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傳好中俄世代友好的接力棒——記習近平主席出席莫斯科動物園熊貓館開館儀式

2019年06月07日09:47    來源:新華網

6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莫斯科克裡姆林宮同俄羅斯總統普京會談。這是會談后,兩國元首共同出席莫斯科動物園熊貓館開館儀式。 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5日傍晚,莫斯科動物園熊貓館,“丁丁”和“如意”在自己的“大套房”內大口大口嚼著胡蘿卜,還不時對玻璃隔板外的記者搖頭晃腦,一幅憨態可掬的樣子。

兩個小家伙從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峽基地來到這裡已經一個多月了。看得出來,它們很喜歡這個萬裡之外的新家,也已經適應了這裡的新生活。

20時15分左右,正在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普京總統陪同下來到莫斯科動物園,出席熊貓館開館儀式。

熊貓館內,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局長張建龍、莫斯科市市長索比亞寧、莫斯科動物園園長阿庫洛娃向習近平主席詳細介紹兩隻中國大熊貓的生活情況。

莫斯科動物園在熊貓館內為“丁丁”和“如意”各准備了一套兩室一廳的“大套房”,充分滿足它們吃睡玩的需求。此外,動物園還配備了食物調制間、竹子保鮮室、監控室,確保它們在成長過程中保持良好的生理和心理狀態。

習近平主席認真聽取匯報,並不時提問。

兩位領導人走出熊貓館,立刻被等候在外的30多名中俄小朋友簇擁在中間。

中國小朋友們問候習近平主席:“習爺爺好!”並用俄文問候普京總統。

俄羅斯小朋友們用中文問候習近平主席:“您好!”

習近平主席微笑地跟孩子們打招呼:“你們好!”

兩位領導人同孩子們親切互動,合影留念。

孩子們手上舉著熊貓玩偶,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此情此景,暖意濃濃。

似乎受到外面熱烈氣氛的感染,“丁丁”和“如意”的心情格外好,更加起勁兒地嚼著胡蘿卜,擺出萌萌的姿態,享受著這樣一個有滋有味、舒適和諧的初夏夜晚。

這是這兩位“中俄友誼特使”在俄羅斯的首次公開亮相。

陪同習近平主席出席熊貓館開館儀式前,普京總統在記者會上特別提到“丁丁”和“如意”落戶莫斯科動物園。“當我們說起大熊貓,總會面帶微笑。中國把‘國寶’大熊貓送到這裡,將見証我們兩國友誼的進一步發展。”

當晚,習近平主席出席中俄建交70周年紀念大會時表示,“丁丁”和“如意”落戶莫斯科動物園,將為俄羅斯人民特別是小朋友們帶來歡樂,成為中俄兩國人民友誼的又一佳話。“下一步,我們要在教育、文化、體育、旅游、媒體、青年等領域舉辦更多人民廣泛參與、喜聞樂見的活動,鼓勵兩國社會各界、各地方加強交流互鑒,促進理念溝通、文化融通、民心相通,共同傳遞中俄世代友好的接力棒。”(新華社記者蔣國鵬)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