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大使隨筆:促進上合命運共同體發展

杜德文

2019年06月12日10: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相信比什凱克峰會將繼續沿著上合組織,特別是青島峰會確定的發展方向和目標,積極規劃組織新未來,打造安全和發展共同體,促進上合命運共同體發展

 

6月1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啟程對吉爾吉斯斯坦進行國事訪問並將出席在比什凱克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與各國元首共商組織發展大計,共謀區域合作未來。

中國與吉爾吉斯斯坦互為友好鄰邦,建交27年來,兩國關系始終保持健康穩定發展勢頭。雙方政治互信持續鞏固,經貿、人文等領域的務實合作全面推進,安全合作不斷拓展和深化。元首外交是引領中吉關系不斷前行的根本保証。2013年9月,習近平主席首次對吉進行國事訪問,中吉建立戰略伙伴關系。2018年6月,吉總統熱恩別科夫首次訪華,雙方將兩國關系提升至全面戰略伙伴水平。如今,習近平主席再次對吉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上合組織峰會,將為中吉全面戰略伙伴關系注入強勁新動力,為中吉建設命運共同體開啟嶄新的篇章。

近年來,共建“一帶一路”為中吉各領域合作開辟廣闊前景。吉爾吉斯斯坦是最早支持並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國家之一。吉各界視共建“一帶一路”為謀合作、促發展的新機遇。今年4月,熱恩別科夫總統來華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兩國領導人一致同意加強“一帶一路”同吉方“2040年發展戰略”對接,推動中吉友好合作取得更多成果、惠及兩國人民。雙方將認真落實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契機,全面推進兩國各領域互利合作。

中吉同為上合組織創始成員國,兩國在雙邊和上合組織框架內開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去年6月,上合組織擴員后的首次峰會在青島成功舉行,開啟上合組織向更高發展階段邁進的新征程。一年來,各方積極落實青島峰會成果。作為輪值主席國,吉爾吉斯斯坦認真履職,努力推動各項新倡議、新舉措付諸實施,留下一個個堅實腳印。“上合組織—阿富汗聯絡組”會議在比什凱克舉行,進一步加強上合組織在阿富汗問題上的協調。上合組織成員國國防部長會議、安全會議秘書會議、外長理事會會議相繼成功舉辦,各方就組織在外交、安全、經貿、科技、人文等領域合作深入交換意見,深化政治共識,拓展安全和務實合作,提升組織國際影響力,為即將召開的上合組織比什凱克峰會打下良好基礎。在上合框架內舉辦媒體論壇、婦女論壇、伊塞克湖國際馬拉鬆賽等活動,進一步增進上合組織大家庭的聯系與友誼。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和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得到上合組織國家廣泛支持和響應,各方積極開展發展戰略對接,為上合組織互利合作開辟廣闊空間和前景,共建“一帶一路”合作為相關國家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紅利。

實踐証明,上合組織是一個充滿活力和有著廣泛影響力的新型區域合作組織,“上海精神”是組織秉持的初心,也是組織生命力的源泉。當前,國際和地區經濟和安全形勢正經歷復雜深刻演變,上合組織站在了新的起點上。相信即將舉行的比什凱克峰會將繼續沿著上合組織,特別是青島峰會確定的發展方向和目標,積極規劃組織新未來,打造安全和發展共同體,促進上合命運共同體發展。

(作者為中國駐吉爾吉斯斯坦大使)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2日 16 版)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