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黨員電教與遠程教育》

“三式”黨課讓黨員教育穩中求進

2019年06月11日13:14    來源:黨員電教與遠程教育

上海市陸家社區黨總支結合“家圓”行動項目融合資源,不斷推陳出新,在黨課形式上、內容上下功夫,通過“交流研討式”“情景模擬式”“體驗行動式”三式黨課,使黨課真正成為黨員的隨身課堂。

“交流研討式”確保黨課“全面覆蓋”。以交流研討作為黨課的切入點,實現黨員“理論學習”與“研究問題”雙面結合。陸家社區黨總支以“紅色家園”為主陣地,通過提供座談會、“每日微課堂”、遠程教育站點、QQ群等平台堅持集中學習和分散學習相結合,線下和線上相結合,充分調動黨員學習的自覺性和主動性,實時推送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共同觀看和學習如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等重要會議,及時開展交流討論,提升全體黨員學習“新鮮度”,確保黨員教育全覆蓋。

“情景模擬式”開啟黨課“交互時代”。以情境模擬作為黨課的蓄力點,實現黨員“按需上課”和“輪崗上課”雙向交互。以黨員自主發起的“紅色加油站”系列講堂為基礎,針對黨員學習需求,陸家社區黨總支每月定期開展主題課堂,覆蓋時事政治、傳統文化、健康養生等話題,通過短片展示、知識競答、情境演繹等多種創新形式,實現從“我聽講”傳統宣講模式到“聽我講”新型互動模式的轉變,激發黨員參學熱情。從效果看,結合自身實際和身邊典型的“輪崗上課”,讓“學”不再枯燥,使“做”有了典范。

“體驗行動式”深化黨課“入腦入心”。以體驗行動作為黨課的輸出點,實現黨員“理論基礎”和“實際行動”雙面開花。陸家社區黨總支立足“黨員先鋒崗”等“體驗行動式”黨課教學平台,走出書本,跳出課堂,帶領黨員一起重溫入黨誓詞,參觀紅色教育基地,觀看電影黨課,讓學習具象化,讓黨員入景入境﹔同時,結合“黨員志願崗”功能充分發揮黨員模范作用,把理論知識運用到實際工作中和服務群眾中去,讓學習成效化,讓黨員入腦入心,達到了在“學”和“做”中找聯系、在邊“學”邊“做”中出成效的目的。 (蘇聞君)

  (《黨員電教與遠程教育》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