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使命在肩 初心如磐

——“時代楷模”杜富國的成長啟示

祝運璇

2019年06月06日10:57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使命在肩 初心如磐

編者按

用生命擔當使命的新時代英雄戰士、“時代楷模”杜富國的先進事跡,感動了億萬人,在軍營內外引發了強烈反響。學習杜富國,使我們更加真切看到了新時代革命軍人的青春榜樣﹔走近杜富國,使我們更加深切感受到了習近平強軍思想的實踐偉力﹔感悟杜富國,使我們更加懂得了時代賦予青年一代的使命擔當。可以說,杜富國是新時代革命軍人的杰出代表,他的成長經歷和英雄事跡所體現的精神品質,對於年輕官兵在軍營成長成才具有示范意義。從今天起,《軍人修養》專版以“‘時代楷模’杜富國的成長啟示”為主題推出一組文章,敬請關注。

●前進的路上,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坎坷,無論面臨多麼大的壓力,無論肩負多麼繁重的任務,隻要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一定能夠獲得源源不斷的精神動力,始終保持定力,從容應對挑戰,把各種困難踩在腳下

一名年僅27歲的戰士,是什麼樣的力量,讓他在危險考驗面前作出生死抉擇?是什麼樣的精神,使他在步步驚心的雷場臨危不懼,愈險愈向前?杜富國用行動給出的答案是:初心和使命。

杜富國在申請加入掃雷大隊的請戰書中,這樣寫道:“怎樣的人生才是真正有意義有價值的?衡量的唯一標准是真正為國家做了些什麼,為百姓做了些什麼。一個聲音告訴我,我要去掃雷,這就是我的使命!”熱血僨張的文字,透射出一名青年戰士的理想抱負和人生追求,書寫了新時代革命軍人為黨為國為人民“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堅定決心和鐵血擔當,更把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品質展示得淋漓盡致。

“參天之木,必有其根﹔懷山之水,必有其源”。初心和使命,對於一個政黨來說,承載著這個黨初創時的希冀與信念、責任與擔當﹔對於共產黨員和革命軍人來講,則意味著對“入黨為什麼”“當兵干什麼”的考問與作答。回顧杜富國的成長足跡,從軍報國的初心、為人民掃除雷患的使命,是激勵他奔向生死雷場的“動力源”,是激勵他錘煉掃雷本領的“倍增器”,也是激勵他為了使命不懼犧牲的“沖鋒號”。三年多來,他出入雷場千余次,排除各種爆炸物2400余枚,用一腔熱血踐行雷場出征的錚錚誓言,書寫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壯麗詩行。

初心和使命裡有忠誠,有擔當,更有精神。正如恩格斯所說:“一個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樣達到這個目的的政黨,一個真正想達到這個目的並且具有達到這個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頑強精神的政黨——這樣的政黨將是不可戰勝的。”同樣,對於奮進在強軍興軍征程上的新時代革命軍人來說,從出發的那一刻起,初心和使命就是引領航程的航標,是激揚斗志的號角。前進的路上,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坎坷,無論面臨多麼大的壓力,無論肩負多麼繁重的任務,隻要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一定能夠獲得源源不斷的精神動力,始終保持定力,從容應對挑戰,把各種困難踩在腳下。這也是杜富國在號令面前、在危險面前、在苦累面前,一次次喊出“讓我來”的精神源頭所在。

軍隊因使命而生,軍人因履行使命而彰顯價值。對每一名新時代革命軍人來說,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使命歷史地落在我們肩上。像杜富國那樣牢記初心使命,就必須以強軍興軍為己任,用生命擔當使命,用立足本職作奉獻的行動書寫對黨的絕對忠誠。

“一旦穿上軍裝,就對國家和民族有了一種責任,隨時准備把自己的命交出去。”《亮劍》中李雲龍的這句話被許多人所認同。然而現實中也有一些同志,雖然身處強軍興軍的偉大時代,卻不願做挺立潮頭的“弄潮兒”,而甘做時代的“尾巴”﹔有的置身改革強軍的洪流中,不是中流擊水、奮楫前行,而是猶豫徘徊、患得患失﹔有的被眼前的困難和挑戰所嚇倒,被個人的利益得失所束縛,以至於不敢擔當、不願作為。所有這些,背棄了初心,放棄了使命,是難以擔當強軍重任的,注定要被時代所淘汰。

習主席強調指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不要忘記我們是共產黨人,我們是革命者,不要喪失了革命精神。”在大有可為的新時代,我們肩負的使命光榮而艱巨,也面臨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每名同志當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契機,向杜富國等先進典型、身邊榜樣學習,將初心和使命鐫刻於心,錘煉勇於擔當的品格,砥礪時不我待的奮斗精神,始終做到初心永遠不忘、追夢的步伐永遠不停歇,努力創造無愧於時代的業績。

(作者單位:南部戰區陸軍政治工作部)

(責編:王靜、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