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杜家毫:擔當促一方發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責任 堅決打贏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

賀佳 周帙恆

2019年06月14日10:02    來源:湖南日報

今天下午,在觀摩全省公安民警實戰演練后,省委書記杜家毫主持召開市州委書記座談會,就做好全省社會安全穩定工作進行再動員再部署。他強調,要堅持“穩”字當頭,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風險意識,時刻緊繃社會安全穩定這根弦,自覺擔當促一方發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責任,堅決打贏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努力為新中國成立70周年創造安全穩定的政治社會環境。省委副書記、省長許達哲出席。

省領導烏蘭、胡衡華、張劍飛、李殿勛、葉紅專、許顯輝、胡旭晟、彭國甫、易鵬飛出席。

杜家毫指出,今年以來,全省社會大局總體平穩、穩中向好,但風險隱患仍然不少。尤其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首屆中非經貿博覽會即將在湖南召開,作為市州委書記,更要立足“穩”這個大局,把“五級書記一起抓”“管領域管業務必須管穩定”的原則貫徹下去,全力以赴做好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各項工作,不斷提升做好群眾工作、化解矛盾特別是應急處突的能力和水平,以湖南的平安穩定為全國的平安穩定作貢獻。

杜家毫強調,要深入開展矛盾糾紛大排查大化解工作,加強重大風險預測預警,抓早抓小、防患未然。要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走好群眾路線,做好群眾工作,傾聽群眾呼聲,切實維護群眾合法權益,及時就地解決群眾合理合法訴求,努力將矛盾糾紛解決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要牢固樹立抓信訪就是抓民生、抓穩定的理念,處理好維穩和維權的關系,既滿足正當需要又不吊高胃口,既解決合理合法訴求又引導群眾依法理性維權,對征地拆遷、生態環保、涉法涉訴等群眾面廣的共性問題,要深入研究、總結規律,有針對性地加以解決,堅決防止群體性事件發生。要堅持實戰實用實效導向,強化全警實戰訓練,鍛造能打勝仗隊伍,對那些挑戰法律底線、損害公共安全、破壞社會穩定的行為,對那些聚眾滋事、搞打砸搶燒的極少數鬧事分子,要果斷出手、依法懲治,堅決守住安全穩定底線。

杜家毫強調,當前,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形勢的判斷和決策部署上來,積極主動應對中美貿易摩擦,集中精力做好湖南自己的事情。要未雨綢繆做好防汛備汛各項工作,嚴格落實防汛抗旱工作責任制,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要毫不鬆懈抓好安全生產,突出抓好危化品、煤礦和非煤礦山、道路交通、消防、地質災害防治等重點行業領域的隱患排查,嚴防群死群傷事故發生。要繼續推進產業項目建設,著力打好三大攻堅戰特別是防范化解政府性債務風險,把金融風險與房地產風險統籌考慮、綜合施策,結合正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確保全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