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加快立法進程,形成生態環境硬約束機制

讓長江保護有法可依

人民網記者  王比學

2019年06月09日09: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6月的江蘇,驕陽似火,全國人大常委會調研組冒著酷暑,就長江保護立法進行調研,並召開由國務院相關部門和長江流域部分地區人大負責人及專家參加的座談會,共商如何為保護長江提供法治保障。

“長江病了,而且病得還不輕。” 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長江生態環境作出的科學診斷。如何用法治手段對症下藥給長江治病?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長江保護工作。2016年1月和2018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兩次在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提出“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等新理念新思想,並對制定長江保護法做出明確部署。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保護長江的重要講話,為制定長江保護法提供了科學指引,是長江保護法立法工作的根本遵循。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長江保護法立法高度重視,已列入今年立法計劃。

調研組提出,在立法中要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引,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長江保護的系列要求貫徹落實到法律制定的全過程、各方面,充分體現到法律的具體條文中,加快立法進程,形成長江生態環境硬約束機制,讓長江保護有法可依。

6月4日,調研組來到江蘇揚州儀征市考察長江濱江水源地保護情況。岸邊立著的“同飲長江水,共抓大保護”標志牌在烈日映照下格外耀眼,一艘艘貨船正在保護區外忙碌地穿梭不停。據介紹,為了保護長江,當地政府關閉了一級保護區內一家化工公司的物流碼頭,清理拆除了碼頭原料儲罐等,對一、二級保護區進行了全面排查。揚州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謝正義說,“我們果斷調整了已實施10多年的沿江開發規劃。”調研組成員拋出一個問題:“設想一下,如果這些年還像過去那樣搞大開發的話,今天的長江將會怎樣?”

在6月6日召開的座談會上,推進長江經濟帶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胡祖才指出,正確把握好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的關系,不能把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割裂開來,更不能對立起來,而要堅持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通過完整系統的制度性安排,協調長江經濟帶建設中可能普遍存在的流域功能沖突與多元利益沖突,走出一條綠色發展的新路。

調研組指出,“長江病”主要病在長江生態破壞上,立法應首先著眼於生態修復。法律要作出有針對性的規定,對於已經遭受破壞的生態必須進行修復,對於正在破壞生態的行為要嚴厲制止,對整個生態系統實施有效保護。

6月3日,調研組來到南京幕燕濱江片區,考察長江生態岸線生態保護、化工片區搬遷情況。原來這裡的化工廠污染嚴重,污水直接入江。近年來,南京市拆除2.8公裡岸線內4個化工廠,並同步實施修復工程,使河道水質得到徹底改觀。“這些企業是地方納稅大戶,有的地方下不了決心搬遷,這就得靠法律強制推進。”調研組成員提醒,搬遷后,要恢復自然生態。

調研組在江蘇考察長江岸線修復工作時,了解到原有的工廠、碼頭等都搬遷了,沿江建造了生態公園,還看到太湖湖濱濕地治理,網箱都拆除了。水清岸綠的美好景觀給調研組留下了深刻印象,“這些好的舉措和經驗要總結體現到法律中。”

造成長江生態破壞、環境污染的重要原因,是產業結構不合理、發展方式粗放的問題沒有得到根本解決。調研組認為,長江保護法將是我國第一部流域立法,制定長江保護法,要特別注重促進產業結構調整、轉型升級,淘汰高污染高能耗產業和項目。

“為推進沿江產業布局,破解‘重化圍江’難題,近兩年江蘇沿江8市共關停化工企業2223家,全面實施沿江生態修復工程,沿江生態環境質量得到持續改善。”江蘇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婁勤儉認為,這是堅持標本兼治系統治理長江的有力措施,建議立法時應進一步優化長江沿線國土空間規劃和產業布局。

建立流域聯動協調機制、建立生態補償制度、強化生態保護修復的統籌協調、明確較高的資源開發利用標准……調研中了解到許多地方為保護長江生態環境在不斷嘗試,這些經過實踐証明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將為立法提供思路和支撐。

隻有在充分論証和科學決策的基礎上,才能立一部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的引領法。堅持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無論是專題調研,還是召開座談會,廣泛聽取意見建議,全國人大常委會所做的這些努力,為長江保護立法打下了良好基礎。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09日 03 版)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