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於都河畔黨旗紅 長征起點覓初心

2019年06月12日14:01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於都河畔黨旗紅 長征起點覓初心

6月11日,“壯麗70年·奮斗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征路”主題採訪活動啟動儀式在江西於都舉行。 新華社記者 周 密攝

開欄的話

“紅軍不怕遠征難,萬水千山隻等閑”。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和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之際,“壯麗70年·奮斗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征路”主題採訪活動在當年紅軍長征的四個主要出發地——江西於都、瑞金和福建長汀、寧化同時啟動。

在接下來50多天的時間裡,全國數百名記者將追隨革命先輩足跡開展行進式報道,記錄沿途變遷,講述長征故事,闡釋長征精神的深刻內涵和現實意義。本報自今日起推出“壯麗70年·奮斗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征路”專欄,刊發本報記者來自長征路上的報道,敬請關注。

 

長征像一曲雄壯的歌,回蕩在歷史長河裡。那激越的音符,時時激蕩起人們心中特殊的情愫。

6月11日上午,在中央紅軍長征集結出發地江西於都河畔,在江西瑞金市葉坪巍峨的紅軍烈士紀念塔前,在福建長汀縣素有“紅軍長征第一村”之稱的中復村,在福建寧化縣紅軍長征出發地紀念廣場,“壯麗70年·奮斗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征路”主題採訪活動同時啟動,來自全國30多家媒體的500多名記者參加啟動儀式。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新中國從歷史中走來,從紅軍長征的漫漫征途走來。廣大新聞工作者懷著崇敬的心情,凝望歷史,參加採訪活動。記者們紛紛表示,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不忘初心使命、傳承革命精神的囑托,用雙腳踏尋革命先輩的足跡,講好長征故事,讓革命歷史照進現實,用革命精神啟迪未來。

於都河滾滾流淌,“長征渡口”的石碑雄偉地聳立著。站在庄嚴的“紅軍長征出發紀念碑”前,記者們心潮澎湃。湖北廣播電視總台記者楊慧華說,“來於都這幾天,讓我對長征的意義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對長征故事也有了更詳盡的了解。我們將走好長征路,用我們手中的筆和鏡頭講好長征故事,傳承紅色精神”。

江西電視台記者任小亞是第一次採訪長征主題。他說:“聽到很多追求信仰的故事。紅軍長征路上,隻有一個信念:跟黨走﹔蘇區百姓也是堅信跟黨走,這讓我們十分感動。”他表示,要在長征路上去探尋長征奮斗精神的源泉。

廣西日報記者巫美橋紅說,她從廣西到這裡,聽到很多紅軍長征的故事,這些故事對她而言就是一次精神的洗禮。

在瑞金葉坪革命舊址群,古樟蔥蘢、鬆柏挺拔,紅軍烈士紀念塔屹然聳立,上面鮮紅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個大字熠熠生輝。

“身為一名老區的記者,從小就耳濡目染長征故事。參加此次‘記者再走長征路’主題採訪活動,我感到非常幸運。”贛南日報社記者劉珊伊表示,要從歷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採寫更多接地氣、有思想、有情感、有溫度、有品質的新聞作品。

一處處革命舊址,一個個紅色故事,一件件紅色文物,都讓採訪團成員心緒難平。

“我們弘揚長征精神,就是要從中尋求強大的信仰力量,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沉著應對一系列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的艱巨考驗,奮力奪取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新勝利。”新華社記者劉彬說。

福建省長汀縣中復村,紅軍后人、現長汀廣播電視台台長鐘彬彬站在老屋門前動情地說,再走長征路,不單是讓我們的紅色歷史重現,更希望年輕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走好我們這一代人的新長征!

在寧化縣參加報道的蘭鋒來自福建日報社。他已經是第二次參加長征主題採訪活動。他感慨地說:“老區群眾拆下門板作擔架、割掉髻子參加紅軍的動人景象常常浮現在我眼前,給我以心靈震撼。”蘭鋒說,對於黨的新聞工作者來說,再走長征路,就是要求我們繼承革命優良傳統,講好紅色故事、傳播好紅土地聲音﹔就是要求我們牢記黨的宗旨,始終把人民裝在心中,採寫出更多帶著泥土芬芳的精品力作。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