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人民論壇:創新敢為天下先

——大力弘揚新時代科學家精神②

張  凡

2019年06月14日07: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國家科技進步獎獲得者劉寬勝曾講到這樣一段往事:國內石化大型乙烯裝置系統的關鍵助劑,一度依賴進口,國外壟斷企業常常漫天要價﹔當中國研發出優質關鍵助劑,國外公司扭轉態度,反過來尋求與中國合作。劉寬勝感慨:“在世界舞台上與同行高手競技,我們必須自創一派‘中國功夫’,如果沒有自己的一套本事,隻能被動挨打。”

回望中國科技發展歷程,從載人航天、超級雜交水稻到三峽工程、港珠澳大橋,舉世矚目的成就,映照著一段段自主創新、攻堅克難的科技發展歷程﹔從錢學森、黃旭華到屠呦呦、南仁東,燦若星辰的名字,昭示著科技工作者敢為天下先的勇毅和堅韌。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科技事業密集發力、加速跨越,實現了歷史性、整體性、格局性重大變化,重大創新成果競相涌現,廣大科技工作者為此作出巨大貢獻。當此科技實力從量的積累向質的飛躍、點的突破向系統能力提升的重要時期,廣大科技工作者尤需弘揚勇攀高峰、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勇做新時代科技創新的排頭兵。

創新意味著攻堅克難。大力弘揚創新精神,就要在獨創獨有上施展作為,在關鍵核心技術上敢於突破。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自力更生是中華民族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奮斗基點,自主創新是我們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我國科技整體水平大幅上升,但自主創新能力不強、關鍵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局面還沒有從根本上改變。從“兩彈一星”成功研制,到國產航母躍然於世,無不充分說明,關鍵核心技術是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的,必須立足自主創新、自立自強。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國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在解決受制於人的重大瓶頸問題上強化擔當作為,正是當代科技工作者的職責使命。

創新意味著敢為人先。大力弘揚創新精神,就要敢為天下先,激揚創新的自信和勇氣。給地球“做CT”的“礦工院士”何繼善,曾發現國內外教科書上關於傳統電磁勘探理論的公式存在錯誤。當時不少人認為:教科書不可能錯。但何繼善與團隊不盲從盲信,大膽突破國外理論,建構出全新的電磁勘探理論和公式。自主創新天寬地闊,萬類霜天競自由。科技創新,就要抱持強烈的信心和決心,敢於提出新理論、開辟新領域、探尋新路徑,不斷抵達新高度。

創新意味著隻爭朝夕。大力弘揚創新精神,也需要付出時不我待、分秒必爭的努力。科技競賽賽道長如馬拉鬆,卻又要求拿出短道速滑的拼勁。當前,新一輪全球科技競爭方興未艾,亦步亦趨不行,等待觀望不行,必須增強緊迫感。廣大科技工作者既要有“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的豪情,也要堅定“日日行,不怕千萬裡﹔常常做,不怕千萬事”的信念,不畏挫折、敢於試錯、迎難而上,努力為我國科技發展貢獻更多智力支持、創新支持。

物理學家於敏說過:“一個人的名字,早晚是要消失的,留取丹心照汗青,能把自己微薄的力量融進強國的事業之中,也就足以欣慰了。”勇於創新、不斷創新,是科技工作者實干報國、奮斗圓夢的根本途徑。在創新中建功立業、書寫有價值的人生,廣大科技工作者一定能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4日 04 版)

(責編:王靜、曹淼)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