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黨建文匯

中建二局東北分公司:用黨建品牌擦亮國企金字招牌

2019年06月10日10:47    來源:黨建文匯

中建二局東北分公司深耕東北、輻射全國,年營業規模已超過200億元,營業收入超過50億元。目前,公司職工總數2100人,下轄黨支部34個,10個黨小組,現有黨員446人,專兼職黨務工作者32人。解碼其成功路徑,不難發現從公司黨委到基層黨支部再到每一名普通黨員心中都貫穿著一條主線——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

黨建鑄魂,筑牢國有企業“紅色堡壘”

近年來,中建二局東北分公司始終堅持以“扎根東北、黨建鑄魂﹔美好家園、幸福空間”為使命,以“大黨建”格局為依托,以黨建工作“標准化”“模塊化”“品牌化”“一體化”為抓手,充分發揮黨組織的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切實把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轉化為企業的生產力、發展力和競爭力。

2013年初,中建二局東北分公司在機關及各項目部成立了“志願者服務隊”,在公司黨委的整體部署下,有計劃、有內容地開展各項服務工作。隨即,“紅喇叭”“紅馬甲”“紅講堂”的“三紅小分隊”應運而生。2015年,經過兩年來的實踐摸索,公司黨委充分整合資源,為了通過最直接、最簡便的方式搭建服務平台,提升黨組織服務功能,其具備“制度規范化、流程標准化、成員素質化、載體特色化”的14個黨員服務站正式成立,中國建筑東北軍的黨建標杆也由此誕生。

也就是在這一年,沈陽市地標性建筑高度334米的盛京金融廣場項目正式進入了施工階段,如此高難度的超高層建筑對於年輕的東北分公司是個不小的考驗,它的每一次律動都牽動著大家的心。

如何能夠更完美地澆筑大體積混凝土筏板,如何能夠在更節約成本的前提下實現完美履約成為棘手的難題。就在項目實施進入最艱難的時刻,黨員服務站發揮了重要作用。黨員服務站帶頭並組織了一批有經驗、懂管理的技術骨干,深入到項目中進行24小時無間斷的技術攻關。高寒地區C70高強鋼管混凝土1:1配比實驗、高度330米以上取消桁架層施工、爬模與鋁模板配合使用、運用小機位平台達到豎向結構與水平結構同時施工、動臂塔吊的使用等施工技術應運而生。最終,經過101個小時的反復研究論証,成功完成了一次性兩萬方混凝土澆筑。

黨建引領,傳承國有企業“紅色基因”

中建二局是由華東野戰軍步兵第99師轉制而來,具有光榮的歷史傳統,東北分公司在秉承鐵軍和紅色文化的基礎上,按照“黨建鑄魂”的總體思路,以黨群“四化”建設為抓手,打造具有較高號召力、凝聚力和影響力的黨建工作文化理念、標識和載體。

黨建體系標准化。公司黨委結合基層黨組織實際,制作並推行《黨群工作標准化手冊》《黨群紀檢工作實操手冊》《黨支部工作考核細則》《黨支部工作規范》,讓黨支部工作有標准、有依據,有效地把黨群工作納入標准化建設軌道,推動了黨群工作管理升級。

黨建工作模塊化。從2016年開始,公司黨委以“大黨建”思路把黨建、宣傳、紀檢、工會、共青團工作進行模塊管理,將年度工作要點制作成模塊化手冊,合訂成《黨群工作模塊化指導手冊》,指導各黨支部開展工作目標明確、重點有別和有序推進,提高整體黨群工作效率和質量。

黨建創新品牌化。公司黨委以品牌理念抓黨建工作,強化品牌引領功能和品牌示范效應,打造了“黨員服務站”“主題黨日活動”“三聯建”“三共建”等特色鮮明的黨建品牌。通過“1+3+N”黨員先鋒示范崗、黨員“五比五看”百分百工程等創新載體,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以黨建促生產。2016年,從“一站帶三紅”升級為“一站帶三室”,分別建立了勞模創新工作室、青年創新工作室、監督創效工作室,打造勞模引領、青年創新、監督創效的黨建特色品牌。

黨建工作一體化。公司黨委著力構建“黨政紀工團”五位一體的“大黨建”工作格局,以黨的建設引領群團組織建設,持續開展勞動競賽創新創效,積極推動“青”字號工程創建,極大地激發了青年職工干事創業的熱情,形成了齊抓共干的強大合力。

黨建品牌,發動國有企業“紅色引擎”

從2013年開始,公司以“志願者服務隊”“黨員服務站”為核心,先后推出了一批批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特色鮮明、成效突出的黨建精品項目,推動了公司的高質量發展,筑牢了公司全體員工的思想根基。

2018年以來,公司通過“1+3+N”(1個黨員+3個積極分子+N個群眾)黨員先鋒示范崗、黨員“五比五看”百分百工程(比黨性,比學習,比干勁,比作風,比形象)等載體,將黨員的作用體現在日常、發揮在經常,克服了年底黨員評議“一錘定音”的弊端,確保“一名黨員一面旗幟”,全面激發黨員的內生動力。

2019年3月,公司第十項目部黨支部以中建二局“星火先鋒行動”為契機,創新開展黨員“五比五看”百分百工程,同步推出“黨員積分卡”,為黨支部每名黨員建立“個人賬戶”,實現“一人一卡一碼”式黨員線上考核、管理模式。每名黨員月度得分由“黨支部評分”和“職工群眾評分”兩部分組成,其中“黨支部評分”結果佔比為20%,“職工群眾評分”結果佔比為80%,真正做到黨員干的好與不好,由職工群眾說了算。同時,項目部以“黨支部建設情況線上展示系統”為支撐形成了線上動態管理體系,黨支部概況、黨員信息、黨員“五比五看”百分百工程實施細則、“學習強國”積分展示4大板塊情況即時更新,形成黨支部及個人賬戶“流水”,以此作為考核依據。截至目前,第十項目部黨支部已為全部20名黨員辦理了積分卡,黨員個人“流水”實現長效管理和月度考核、季度公示機制。第十項目部黨支部還創建了“職工創新工作室”“黨員五比五看服務基地”“職工之家”“青年人才基地”“家文化展示牆”等黨群活動實地場所,以及“網絡在線黨課”“警示教育漫畫”“倡廉微電影”等形式活潑多樣的黨員教育載體,實現了線上線下的共融互通,有效提高激發了黨員、群眾的工作主動性和創造性。

同時,公司勇擔國有企業社會責任,推出了“黨建+精准扶貧”模式,積極發揮抓黨建促脫貧的攻堅作用。2016年4月23日,公司聯合中華先鋒網正式啟動資助遼寧省北票市泉巨永鄉貧困學子的“中建先鋒成長計劃”黨建公益項目,以員工捐資助學、跟蹤考核的形式,資助班級品學兼優、家庭貧困學生完成初中到大學的學業。公司還以專款專用的形式設置了基金池,每年不斷向基金池注入員工新的捐款。截至目前,公司員工累計捐款近90萬元,資助學生199人次,發放助學金及愛心物資折合人民幣35.2萬余元。與此同時,公司積極構建“黨建+志願服務”工作新格局,幫扶弱勢群體逾千人次,累計發放救助金200余萬元。

“三心漫畫”“三心之歌”“倡廉微電影”“十九大快板書”“黨員服務站”先進事跡……一項項精品黨建成果引人注目、入腦入心,而這些僅僅是中建二局東北分公司黨建工作的點點縮影,他們還將繼續在創新創優黨建品牌的道路上不斷前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記者 韓闖 劉昊 李兵)

《黨建文匯》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