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習近平在吉爾吉斯斯坦媒體發表署名文章

2019年06月11日12:35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習近平在吉爾吉斯斯坦媒體發表署名文章

新華社北京6月11日電 6月11日,在對吉爾吉斯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吉爾吉斯斯坦《言論報》、“卡巴爾”國家通訊社發表題為《願中吉友誼之樹枝繁葉茂、四季常青》的署名文章。文章如下:

願中吉友誼之樹枝繁葉茂、四季常青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六月的天山繁花似錦,綠草如茵。在這個美好季節,應熱恩別科夫總統邀請,我即將對吉爾吉斯斯坦進行第二次國事訪問,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6年前,我首次訪問美麗的吉爾吉斯斯坦,同吉方共敘友誼、共商合作、共話未來,開啟中吉戰略伙伴關系新時代。6年后,我欣喜地看到,兩國關系已提升至全面戰略伙伴關系。中吉友好合作事業正如仲夏時節的山川草原,充滿生機和活力。

中吉兩國人民比鄰而居,傳統友好源遠流長。2000多年前,中國漢代張騫遠行西域,古絲綢之路逶迤穿過碎葉古城。數百年后,黠戛斯人跋涉千裡遠赴唐都長安,返程不僅帶回了精美的絲綢和瓷器,也收獲了親切友愛的兄弟般情誼。中國唐代偉大詩人李白的絢麗詩篇在兩國家喻戶曉、廣為傳誦。2000多年的歷史積澱,鑄就了兩國人民牢不可破的深情厚誼。

建交以來,中吉關系經受住了國際風雲變幻考驗,兩國風雨同舟、守望相助,是名副其實的好鄰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在國際社會樹立了相互尊重、平等合作、互利共贏的新型國家關系典范。

——中吉政治互信日益牢固。建交后不久,雙方就徹底解決了歷史遺留的邊界問題,中吉1000多公裡的共同邊界成為連接兩國人民的紐帶。當前,中吉關系不存在任何懸而未決的問題,雙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持。中方堅定支持吉爾吉斯斯坦人民根據本國國情自主選擇發展道路,堅定支持吉爾吉斯斯坦政府為維護國家獨立、主權、領土完整所採取的各項政策措施。吉方也在台灣、涉疆、打擊“三股勢力”等問題上一貫給予中方堅定支持和有力配合。

——中吉務實合作不斷深入。吉爾吉斯斯坦是最早支持和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國家之一,雙方在經貿、能源、基礎設施建設、互聯互通等領域取得了一批重要合作成果。中國已成為吉爾吉斯斯坦第一大貿易伙伴國和投資來源國。2018年,中吉雙邊貿易額超過56億美元,同建交之初相比增長超過150倍。中方累計對吉爾吉斯斯坦投資近30億美元。雙方共同實施的達特卡-克明輸變電工程結束了吉爾吉斯斯坦電力資源分布不均、輸送不暢的歷史,奧什市醫院為當地民眾提供中亞地區最優質的醫療服務,中吉烏(茲別克斯坦)公路成為跨越高山、暢通無阻的國際運輸大動脈。吉爾吉斯斯坦不斷擴大對華出口,蜂蜜、水果等綠色、優質農產品已經走上中國普通百姓的餐桌。吉爾吉斯斯坦民眾喜愛網購,電商為他們提供了全新的消費體驗。

——中吉人文交流更加熱絡。2018年,兩國人員往來超過7萬人次,吉爾吉斯斯坦在華留學生超過4600名。吉爾吉斯斯坦開設4所孔子學院和21個孔子課堂,中方援建的比什凱克第九十五中學成為當地最受歡迎的學校。中吉兩國共同舉辦紀念吉爾吉斯斯坦著名作家艾特瑪托夫誕辰90周年系列活動,社會各界反響熱烈。應熱恩別科夫總統邀請,中國中央歌劇院將赴吉爾吉斯斯坦演出中文歌劇《瑪納斯》。這一兩國人民共同擁有的文化瑰寶再次大放異彩,奏響中吉傳統友好的時代強音。

吉爾吉斯斯坦有句諺語,“兄弟情誼勝過一切財富。”中國人也常說,“兄弟同心,其利斷金。”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吉攜手合作,共迎挑戰,確保兩國關系持續穩定健康發展,是歷史賦予我們的責任。我期待通過這次訪問,同熱恩別科夫總統一道,擘畫中吉全面戰略伙伴關系未來發展宏偉藍圖,引領兩國關系和各領域合作再上新台階。

我們願同吉方增進戰略互信,密切高層交往,加強政府、議會、政黨、地方各層級交流合作,繼續在主權、安全、領土完整等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持,在風雲激蕩的國際局勢中攜手並肩,捍衛兩國共同的戰略安全和發展利益,為實現兩國繁榮富強共同奮斗。

我們願同吉方深化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加快推進發展戰略對接,共同落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深化農業、基礎設施建設、互聯互通等領域合作,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我們歡迎吉爾吉斯斯坦企業繼續積極參加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願進口更多高品質的吉爾吉斯斯坦農產品。我們也將繼續為吉爾吉斯斯坦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和支持。

我們願同吉方加強安全合作,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合力打擊“三股勢力”、販毒、跨國有組織犯罪,維護兩國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共同營造地區和諧穩定的安全環境。

我們願同吉方擴大人文交流。朋友越走越近,鄰居越走越親。雙方要提升教育、科技、文化、衛生、青年、媒體、聯合考古等領域合作水平,讓兩國人民心更近、情更深。

我們願同吉方密切國際合作,加強在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亞信等多邊框架內的溝通和協調,共同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支持多邊主義,推進經濟全球化進程,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和人類命運共同體。

上海合作組織成立18年來,成員國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堅定遵循《上海合作組織憲章》和《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確定的宗旨和原則,樹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典范,為促進地區穩定和繁榮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上海合作組織高度重視安全、經濟、人文、對外交往等領域合作,嚴厲打擊“三股勢力”,著力深化共建“一帶一路”同各國發展戰略和地區合作倡議對接,不斷加強貿易、投資、互聯互通、能源、創新、人文等領域合作,大力拓展同觀察員國、對話伙伴以及聯合國等國際組織的伙伴關系,致力於打造更加緊密的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

吉爾吉斯斯坦擔任上海合作組織輪值主席國以來,為推動本組織發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比什凱克峰會將取得豐碩成果,推動上海合作組織得到更大發展,更好造福地區各國人民。

隻要我們秉持世代友好,矢志不渝推進合作,中吉友好事業必將如巍巍天山上蒼勁挺拔的雪嶺雲杉,枝繁葉茂、四季常青。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