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廣安武勝縣禮安鎮嚴格落實河長制要求,扎實開展“用雙腳丈量河流”工作

2019年06月14日10:37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6月11日,經過連續的雨天,被嘉陵江環繞的武勝縣禮安鎮涼意正濃。一大早,渡船師傅陳登亮來到碼頭邊,遠遠就看見了正在巡河的蔣仁林,在蔣仁林的叮囑下,陳登亮做好安全防護措施,開始一天的渡船工作。

禮安鎮位於武勝縣西北部,南、西、北三面濱嘉陵江,是嘉陵江進入武勝境內第一站。嘉陵江入武勝縣境后,盤曲而成陰陽太極圖形,該縣修建東西關電站,攔河筑壩,蓄水成為“太極湖”。而禮安鎮,正位於太極湖區域,是“太極眼”所在地。

“禮安鎮是保障嘉陵江武勝段水質安全的第一道關口,我們要為嘉陵江長期穩定保持在二類水質站好第一班崗。”作為禮安鎮黨委書記、嘉陵江22公裡環線的河長,蔣仁林深知責任重大,他說,一定履職盡責,守住嘉陵江邊的好風光。

小河長巡出真成效

連續的雨天讓嘉陵江水位上漲,這讓蔣仁林擔心起來,水面的漂浮物有多少?水質有沒有變化?帶著這些問題,近段時間,蔣仁林每天早晚都會巡河,“用雙腳丈量河流”,對排查出的問題進行跟蹤督辦。

“雨水一大就會漂來垃圾、雜草,這些都要派人去打撈,我們還專門配備了一艘打撈船,安排了4名水利巡管員。”6月11日上午9時,記者跟隨蔣仁林巡河時,蔣仁林道出了自己的擔憂,他說,“太極眼”是低窪位置,水流十分湍急,成旋渦狀,是漂浮物的聚集地,打撈的難度大。

為此,禮安鎮設立3名鄉鎮級河長,1名鄉鎮級警長,9名村級河長,輪流巡河,嚴格落實河長制的要求,共同把嘉陵江的生態保護好。

安排好漂浮物打撈工作后,蔣仁林驅車來到巡河的另一個重點區域:武勝縣東西關水電站,查看電站的生態流量下泄情況。

“我們對東西關水電站實行了生態流量監控,定時查看東西關水電站的生態流量下泄情況,這是為了保護被截斷的下游生態環境。”蔣仁林說,水電站攔截江水發電,但不能完全將水截斷,必須持續釋放水流,這樣才不會破壞被截斷的下游的生態環境。

為了讓河長制落在實處,禮安鎮制定完善“四張清單”,建立河長巡查制度,健全辦理、督查、通報制度,對標推進河長制工作。同時,利用廣播、宣傳欄等媒介,加大宣傳力度,激發村民的參與意識,讓人人成為環境監督員。

大治理截斷污染源

要保護好美麗的嘉陵江風光,光靠巡河可不夠。今年3月,蔣仁林剛到禮安鎮任職之初,就明白了這個道理。

“我來的時候,就被嘉陵江邊的美景吸引,老百姓告訴我,讓我一定要守護好家門口的這番生態美景。”蔣仁林說,要實現老百姓的願望,就必須開展人居環境綜合治理,從源頭截斷污染。

蔣仁林通過大走訪、大調研后發現,仍存在一些可能影響嘉陵江水質的因素:未及時清理的村、社區生活垃圾,以及相關砂石廠、生豬養殖場和農家樂。

針對這些問題,禮安鎮拿出實招,投入19萬元引入第三方機構,修補、新建96個垃圾池,在村、社區的主干道和農家小院旁投放235個垃圾桶,安排專人定時清運垃圾,並對轄區內所有村和社區的生活垃圾進行統一收集、處理。

同時,開展畜禽養殖污染整治,拆除關停4個禁養區養殖場,整治1個適養區養殖場﹔開展河道常態保潔,及時打撈江面漂浮物,全面清理江岸殘留垃圾﹔開展“內水”環境整治,全面清理山坪塘、堰溪白色垃圾和水葫蘆。

實實在在的舉措帶來真真切切的變化,老百姓的感觸最深。

“所有的污染源都被治理了,不僅街道干淨整潔,江邊的景色也越來越美,生活在富有靈氣的嘉陵江邊我們很幸福!”村民張偉發出感慨,鄉鎮一把手當河長,堅持“用雙腳丈量河流”,河長制真是為民的好制度!(廣安日報記者 陳玲)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