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英雄無言——95歲老黨員張富清的本色人生

感悟張富清的突擊與堅守

2019年06月11日09:19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感悟張富清的突擊與堅守

●不管是突擊還是堅守,無不折射出張富清堅定的信仰、忠誠的品格、擔當的精神

突擊,彰顯的是使命擔當﹔堅守,彰顯的是初心本色。當這兩個鮮明特征在深藏功名60多年的老英雄張富清身上完美疊加時,如果用兩個字來形容,那就是“純粹”。

張富清的一生,是為了黨和人民的利益不斷突擊的一生。戰爭年代,他是一名英勇無畏的突擊隊員,三場戰斗炸掉敵人4個碉堡。當國家需要抽調戰斗骨干抗美援朝時,他又義無反顧地報了名。

轉業安置時,張富清選擇了到大山深處的來鳳縣,選擇了人生的第二個戰場。在來鳳工作的30年時間裡,張富清有20多年在農村度過。有時少則一年,多則兩年,他就要“轉移一次陣地”。因為張富清能干,這個村子剛剛搞好,組織上又把他派到另一個村去攻堅。究竟住過多少村,張富清已經記不清了,只是記得那些年,自己像部隊裡的突擊隊員一樣,哪裡最困難就把他調到哪裡去,到處打攻堅戰。

張富清自豪地說,從入黨那一天起,自己時刻按照入黨誓言去做,黨交給的任務從來不拖欠,國家的便宜一分都不佔。這話說得多麼朴實無華,既形象地概括了他一生的突擊,也生動地表達了他一生的堅守,更是他一生“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真實寫照。

張富清轉業到地方工作時,國家經濟還很困難,幾乎家家都為生計發愁。作為一名領導干部,他先后分管過縣城的糧油供應、三胡區供銷社和卯洞公社船廠、桐油經銷等,可以說每個崗位都是“肥缺”,稍微“靈活一點”,至少全家人不會餓肚子。但在小兒子張健全的記憶中,最深刻的就是飢餓。當時由於生活困難,不少干部向單位借錢,但張富清從未向組織反映過任何困難,也從未享受過任何困難補貼。就連自己的工資,他也沒有認真查看過,“組織給多少就要多少。錢少了不夠花,就計劃著開支”。

在家庭陷入困境時,他安慰妻子:“這些困難都是暫時的,一切都會慢慢好起來,我們要相信組織、相信黨!”當黨和國家全面精簡機構人員時,他第一個砸了妻子的“鐵飯碗”﹔當遇到招工的好機會,他卻打發兒子下鄉當知青﹔做白內障手術,他和農民病友一樣選擇最便宜的方式……這就是張富清,即使自己經受那麼多磨難,依然鐵心向黨、忠貞不渝,毫無怨言!

張富清的一生,就是這樣在突擊與堅守中塑造了純粹與高尚,成為一座令人仰望的人格豐碑,成為一面燭照靈魂的人生鏡子,成為一面引領激勵我們奮進的精神旗幟。

突擊,他始終把完成黨交給的任務當作天大的事,黨指到哪裡就打到哪裡。面對犧牲,他說“為了黨和人民,我打仗不怕死,每次攻堅戰,都主動申請當突擊隊員”﹔面對選擇,他說“在部隊我打仗死都不怕,還怕什麼苦?黨叫去哪裡就去哪裡,黨叫干啥就干啥”﹔面對使命,他說“組織讓我來就是為了解決工作中的矛盾和困難,否則要我們共產黨員干什麼”﹔面對擔當,他說“黨把我派到這裡來,我一定盡到應盡的責任,想方設法把工作做好,改變這裡的貧困面貌,給群眾搞碗飯吃”﹔面對困難,他說“黨員干部就應該敢啃‘硬骨頭’,干得了要干,干不了也要干”……

堅守,他堅守的是信仰信念:“在明白了為誰打仗、為什麼打仗的道理后,我便堅定了聽黨的話、跟黨走的信念”﹔他堅守的是初心本色:“共產黨是為勞動人民謀幸福的黨,我一心隻想著怎樣完成黨交給的任務,把群眾的生活搞上去”﹔他堅持的是黨性原則:“對黨忠誠,就是堅決執行黨的政策,不能有任何私心雜念,不能搞變通”﹔他堅守的是入黨誓言:“從入黨那一天起,我就把自己交給了黨,堅決按照入黨宣誓去做”﹔他堅守的是紀律底線:“黨交給的任務從來不拖欠,國家的便宜一分都不佔”﹔他堅守的是人品官德:“如果整天想著自己的事,想著享受,那我這個共產黨員就變了,就不是一個共產黨員了”……

不管是突擊還是堅守,無不折射出張富清堅定的信仰、忠誠的品格、擔當的精神。

突擊的動力、堅守的定力從哪裡來?張富清始終把堅定的信仰信念放在第一位,談得最多的一個詞就是“信仰”。有了信仰,他就不怕犧牲﹔有了信仰,他隨時做到黨讓干啥就干啥﹔有了信仰,他就不怕艱苦﹔有了信仰,他從來不為私心雜念所累﹔有了信仰,奉獻在他看來就在情理之中……信仰對於共產黨人來說,為什麼那麼重要?張富清用一生的突擊與堅守為我們作出了響亮回答!

張富清幾十年深藏功名,用一輩子堅守初心、不改本色,朴實純粹、淡泊名利的品格,立起了一個共產黨人應有的樣子,一個革命軍人應有的樣子,一個人民公仆應有的樣子。這不就是我們新時代最需要的崇高精神嗎?這不就是強國強軍征程上最需要的奮斗姿態嗎?這不就是每個中華兒女應有的家國情懷嗎?

我們經常說要接受組織的考驗,但有時候僅因為一點點不順心、不如意,就牢騷滿腹,甚至撂挑子、耍脾氣。與張富清這位老前輩比一比,我們不覺得自己渺小嗎?我們還有什麼可抱怨的?還有什麼理由不努力奮斗?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