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話端陽 品傳統,跟習近平總書記學中華文化傳承之道

2019年06月07日08: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粽葉飄香傳萬裡,端午佳節又來臨。

端午節又稱端陽節,是中國傳統節日,2009年入選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是聞名世界的中華文明瑰寶,也是中華民族獨具特色的文化載體。插艾葉、吃粽子、賽龍舟、拴五色絲線……形式多樣的民俗活動承載著人們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強烈認同感。

中華文明綿延數千年,有其獨特的價值體系。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綿延發展、飽受挫折又不斷浴火重生,都離不開中華文化的有力支撐。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已經成為中華民族的基因。”習近平深諳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深厚的內涵和底蘊,也重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新與發展。端午佳節來臨之際,新時代學習工作室與您一起品讀習近平有關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彩論述。


繼承與弘揚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

(習近平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主題高頻詞)

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必須立足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牢固的核心價值觀,都有其固有的根本。拋棄傳統、丟掉根本,就等於割斷了自己的精神命脈。博大精深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根基。

——2014年2月24日,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中華文明綿延數千年,有其獨特的價值體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已經成為中華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國人內心,潛移默化影響著中國人的思想方式和行為方式。

——2014年5月4日,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的講話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是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也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堅實根基。

——2014年10月15日,在京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時的講話

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在5000多年文明發展中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黨和人民偉大斗爭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

——2016年7月1日,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綿延發展、飽受挫折又不斷浴火重生,都離不開中華文化的有力支撐。中華文化獨一無二的理念、智慧、氣度、神韻,增添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內心深處的自信和自豪。

——2016年11月30日,在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開幕式上的講話

創新與轉化

——讓中華文化展現出永久魅力和時代風採

習近平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新”主題高頻詞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強盛,總是以文化興盛為支撐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以中華文化發展繁榮為條件。對歷史文化特別是先人傳承下來的道德規范,要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有鑒別地加以對待,有揚棄地予以繼承。

——2013年11月26日,在山東曲阜考察時的講話

要堅持古為今用、以古鑒今,堅持有鑒別的對待、有揚棄的繼承,而不能搞厚古薄今、以古非今,努力實現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使之與現實文化相融相通,共同服務以文化人的時代任務。

——2014年9月24日,在紀念孔子誕辰2565周年國際學術研討會暨國際儒學聯合會第五屆會員大會開幕會上的講話

中華文化延續著我們國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脈,既需要薪火相傳、代代守護,也需要與時俱進、推陳出新。要加強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挖掘和闡發,使中華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同當代中國文化相適應、同現代社會相協調,把跨越時空、超越國界、富有永恆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文化精神弘揚起來,激活其內在的強大生命力,讓中華文化同各國人民創造的多彩文化一道,為人類提供正確精神指引。

——2016年11月30日,在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開幕式上的講話

深入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含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范,結合時代要求繼承創新,讓中華文化展現出永久魅力和時代風採。

——2017年10月18日,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我們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措施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讓中華文明的影響力、凝聚力、感召力更加充分地展示出來。

——2018年3月20日,在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

我們要加強文化領域制度建設,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傳承革命文化、發展先進文化,努力創造光耀時代、光耀世界的中華文化。

——2018年12月18日,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發展與傳播

——以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屹立於世

習近平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播”主題高頻詞

要以理服人,以文服人,以德服人,提高對外文化交流水平,完善人文交流機制,創新人文交流方式,綜合運用大眾傳播、群體傳播、人際傳播等多種方式展示中華文化魅力。

——2013年12月30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民族文化是一個民族區別於其他民族的獨特標識。要加強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挖掘和闡發,努力實現中華傳統美德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把跨越時空、超越國度、富有永恆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文化精神弘揚起來,把繼承優秀傳統文化又弘揚時代精神、立足本國又面向世界的當代中國文化創新成果傳播出去。

——2014年2月17日,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講話

中華民族歷史悠久,中華文明源遠流長,中華文化博大精深,一個博物館就是一所大學校。博物館建設要注重特色。向海之路是一個國家發展的重要途徑,這裡圍繞古代海上絲綢之路陳列的文物都是歷史、是文化。要讓文物說話,讓歷史說話,讓文化說話。

——2014年4月19日,在廣西考察工作時的講話

站立在960萬平方公裡的廣袤土地上,吸吮著中華民族漫長奮斗積累的文化養分,擁有13億中國人民聚合的磅礡之力,我們走自己的路,具有無比廣闊的舞台,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中國人民應該有這個信心,每一個中國人都應該有這個信心。

——2016年5月17日,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

我們要堅持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在繼承中轉化,在學習中超越,創作更多體現中華文化精髓、反映中國人審美追求、傳播當代中國價值觀念、又符合世界進步潮流的優秀作品,讓我國文藝以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屹立於世。

——2016年11月30日,在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開幕式上的講話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文化根脈,其蘊含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范,不僅是我們中國人思想和精神的內核,對解決人類問題也有重要價值。要把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標識提煉出來、展示出來,把優秀傳統文化中具有當代價值、世界意義的文化精髓提煉出來、展示出來。

——2018年8月21日至22日,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