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黨建文匯

新湖社區:品牌黨建引領發展

2019年06月10日10:53    來源:黨建文匯

社區是城市最基本的細胞。以社區黨建引領社區發展,對於促進社區治理,服務社區群眾,建設美好家園具有時代意義。

沈陽市鐵西區霽虹站前商務區新湖社區總面積0.49平方公裡,6個物業園區。管轄110棟樓,333個單元,現有居民8273戶,總人口20110人。下設14個黨支部,自管黨員582人,在職黨員716人。

新湖社區黨委下設包含了3種類型的黨支部,共有11個樓院黨支部、1個社會組織黨支部和2個非公企業黨支部,屬於綜合性的黨委結構,每個黨支部都具有鮮明的特點和優勢。

老者安之——助殘幫困是基礎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也是社區黨建要引領的基礎工作。為此,新湖社區黨委組建了一個“1+3+N”組織網絡體系,目的就是為了隨時了解社區每位居民的生活工作情況,特別是對那些最需要幫助的居民及時伸出援助之手。

“1+3+N”組織網絡體系,即1個黨委、3種類型黨支部、N個黨員中心戶。黨委統籌大局,黨支部負責將人財物等資源向黨委匯集,再由N個骨干黨員中心戶分布到整個園區,形成了縱橫交錯、資源互通的棋盤式格局。值得一提的是,通過黨員中心戶的走訪了解,社區黨委會在第一時間了解整個社區的動態情況,為那些困難群眾提供有效幫助。黨員中心戶如同散入居民中的漫天星星,成為連接黨委和居民之間的橋梁。

不久前,一位黨員中心戶走訪居民時發現有位名叫閆福順(化名)的男性居民,下崗后又患了腦血栓,生活半自理,沒有經濟來源,還有一個上高中的女兒,導致經濟負擔很重,閆福順一度想要輕生,這更讓一家人的生活雪上加霜。百姓有困難,黨員不能袖手旁觀,這位黨員立刻聯絡到黨委書記,兩人多次走訪探望,耐心開導鼓勵閆福順為了家人要振作起來。黨委書記聯絡相關部門為他申請了臨時救助,緩解經濟困境﹔又為他積極咨詢病退政策、遞交材料,成功協助他提前辦理了病退。如今,閆福順有了退休金的保障,也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家人的臉上露出了久違的笑容。

朋友信之——經濟發展是關鍵

發展經濟是最大的民生,是反映黨建工作成效的重要標准。通過黨建工作帶動周邊商戶經濟發展,同時與社區住戶和諧共存成為社區黨委的一項重要任務。新湖社區黨委組建了一個“黨建+企建”的雙重發展模式。在這種模式下,社區中的物業與業主、商戶與業主建立了信任、溝通了感情。通過有效合作實現了互利共贏。

“黨建+企建”雙重發展模式,即社區黨委將物業、派出所、社會組織、轄區單位、人大代表及黨員骨干凝聚起來,協商共建。通過社區黨委與社區內企業的有效溝通,為社區業主帶來福利,同時也增加了社區企業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如與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及成大方圓等專業醫療機構建立常態化義診服務,又如物業公司等轄區企業無償提供場地及資金,為社區居民活動提供幫助。

不久前,在沈陽市“三城聯創”工作中,新湖社區深知“一根筷子輕輕被折斷,十雙筷子牢牢抱成團”的道理,依托黨委成員本身即為商戶的現狀,採取“熟人帶熟人”的方式,首先在黨委書記的帶領下,黨委成員單位向熟悉的網點發放志願者一封信,號召一部分網點先成為志願者,然后再通過他們,去溝通聯絡周邊的網點,這樣一帶一、十帶十,終於將所有網點都串聯起來。

少者懷之——引導青年是未來

少年強,則國強﹔少年興,則民族興。少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新湖社區為了加強對青少年的教育引導,依托書法協會黨支部,義務指導社區青少年書法培訓。

書法協會黨支部是新湖社區唯一一個社會組織黨支部,成立初期是為了豐富社區退休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新湖社區內居住了許多退休的老干部,他們具有深厚的傳統文化底蘊。他們在參加支部活動的同時意識到書法對於培養引導青少年的重要意義,一位書法協會退休的老干部曾經說過,文字是人類文明發展過程中最基本的科學,最初級的文明就是從文字開始的,因此其他文明也是從文字文明逐漸演繹轉化的。青少年能夠了解書法、喜歡書法、熱愛書法,就是從根本上對文明的一種理解、一種接受、一種傳承。

為了加強對青少年書法興趣的培養,書法協會黨支部將原有220平方米的圖書館定位為黨支部工作站,自發籌款,建立書法愛心基金,前后捐款5000余元,為少兒公益書法班購買筆墨紙硯120余套,並加入到義務書法傳授的行列中,先后培訓了162名青少年。相信在這些青少年的成長過程中,不會忘記書法協會帶給他們的書法啟蒙,不會忘記書法協會為他們播下的文明科學的種子。

新湖社區黨委書記李亞萍說:“總結工作理論我不是很擅長,但我會和大家一起想辦法解決社區住戶生活中遇到的困難,盡力為大家做好服務工作。”坐而論道不如起而行之,我們共產黨人應該做起而行之的踐行者。(記者 王溪明)

《黨建文匯》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