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追尋“到延安去”的足跡

人民網記者  王  玨

2019年06月09日09: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6月8日,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的當晚,一場別開生面的“文化遺產課”在央視綜合頻道《開講啦》播出。

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顧玉才來到節目現場,以“到延安去”為題,講述了80年前到延安的革命青年故事,聚焦他們留下的珍貴革命文物和寶貴精神財富。

節目開篇,顧玉才帶領觀眾走進延安。在80年前,這個交通並不便利的西北小城,一下子涌進了4萬青年人。

這個地方到底有著怎樣的魅力?演講中,顧玉才講述了知識青年克服重重困難奔赴延安的故事。

當時的延安被稱為“赤腳天堂”,說它“赤腳”,是因為物質條件特別艱苦﹔說它“天堂”,是因為在這裡知識青年可以發光發熱,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這裡誕生了很多優秀的文藝作品,其中著名的作品就有冼星海和光未然創作的《黃河大合唱》。

在演講中,顧玉才帶領觀眾一起探尋了這部偉大作品的創作之路,讓觀眾了解作品背后藝術家的家國情懷。

“正是因為一次次接近這些文物,一次次了解了文物背后的故事,才能知道當時熱血青年在延安的崢嶸歲月,才能了解延安為什麼這麼有魅力。他們成長奮斗的經歷也告訴我們年輕一代,隻有投入到時代的洪流中去、投入到人民群眾中去、投入到火熱的生活中去,與國家、民族同呼吸共命運,才能創作出無愧於時代的作品,才能實現自己的理想和人生價值。” 顧玉才的演講,贏得了現場熱烈的掌聲。

在隨后的互動環節中,有人提問:“該如何向青年人宣傳革命文物?”顧玉才表示,今后將做好展覽、加強媒體傳播,以創新吸引青年人,用精彩的節目講好文物故事。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09日 04 版)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