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共同出席中俄建交七十周年紀念大會並觀看文藝演出

2019年06月07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6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莫斯科大劇院共同出席中俄建交70周年紀念活動。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攝

6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莫斯科大劇院共同出席中俄建交70周年紀念活動。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攝

本報莫斯科6月5日電  (記者吳焰、殷新宇)國家主席習近平5日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莫斯科大劇院共同出席中俄建交70周年紀念大會並觀看文藝演出。

夜幕下,位於莫斯科市中心的大劇院華燈閃爍、流光溢彩,洋溢著歡樂喜慶的氣氛。

當地時間20時45分許,習近平和普京一同步入會場。全場起立,鼓掌歡迎。

普京首先致辭。他表示,建交70年來,俄中關系經歷了極不平凡的發展歷程。雙方相互支持和幫助,推動兩國關系今天達到了歷史最高水平。中國是俄羅斯最大的貿易伙伴,兩國能源、航空航天、科技等領域合作成果豐碩。俄中兩國密切協作,為維護國際和地區安全穩定、解決熱點問題、應對人類面臨的新挑戰新威脅作出了重要貢獻。俄中共同支持世界多極化,維護國際法及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推動形成以平等互利、合作共贏原則為基礎的國際新秩序。我同習近平主席今天共同簽署並發表了聯合聲明,為俄中深化合作提出了更加宏偉的目標。俄方願同中方一道,為更好造福兩國人民而共同努力。

在熱烈掌聲中,習近平發表題為《攜手努力,並肩前行,開創新時代中俄關系的美好未來》的致辭。

習近平說,今天,我們隆重慶祝中俄建交70周年,共同迎來兩國關系又一個歷史性時刻。我們不會忘記,在艱苦卓絕的衛國戰爭和抗日戰爭期間,中蘇軍民並肩作戰、共同抗擊法西斯侵略,用鮮血鑄就了牢不可破的戰斗情誼。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第二天,蘇聯即承認並同新中國建立外交關系。在新中國建設百廢待興的歲月裡,大批蘇聯專家用智慧和汗水幫助新中國奠定了工業化基礎,也書就了兩國人民友誼的佳話。進入21世紀,雙方簽署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兩國關系提升為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為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樹立了典范。

習近平強調,經過70年風雲變幻考驗,中俄關系愈加成熟、穩定、堅韌。我和普京總統宣布發展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共同開啟中俄關系更高水平、更大發展的新時代。

習近平指出,新時代的中俄關系,要始終以互信為基石,筑牢彼此戰略依托,加大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支持力度,牢牢把握中俄關系向前發展的戰略方向。要著力深化利益交融,拉緊共同利益紐帶,繼續開展共建“一帶一路”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構建中俄互利合作新格局。要大力促進民心相通,夯實世代友好的民意基礎,鼓勵兩國社會各界、各地方加強交流互鑒,共同傳遞中俄世代友好的接力棒。要更加擔當有為,攜手維護世界和平安寧,同國際社會一道,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堅定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推動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系民主化,共同建設更加繁榮穩定、公平公正的世界,攜手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和人類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強調,70年的歷史經驗充分表明,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中俄都是搬不走的好鄰居、拆不散的真伙伴。讓我們以慶祝建交70周年為新起點,攜手努力,並肩前行,共同開創新時代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的美好未來!

全場對中俄兩國元首的講話報以熱烈的掌聲。

隨后,習近平和普京共同觀看“樂動中俄”人文交流主題活動短視頻,並欣賞由中俄兩國藝術家聯袂呈現的文藝演出。

演出在俄羅斯民歌《沿著寬闊的街道》中拉開序幕。《慶祝序曲》以豐富的中國民族管弦樂展現了喜瑞祥和的節日場面。中俄藝術家合奏中國樂曲《茉莉花》和俄羅斯樂曲《紅莓花兒開》表達出對兩國傳統友誼的贊美。《來自東方的祝福》構成一幅意境深遠的音樂畫面。演出在俄羅斯民族樂曲《卡林卡》中落下帷幕。

中俄各界人士約1600人出席。

紀念大會前,兩國元首共同參觀中俄建交70周年圖片展。

丁薛祥、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參加上述活動。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07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