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六年六次講話!習近平的“上合聲音”

2019年06月12日14: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6月12日至1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對吉爾吉斯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比什凱克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從2013年開始,習近平主席連續六年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習近平心目中的“上海精神”是什麼樣的?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上合組織應該如何應對挑戰、發揮作用?沿著時間軸,新時代學習工作室整理了習近平歷次講話中的重點、亮點,一起學習!


2013年9月13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三次會議在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鞠 鵬攝

時間:2013年9月13日

地點:吉爾吉斯斯坦,比什凱克

會議: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三次會議

講話:《弘揚“上海精神”促進共同發展》

金句摘編:

●落實“上海精神”,不斷增進成員國互信,在平等、協商、互諒互讓的基礎上開展互利合作,順應和平與發展的時代潮流,符合各成員國人民利益和訴求。

●安全穩定的環境是開展互利合作、實現共同發展繁榮的必要條件。要落實《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上海公約》及合作綱要,完善本組織執法安全合作體系,賦予地區反恐怖機構禁毒職能,並在此基礎上建立應對安全威脅和挑戰綜合中心。

●務實合作是上海合作組織發展的物質基礎和原動力。上海合作組織6個成員國和5個觀察員國都位於古絲綢之路沿線。作為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和觀察員國,我們有責任把絲綢之路精神傳承下去,發揚光大。

●加強人文交流和民間交往,為上海合作組織發展打牢民意基礎和社會基礎。我們要在文化、教育、影視、衛生、體育、旅游等領域廣泛開展合作。

2014年9月12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四次會議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別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鞠鵬攝

時間:2014年9月12日

地點:塔吉克斯坦,杜尚別

會議: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四次會議

講話:《凝心聚力 精誠協作 推動上海合作組織再上新台階》

金句摘編:

●作為本組織大家庭中的一員,我們應該堅守合作共贏理念,堅持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以集體之力、團結之力、合作之力,攜手應對威脅挑戰,共同推動上海合作組織得到更大發展。

●面對本地區宗教極端主義沉渣泛起、“恐”“毒”合流愈演愈烈的嚴峻形勢,以安全合作為立足根基的上海合作組織,要加強維穩能力建設,切實為本地區各國謀穩定、求發展、促民生提供可靠安全保障。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擴大對外交往、吸收新鮮血液,是上海合作組織自身發展壯大的需要,也符合本組織一貫奉行的開放包容方針。

●“民齊者強。”上海合作組織的未來,最終掌握在本組織各國人民手中。我們要支持商界、學界、媒體、智庫、文藝團體等各行各界,全方位開展友好交往和人文交流,增進各國人民相互了解和傳統友誼,筑牢本組織發展的社會民意基礎。我們要積極開辟人文合作新渠道,加強上海合作組織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弘揚上海合作組織主旋律,向世界講述更多“上合故事”,發出更多“上合聲音”。

2015年7月10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在俄羅斯烏法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攝

時間:2015年7月10日

地點:俄羅斯,烏法

會議: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

講話:《團結互助 共迎挑戰 推動上海合作組織實現新跨越》

金句摘編:

●要讓“上海精神”在本地區更加深入人心、發揚光大,成為本組織成員國打造命運共同體、共建和諧家園的精神紐帶。

●維護地區安全穩定是本組織所有成員國共同關切。防止地區局勢生亂、防范恐怖主義和宗教極端思想肆意蔓延、防止別有用心勢力破壞地區和平穩定是本組織職責所在。

●深挖合作潛力,充實務實合作內容。尋求新的增長點、改善社會民生是本組織成員國的重大任務。上海合作組織應該推動各方在互利共贏基礎上,創造更多合作機遇,推動區域經濟合作取得早期收獲。

●古老的絲綢之路見証了各國人民結下的深厚傳統友誼。我們應該繼續弘揚絲路精神,夯實本地區各國友好交往的民意基礎,讓各國人民互信互敬,共建和諧、安寧、繁榮的家園。

2016年6月2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烏茲別克斯坦塔什干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六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攝

時間:2016年6月24日

地點:烏茲別克斯坦,塔什干

會議: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六次會議

講話:《弘揚上海精神 鞏固團結互信 全面深化上海合作組織》

金句摘編:

●實踐証明,“上海精神”催生了強大凝聚力,激發了積極的合作意願,是上海合作組織成功發展的重要思想基礎和指導原則。同時,“上海精神”具有超越時代和地域的生命力和價值,為所有致力於睦鄰友好和共同繁榮的國家提供了有益借鑒,也為國際社會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實踐注入了強大動力。

●堅持安全為先,鞏固本組織發展之基。“利莫大於治,害莫大於亂。”維護地區安全穩定是上海合作組織合作的優先方向。

●堅持開放透明,不針對第三方,同所有志同道合的國際伙伴開展廣泛合作,做國際秩序健康發展的建設性力量。

●人文合作不斷發展,為各國民眾加強相互了解和友誼搭建了重要橋梁。成員國境內的歷史古跡是人類共有的文明財富,中方願為各國開展古跡修復和考古合作提供支持。

2017年6月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攝

時間:2017年6月9日

地點:哈薩克斯坦,阿斯塔納

會議: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

講話:《團結協作 開放包容 建設安全穩定、發展繁榮的共同家園》

金句摘編:

●“上海精神”產生的強大凝聚力是本組織發展的保証。我們要保持團結協作的良好傳統,新老成員國密切融合,深化政治互信,加大相互支持,構建平等相待、守望相助、休戚與共、安危共擔的命運共同體。

●沒有安全,就談不上發展。近期本地區發生的暴力恐怖事件表明,打擊“三股勢力”斗爭仍然任重道遠,我們要一如既往將維護地區安全穩定作為上海合作組織工作的優先方向。

●對外開放是本組織成立之初就確立的基本原則。中方支持上海合作組織同觀察員國、對話伙伴以及其他國家開展多形式、寬領域合作,並根據有關規定和協商一致原則繼續認真研究有關國家獲得本組織法律地位的申請。

●我們要促進各國民眾特別是青年一代心靈相通,使睦鄰友好合作事業永葆活力。

2018年6月10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在青島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攝

時間:2018年6月10日

地點:中國,青島

會議: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

講話:《弘揚“上海精神” 構建命運共同體》

金句摘編:

●我們的未來無比光明,但前方的道路不會平坦。我們要進一步弘揚“上海精神”,破解時代難題,化解風險挑戰。

●“孔子登東山而小魯,登泰山而小天下”。面對世界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新形勢,為更好推進人類文明進步事業,我們必須登高望遠,正確認識和把握世界大勢和時代潮流。

●盡管各種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不斷涌現,但捍衛和平的力量終將戰勝破壞和平的勢力,安全穩定是人心所向。

●盡管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逆全球化思潮不斷有新的表現,但“地球村”的世界決定了各國日益利益交融、命運與共,合作共贏是大勢所趨。

●我們要樹立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以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

(責編:楊亞瀾、姚茜)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