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望海樓:為地區團結合作開拓新天地

■ 文思遠

2019年06月13日07: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6月12日,習近平主席啟程訪問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兩國,並將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和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五次峰會。習近平主席此次中亞之行必將結出累累碩果,為上合組織和亞信發展增添新的內涵,為地區團結合作開拓新的天地,為全球治理變革注入新的動力。

這是推動構建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的合作之旅。當前,中國同各成員國一道,正把習近平主席在青島峰會上倡導構建“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的政治共識轉化為具體行動。上合組織成員國已增至8個,人口總和超30億,國內生產總值總和超過16萬億美元,人口和經濟總量分別佔到全球的40%和20%,為維護地區及全球安全穩定、促進可持續發展提供了強大正能量。習近平主席出席上合組織峰會,彰顯中國同上合組織各成員國共筑安全、共謀發展的決心和魄力,必將為構建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發揮新的引領和推動作用。

這是推動共建和平穩定合作新亞洲的安全之旅。在2014年5月亞信上海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被寫入《上海宣言》和“上海共識”。中方主張樹立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並成功舉辦首屆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當前,亞洲安全問題極為復雜,熱點敏感問題和民族宗教矛盾共存,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交織。習近平主席出席亞信峰會,將就促進亞洲安全建設、共護地區和平發展發出中國聲音,必將對推動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開創亞洲安全和發展新局面產生重要深遠影響。

這是維護多邊主義 、推動完善全球治理的領航之旅。當今世界,各國日益利益交融、命運與共。一段時間以來,保護主義、單邊主義、霸凌主義抬頭,遭到各國有識之士普遍反對。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首倡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搭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平台,推動上合組織、亞信等組織建設,堅定維護多邊主義,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事業,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贊譽和積極響應。此次習近平主席赴中亞兩國訪問並出席上合組織和亞信峰會,是中國堅定支持多邊主義立場的鮮明展示,也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又一次生動實踐。

這是鞏固睦鄰友好、不斷深化平等互利共贏伙伴關系的友誼之旅。中國上世紀90年代初分別同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建交以來,睦鄰友好和政治互信日益鞏固,務實合作和人文交流快速發展,中吉、中塔關系發展順利,已分別提升為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都是中國西北要鄰,是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和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極端主義“三股勢力”的重要合作伙伴。習近平主席對兩國進行國事訪問,將進一步夯實中吉、中塔關系政治基礎,為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描繪新藍圖,助力各自國家發展振興,確保中吉、中塔關系在新形勢下實現更大發展。

(作者為國際問題觀察員)

(責編:王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