京這座偉大的城市建設好、管理好。要牢牢把握“首都”二字,處理好“都”與“城”的關系,自覺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高度來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更好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要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為根本遵循,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平,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堅戰,統籌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和改善民生各項工作,不斷將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努力建設偉大社會主義祖國的首都、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國首都、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要防范各種重大風險,保持定力,既防“灰犀牛”,又防“黑天鵝”,切實做到“三個不能”,維護首都安全穩定。

蔡奇指出,要始終保持本色,永遠在“趕考”路上。要保持自我革命精神,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同一切弱化先進性、損害純潔性的問題作斗爭,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要把主體責任扛起來,市委常委會帶頭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堅持不懈糾正“四風”,對巡視和日常監督發現的問題,市級黨員領導干部要帶頭認領,指導督促分管領域和聯系單位抓好整改。要嚴格自律,加強黨性修養,以更加嚴格的標准要求自己,經得住各種誘惑,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要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這個當前黨內生活的大敵,治理“文山會海”,減輕基層負擔,多開展“四不兩直”調研,一竿子插到底,真正沉下去了解民意,掌握實情。

蔡奇在總結講話中要求,持續抓好理論學習,並貫穿主題教育始終,重點要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更大功夫,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要統籌抓好主題教育各項任務,同步推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等措施,沉下去聽真話、察實情,捋出問題清單,立說立改,不斷把主題教育推向深入。市領導要以上率下,發揮示范作用,帶頭學習調研、帶頭講黨課、帶頭整改、帶頭抓好分管領域主題教育。要統籌好主題教育和中心工作,做到兩手抓、兩促進。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主題教育進行時

開欄的話

當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正火熱展開。第一批開展單位黨組織嚴格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和市委實施方案,精心組織,求真務實,以首善標准創造性地開展主題教育。本報從今天起推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進行時”專欄,及時反映主題教育進展,生動展示典型案例和經驗亮點,充分聚焦廣大黨員干部重溫初心、感悟初心、擔當使命、勇於作為的學習實踐成效。

(責編:任佳暉、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