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石泰峰:創新網絡化教育模式 讓人民群眾享有更多優質教育資源

馬曉芳 張文攀

2019年06月11日15:32    來源:寧夏日報

原標題:創新網絡化教育模式 讓人民群眾享有更多優質教育資源

6月10日,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石泰峰調研“互聯網+教育”示范區建設情況,強調要深刻認識“互聯網+教育”對加快實現教育現代化的重要意義,扎實推進“互聯網+教育”示范區建設,積極創新網絡化教育模式,讓人民群眾享有更多優質教育資源,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在自治區教育廳,石泰峰觀看了教育資源公共服務平台操作演示,聽了教育部門和網絡運營企業負責同志的介紹,了解了全區“互聯網+教育”總體規劃設計及寧夏教育雲平台建設運行等情況。石泰峰說,國家確定寧夏建設“互聯網+教育”示范區,要倍加珍惜、緊緊抓住這一難得機遇,堅持面向學生、面向教師,堅持需求導向,打破體制機制和政策壁壘,最大限度把教育資源利用好,著力解決我區教育區域發展不均衡、優質教育資源短缺問題,創造出可復制可推廣的寧夏經驗。要進一步優化教育資源平台建設,從使用者的角度科學設置項目、模塊、流程,提供“一鍵式”便捷服務,切實增強平台服務功能和實用性。

銀川市二十一小學是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教學應用實踐共同體項目試點學校。石泰峰來到該校本部,隨機走進部分班級,觀摩網絡互動教學課堂,到書法、美術教室,了解創新素養教育情況。他強調,要把網絡運用自主權更多地交給老師,加強網上網下的互動交流,為學生提供個性化的教育教學服務。隨后,石泰峰來到寧夏財經職業技術學院商業銀行綜合模擬實驗室、市場營銷綜合研修室,現場感受互聯網技術與金融、會計、市場營銷等專業課程融合應用情況,並走進思政課堂,和學生一起“聽課”。他說,“互聯網+”的好處是打破了校內校外、課上課下時空限制,要注重發揮一線教師的創造力,根據學校和學生實際,創造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的好辦法,形成“互聯網+”條件下的教育教學和人才培養新模式。

石泰峰十分關心農村學校運用“互聯網+”破解師資力量和優質教育資源短缺問題。在西夏區鎮北堡鎮華西中學和賀蘭縣洪廣鎮金山小學,石泰峰走進科普活動室、錄播室和教師辦公室,了解視頻遠程教學和在線互動課堂開展情況。他說,“互聯網+教育”是促進教育公平的有效手段,要通過互聯網技術,一方面把區內優質教育資源輸送到偏遠地區、農村學校,一方面引進發達地區先進教育理念、教學技術、數字資源為我所用,提升教育教學水平。

自治區領導趙永清、楊培君參加調研。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