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俄中關系站上新的歷史起點”

——習近平主席接受俄羅斯主流媒體聯合採訪引起俄各界熱烈反響

本報記者 白 陽 殷新宇 屈 佩 曲 頌

2019年06月06日09: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6月4日,在對俄羅斯聯邦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第二十三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接受俄羅斯塔斯社、《俄羅斯報》聯合採訪,在俄羅斯各界引起熱烈反響。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俄方人士表示,習近平主席高度肯定中俄關系高水平發展,為兩國合作指明了新方向,中俄關系將迎來更高水平、更大發展的新時代。

新型大國關系的典范

6月5日,《俄羅斯報》頭版頭條全文刊發了對習近平主席的採訪報道。“這對於《俄羅斯報》來說具有重要意義。”俄羅斯報社社長帕維爾·涅戈伊察自豪地說。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俄關系迎來新的發展機遇。”習近平主席專訪中的這句話讓涅戈伊察深有感觸。作為媒體人,他見証了近年來俄中兩國在經貿、科技、人文、醫療衛生等各個領域的密切合作,切實感受到俄中兩國關系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攜手促進世界和平穩定和發展繁榮,惠及世界人民’,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說,俄中友好不僅有利於兩國人民,也將成為世界和平發展重要穩定力量。”涅戈伊察說。

“俄中彼此是最友好、最可靠的朋友!”俄羅斯科學院世界經濟國際關系研究所首席研究員亞歷山大·洛馬諾夫表示,國與國之間應該秉承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習近平主席提到的“以鄰為伴,守望相助”正是這種關系的寫照。

“俄中互為最大鄰國,兩國關系已經成為大國關系的典范。俄中之間保持高水平、強有力的合作關系,不僅符合雙方的利益,也有利於世界的和平與發展。習主席此訪,標志著俄中關系站上新的歷史起點。”洛馬諾夫說。

黑河大橋開發建設有限公司俄方分公司工程師亞歷山大對俄中兩國合作的未來充滿憧憬:“黑河大橋通車后,對俄羅斯阿穆爾州乃至整個遠東地區的經濟發展都會起到促進作用。隨著經貿、旅游和文化交流活動的日趨活躍,俄中兩國人民的友誼會越來越深。”

讓合作之路走得更寬

習主席在接受採訪時為中俄兩國推進經貿合作作出了重要指引。俄羅斯各界人士認為,俄中經貿合作將走得更深更實。

俄羅斯聯邦海關署副署長斯特魯科夫表示,2018年,俄中雙邊貿易額突破1000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在當前國際貿易和投資低迷、保護主義加劇的復雜形勢下,俄中經貿合作取得顯著成果更顯難能可貴。相信兩國在經貿合作中將進一步發掘出巨大潛力。“未來我們將採取更多措施,保障貨物快速通行,相信兩國的貿易往來會再創新高。”

俄羅斯副總理、俄中總理定期會晤委員會俄方主席阿基莫夫指出,過去一年,俄中經貿關系取得顯著進展。“未來5年,我們有信心將年貿易額提升到2000億美元。”

中俄友好、和平與發展委員會地方合作理事會副主席謝苗諾夫說,俄中已建立140對友好城市及省州、數十對經貿結對省州。在“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的框架下,俄中地方合作將蓬勃發展。

俄羅斯莫斯科國際關系學院東亞與上合組織研究中心主任亞歷山大·盧金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我們要勇於擔當,普惠共贏,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建設性作用”,為俄中兩個大國攜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作出指引。當前,俄中雙方在上海合作組織,中俄印、中俄蒙等合作機制,以及聯合國、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亞太經合組織等多邊機制內進行有效協調,共同維護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支持聯合國改革,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所所長盧嘉寧指出:“俄中應進一步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合作,為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發揮積極作用。”

(本報莫斯科6月5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06日 03 版)

(責編:周洪業、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