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張軍:從四方面抓好主題教育 為全國檢察機關作表率

2019年06月10日10:22 來源:檢察日報

本報訊(全媒體記者姜洪)6月6日下午,最高人民檢察院召開機關全體黨員干部會議,對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進行動員部署。最高檢黨組書記、檢察長張軍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按照黨中央部署,以高度政治責任感、良好精神狀態和扎實工作作風把主題教育組織好、落實好、見實效。中央第十一指導組組長冷溶出席會議並講話。最高檢黨組副書記、副檢察長邱學強主持會議。

張軍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既站位高遠,思想理論性強,又直面問題,指導操作性強,是新時代加強黨的建設的綱領性文獻,是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根本指針,最高檢機關要認真學習貫徹。要結合檢察工作實際,從四個方面抓好主題教育。

張軍要求,要深刻領會“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以永遠在路上的定力和韌勁推進主題教育深入開展。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四個偉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是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的迫切需要,是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的迫切需要,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迫切需要,是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的迫切需要。要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堅持問題導向,解決實際問題,從根子上解決問題。要深刻認識到,落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要求,決不僅僅是從現在才開始,也決不僅僅是三個月之后就結束了,而是要作為長期重大政治任務,以永遠在路上的定力和韌勁抓緊抓實。最高檢是第一批開展主題教育的單位,機關全體黨員干部要以扎實推進主題教育的實在成果,為全國檢察機關樹立標杆、作出表率。

張軍要求,要牢牢把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總要求和目標任務,結合檢察工作實際不折不扣落實到位。這次主題教育的總要求是“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要結合檢察工作實際,奔著問題去,對准目標、對照不足,把主題教育抓細抓實,確保取得實效。這次主題教育根本任務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偉大夢想共同奮斗﹔具體目標是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實現這些目標任務,要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五個過硬”、加快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四個鐵一般”等重要指示結合起來,真正融入到檢察機關業務建設和隊伍建設全過程。

張軍指出,要創造性落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各項安排,推動主題教育有序高效優質開展。第一批主題教育從今年6月開始,8月底基本結束,不劃階段、不分環節,這表明要求更高了、標准更嚴了。最高檢機關各級黨組織既要嚴格落實“規定動作”,又要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創新實踐載體,做出檢察特色,確保最高檢機關主題教育方式靈活、方法管用、效果更好。要把學習教育貫穿始終,真正學有所獲﹔把調查研究貫穿始終,做到實事求是﹔把檢視問題貫穿始終,深入查擺症結﹔把整改落實貫穿始終,注重解決問題。

張軍強調,要加強組織領導,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要把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作為當前最高檢機關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加強組織領導,高標杆定位,高標准開展,高質量推進,確保取得明顯成效。要壓實領導責任,最高檢黨組是最高檢機關主題教育的責任主體,黨組各位同志都要認真履行“一崗雙責”。要堅持統籌兼顧,把開展主題教育同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結合起來,同推進做實業務工作結合起來,同頻共振。要強化宣傳引領,深入宣傳黨中央精神,及時反映檢察機關主題教育進展成效,加強正面引導,強化輿論監督,為主題教育營造良好氛圍。要以好的作風開展主題教育,力戒形式主義。要自覺接受指導組督導,主動及時報告活動進展情況。

冷溶在講話中就落實主題教育各項任務提出5點要求:一是聚焦根本任務抓好落實,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根本任務作為最突出的主線,落實到主題教育全過程各方面﹔二是把握“十二字”總要求抓好落實,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在學習教育、檢視問題中悟初心、守初心,在整改落實、解決問題中勇作為、踐使命﹔三是緊扣“五句話”目標抓好落實,做到“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四是堅持“四個貫穿始終”抓好落實,把每一項基本要求做扎實、做到位﹔五是力戒形式主義,堅持問題導向,以好的作風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好的效果。

最高檢領導孫謙、蘇德良、陳國慶出席會議。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