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中國共產黨四川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公報

(2019年6月6日中國共產黨四川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通過)

2019年06月07日14:20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四川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公報

六月六日,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屆五次全體會議在成都舉行。本報記者歐陽杰攝

中國共產黨四川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於2019年6月6日在成都舉行。

出席全會的有,省委委員78人,候補省委委員16人。省紀委常委和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列席會議。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代表中部分基層同志也列席會議。

全會由省委常委會主持。省委書記彭清華作了講話。

全會討論了《中共四川省委關於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實施意見》,對全省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進行部署。

全會指出,開展黨內集中教育是我們黨加強自身建設的重要經驗,目的是把全黨思想統一起來、力量凝聚起來,更好地為黨和人民事業共同團結奮斗。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也是我們黨在全國執政第70個年頭的特殊時刻,黨中央決定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這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的迫切需要,是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戰略之舉﹔這是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的迫切需要,是實現我們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的戰略之舉﹔這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迫切需要,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的戰略之舉﹔這是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的迫切需要,是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發揚革命傳統和優良作風,勇擔職責使命,煥發干事創業的精氣神,把“兩個一百年”宏偉藍圖一步一步變為現實的戰略之舉。

全會指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后繼、英勇奮斗的根本動力。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通篇貫穿著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是新時代加強黨的建設的綱領性文獻,為高質量開展主題教育提供了根本指針和行動遵循,更加激勵我們始終圍繞黨和人民的偉大事業永遠奮斗、奮勇前行。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切實增強開展主題教育的思想自覺行動自覺,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以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

全會指出,要准確把握主題教育的根本任務、總要求、具體目標和工作安排,不折不扣把各項任務抓好抓實。認真落實“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守初心就是要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以堅定的理想信念堅守初心,牢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時刻不忘我們黨來自人民、根植人民,永遠不能脫離群眾、輕視群眾、漠視群眾疾苦﹔擔使命就是要牢記我們黨肩負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勇於擔當負責,積極主動作為,保持斗爭精神,敢於直面風險挑戰,以堅忍不拔的意志和無私無畏的勇氣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找差距就是要對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照黨章黨規,對照人民群眾新期待,對照先進典型、身邊榜樣,堅持高標准、嚴要求,有的放矢進行整改﹔抓落實就是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和黨的建設各項工作的實際行動,把初心使命變成黨員干部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自覺行動,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推動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省委決策部署落地生根,推動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堅持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做到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

全會強調,要推動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我們黨和國家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這一重要思想內容博大精深,體系科學完備,是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是黨員干部加強黨性鍛煉的銳利思想武器。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不斷加深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大意義、科學體系、豐富內涵的理解,切實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

全會指出,要在全省大興調查研究之風。重點圍繞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圍繞解決黨中央和省委提出的在主題教育中需要重點整治的問題,以及全省各地各部門各單位存在的突出問題和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圍繞解決黨的建設面臨的緊迫問題,圍繞貫徹落實省委十一屆三次、四次全會部署,尤其是聚焦打好三大攻堅戰、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推動區域協同發展、培育“5+1”現代產業體系、建設農業“10+ 3”產業體系和促進服務業高質量發展等重大問題開展調研。調查研究要深入基層解剖麻雀,真心實意聽取群眾意見,拿出破解難題的實招、硬招,使調研過程成為加深對黨的創新理論領悟的過程,成為密切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過程,成為推動事業發展的過程。

全會指出,要從嚴從實檢視問題、找准不足和差距。主題教育整個過程都要始終奔著問題去,“學”要帶著問題學,深入查找思想上的差距、實踐中的不足、作風上的問題﹔“聽”要聚焦問題聽,通過群眾提、上級點、互相幫、集體議等方式,聽取對領導班子、領導干部存在突出問題的反映,對改進作風、改進工作的意見建議﹔“思”要針對問題思,黨員領導干部重點聯系思想工作實際找問題,領導班子重點聚焦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作風建設存在的突出問題檢視反思﹔“剖”要對准問題剖,領導干部要主動把自己擺進去,對標高線、從嚴要求、深挖細查,真正把問題找准找實找具體。

全會指出,要以整改落實成果檢驗主題教育實效。要貫徹落實黨中央要求,扎實抓好面上重點問題整治,緊扣我省實際開展突出問題專項整治。要結合主題教育,深入推進中央和省委巡視反饋問題整改,深入開展蒲波案“三項教育”“三項整治”回頭看,組織開展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及不精不准、不嚴不實問題排查整改。各地各部門各單位還要舉一反三,有針對性地抓好各自突出問題專項整治工作。要開好縣處級以上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真正達到紅臉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全會強調,要切實加強領導、精心組織實施,以高標准嚴要求確保主題教育取得扎實成效。要層層落實責任,堅持領導帶頭、以上率下,注重因地制宜、分類指導,加強宣傳引導、營造濃厚氛圍,強化統籌兼顧、做好“結合”文章,抓好督促指導、力戒形式主義,以嚴實作風推動主題教育達到預期目的。

全會強調,要把開展主題教育同做好當前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結合起來,同完成本地本部門本單位重要工作結合起來,切實做到兩手抓、兩促進。要始終保持戰略定力,全力以赴穩定經濟增長,大力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深入推進區域協同發展,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大力推進城鄉融合發展,著力保障改善民生,全力打好三大攻堅戰,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確保圓滿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全會號召,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堅韌頑強的斗爭精神、較真碰硬的工作態度扎實抓好主題教育,在學思踐悟中堅守初心使命、勇於擔當擔責、奮發有為工作,不斷匯聚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的強大力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新的貢獻!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