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李克強:在適應民生需求中增強改革發展動力

2019年06月15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杭州6月14日電  6月12日至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浙江省委書記車俊、省長袁家軍陪同下在杭州考察。

李克強來到拱墅區和睦新村,走進居民家中關切詢問老人照護、幼兒入托等情況,在社區考察居家養老服務項目。他說,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需求巨大,要大力引入社會力量增加供給,政府要加大支持,讓老人過上舒適安康、快樂幸福的生活,這也讓年輕人對未來充滿信心。民生選項有很多,還要大力發展社區托幼、家政、助醫等服務。正在休閑的老人們告訴總理,這裡實施了老舊小區改造,生活環境好多了,但還希望為老樓房加裝電梯。李克強說,建設宜居城市首先要建設宜居小區。改造老舊小區、發展社區服務,不僅是民生工程,也可成為培育國內市場拓展內需的重要抓手,既能拉動有效投資,又能促進消費,帶動大量就業,發展空間廣闊,要做好這篇大文章。

李克強走進小區邊藥店,詢問藥品尤其是兒童用藥、急救藥價格、供應情況。店員反映個別國產急救藥斷貨,而同類進口藥價格高,李克強叮囑隨行同志,這是重要民生問題,要做好常用藥、急救藥保供穩價工作,決不能斷貨,決不能任性漲價。

在夢想小鎮,李克強聽取杭州市“雙創”情況匯報。得知全國各地上萬名創客來小鎮創業,他十分高興。他走進創業大街,察看人工智能、無人機醫療配送、水上遙控救援設備等創新成果。他說,小鎮發展每個數據背后都有精彩的創業故事,“雙創”讓古老小鎮變成了創業創新新平台,希望全國涌現更多這樣的小鎮,更多帶動就業、推進創新。

李克強來到市行政服務中心,了解“最多跑一次”改革給企業和群眾辦事帶來的變化,並詢問前來辦事群眾的實際感受。李克強說,這項改革便企便民,讓服務對象有更多精力和時間創造財富、享受生活,下一步還要發展好“一網通辦”,使辦事由“手動”上網代替“腳動”跑路。李克強還聽取浙江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情況介紹,他說,市場經濟是信用經濟,要把企業信用作為政府完善監管、市場交易合作的重要參考,讓誠信者便利經營,讓失信者寸步難行,該退出市場就退出市場。

杭州是國務院批准最先設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的城市。地方有關方面介紹這幾年跨境電商發展迅猛,通過“買全球、賣全球”,在促進外貿增長、滿足群眾消費升級需求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李克強說,跨境電商是國際貿易未來發展一大趨勢,能夠帶動更多企業直接參與國際貿易,也有利於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促進國內制造業升級和品牌成長。他要求有關部門完善政策、創新監管,加大支持。

李克強充分肯定浙江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績,希望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改革開放、推進創新、改善民生等方面走在前列,對全國發展發揮更大支撐作用。

肖捷陪同考察。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5日 03 版)

(責編:任佳暉、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