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攜手努力,並肩前行,開創新時代中俄關系的美好未來

——在中俄建交70周年紀念大會上的講話  
(2019年6月5日,莫斯科)

2019年06月07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6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莫斯科大劇院共同出席中俄建交70周年紀念活動。這是習近平發表題為《攜手努力,並肩前行,開創新時代中俄關系的美好未來》的致辭。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攝

尊敬的普京總統,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很高興同普京總統一道,來到歷史悠久、舉世聞名的莫斯科大劇院。70年前,毛澤東主席首次訪問蘇聯,兩國領導人正是在這裡拉開了中蘇友好的歷史序幕。今天,我們又一次在莫斯科大劇院歡聚一堂,隆重慶祝兩國建交70周年,共同迎來中俄關系又一個歷史性時刻。

我們不會忘記,在艱苦卓絕的衛國戰爭和抗日戰爭期間,中蘇軍民並肩作戰、共同抗擊法西斯侵略,用鮮血鑄就了牢不可破的戰斗情誼。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第二天,蘇聯即承認並同新中國建立外交關系。在新中國建設百廢待興的歲月裡,大批蘇聯專家援華,用智慧和汗水幫助新中國奠定了工業化基礎,也書就了兩國人民友誼的佳話。

經歷了中蘇關系的起伏后,雙方著眼時代發展潮流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推動中蘇關系實現正常化,開創性建立“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的新型中俄關系,為兩國關系長遠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進入21世紀,面對國際形勢新變化,雙方簽署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將“世代友好、永不為敵”的理念以法律形式確定下來。兩國關系提升為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雙方堅定視彼此為本國外交優先方向,建立起完備的各領域交往機制,政治互信不斷深化,務實合作成果豐碩,人文交流蓬勃開展,國際協作密切有效,為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樹立了典范。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經過70年風雲變幻的考驗,中俄關系愈加成熟、穩定、堅韌,站在新的歷史起點,面臨新的歷史機遇。剛才,我和普京總統共同簽署並發表聯合聲明,宣布發展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實現兩國關系提質升級,共同開啟中俄關系更高水平、更大發展的新時代。

——新時代的中俄關系,要始終以互信為基石,筑牢彼此戰略依托。牢固的政治互信是中俄關系最重要的特征,堅定的相互支持是兩國關系的核心價值。我們要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珍惜和呵護雙方建立起來的寶貴互信。要充分利用兩國各層級交往機制和完備的合作平台,就各自大政方針、內外政策、發展戰略等重大問題坦誠深入溝通交流,加大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支持的力度,牢牢把握中俄關系向前發展的戰略方向,不受任何人干擾和破壞。

——新時代的中俄關系,要著力深化利益交融,拉緊共同利益紐帶。中俄兩國都處在國家發展的關鍵階段,要攜手並肩實現同步振興。雙方將本著開拓創新、互利共贏精神,繼續開展共建“一帶一路”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持續推進戰略性大項目順利實施,深入挖掘新興領域合作潛力,充分發揮地方互補優勢,不斷提升兩國合作自身價值和內生動力,構建全方位、深層次、多領域的中俄互利合作新格局,實現更緊密的利益融合,讓兩國人民共享中俄合作成果。

——新時代的中俄關系,要大力促進民心相通,夯實世代友好的民意基礎。70年來,無論兩國關系經歷何種變化,人民的友誼始終堅如磐石。今年,兩國主流媒體舉辦了慶祝建交70周年跨國互動活動,吸引了兩國億萬民眾積極參與。剛才,我同普京總統一道出席了莫斯科動物園熊貓館開館儀式,大熊貓“丁丁”和“如意”落戶莫斯科動物園,相信將為俄羅斯人民特別是小朋友們帶來歡樂,成為中俄兩國人民友誼的又一佳話。下一步,我們要在教育、文化、體育、旅游、媒體、青年等領域舉辦更多人民廣泛參與、喜聞樂見的活動,鼓勵兩國社會各界、各地方加強交流互鑒,促進理念溝通、文化融通、民心相通,共同傳遞中俄世代友好的接力棒。

——新時代的中俄關系,要更加擔當有為,攜手維護世界和平安寧。面對復雜變化的國際形勢,中俄作為世界大國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將繼續秉持公平正義,堅持責任道義,體現擔當仗義,同國際社會一道,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堅定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推動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系民主化,共同建設更加繁榮穩定、公平公正的世界,攜手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和人類命運共同體。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70年的歷史經驗充分表明,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中俄都是搬不走的好鄰居、拆不散的真伙伴。讓我們以慶祝建交70周年為新起點,攜手努力,並肩前行,共同開創新時代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的美好未來!

謝謝大家。

(新華社莫斯科6月5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07日 02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