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陳敏爾:奔著問題抓整改 帶著任務抓落實 在推進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中發揮示范作用

楊帆 張珺

2019年06月07日14:28    來源:重慶日報

原標題:奔著問題抓整改 帶著任務抓落實 在推進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中發揮示范作用

6月6日,市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加快建設山清水秀美麗之地領導小組(擴大)召開會議。市委書記、領導小組組長陳敏爾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總書記視察重慶重要講話精神,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契機,奔著問題抓整改、帶著任務抓落實,加快建設山清水秀美麗之地,努力在推進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中發揮示范作用。

市委副書記、市長、領導小組組長唐良智,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軒、市政協主席王炯,市委副書記任學鋒,市委常委,市政府負責同志,市高法院主要負責同志參加。

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重慶時對我市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指示要求,聽取我市污染防治攻堅戰工作匯報,研究中央第一輪環保督察整改工作和迎接第二輪環保督察有關工作,組織觀看污水偷排直排暗訪專題片。

陳敏爾在講話中指出,加快建設山清水秀美麗之地,在推進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中發揮示范作用,是習近平總書記賦予重慶的重大使命和任務。黨的十九大以來,全市上下深學篤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切實把抓好生態文明建設作為樹牢“四個意識”、踐行“兩個維護”的政治檢驗,統籌推進“建”“治”“管”“改”,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日益成為重慶大地主旋律。要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契機,把初心使命變成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自覺行動,奔著問題抓整改、帶著任務抓落實,確保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山清水秀美麗之地建設取得新成效。

陳敏爾指出,要深刻領會把握習近平總書記對我市生態文明建設作出的重要指示要求,提升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思想自覺和實踐水平。要深刻領會把握“在推進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中發揮示范作用”的重要指示,強化“上游”意識,擔起“上游”責任,體現“上游”水平。要深刻領會把握“保護好長江母親河和三峽庫區,事關重慶長遠發展,事關國家發展全局”的重要指示,站在對歷史和人民負責的高度,下決心把環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態環境建設好。要深刻領會把握“筑牢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的重要指示,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守好長江上游生態屏障的最后一道關口。要深刻領會把握“抓好三峽庫區后續工作”的重要指示,統籌推進“三水共治”,減輕重點生態功能區域環境負荷。要深刻領會把握“堅持綠色發展,從源頭上減少污染”的重要指示,著力優化產業結構、運輸結構、能源結構、農業投入結構,提升經濟社會發展的“綠色含量”。要深刻領會把握“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建設山清水秀美麗之地”的重要指示,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環境問題,讓重慶天更藍、地更綠、水更清、空氣更清新。

陳敏爾強調,要突出問題導向,完善發現問題的機制,增強解決問題的效果,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要把解決污水偷排直排亂排問題作為首要戰役、底線任務,保持高壓態勢,注重精准施策,切實消除存量、管住增量。要下大氣力解決破壞長江岸線生態、自然保護區環境整治、農業面源污染、垃圾分類、環保設施短板等問題,鞏固提升藍天保衛戰成果。中央即將開展第二輪環保督察,全市各級各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強組織領導,落實督察要求,全面整改各類問題,推動生態環保工作再上新台階。

唐良智指出,要深學篤用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重慶重要講話精神,以更高站位推進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增強筑牢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加快建設山清水秀美麗之地的責任擔當,努力探索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子。要以更大力度推動各類生態環境問題整改,常態化開展明察暗訪發現一批,聚焦水、大氣、土壤等重點領域打好攻堅戰整治一批,實施專項行動銷號一批,堅持標本兼治預防一批,不斷改善環境質量。要以更實的作風做好迎接第二輪中央環保督察各項工作,把准督察要求,高效做好籌備,全力協調配合,推動我市生態文明建設展現新作為、實現新突破。

領導小組成員,市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各區縣黨委書記、政府分管負責人、生態環境局局長參加。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