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習近平主席俄羅斯之行三大看點

2019年06月05日09:12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要 聞

原標題:習近平主席俄羅斯之行三大看點

新華社記者鄭明達、馬卓言

應俄羅斯總統普京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日至7日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第二十三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中俄建交70周年。專家表示,習近平主席此訪在兩國關系發展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必將在新形勢下推動中俄關系實現更大發展。

元首外交 再邁中俄關系新台階

此次出訪,是習近平主席連任國家主席后首次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也是他2013年擔任中國國家主席以來第八次到訪俄羅斯。

在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國際關系學院院長李永全看來,這既是一次“慣例”訪問,又是一次“特殊”往訪。

李永全說,中俄素有元首年度互訪的慣例。“這次在重要時間節點的訪問,有利於雙方就重大雙邊、國際和地區問題進行對表,為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進一步發展作出部署。”

作為兩大鄰國,中俄自建交以來,共同走過了極不平凡的歷程。

“中俄關系經受住了歷史風雲和各自國內變化的種種考驗,日益成熟、穩定、堅韌,並且找到了一條正確的相處之道。”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所長孫壯志說,當前,雙方在政治上彼此信任,經濟上互利合作,國際事務中相互支持,成為當今大國關系的典范。

4月26日,習近平主席同來華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普京總統舉行了年內首次會晤,為雙方共同慶祝建交70周年開了個好頭。

“當前,兩國關系已站在新的起點,面臨新的歷史機遇。”孫壯志說,期待兩國元首全面總結過去70年中俄關系發展經驗,對未來關系發展作出頂層設計和戰略規劃。

攜手規劃 開辟務實合作新前景

訪問期間,除國事活動外,習近平主席將同普京總統共同出席中俄建交70周年慶祝大會等一系列豐富多彩的人文交流活動,簽署或見証簽署重要合作文件。

專家表示,近年來,中俄各領域務實合作呈現良好勢頭,兩國關系的政治優勢正源源不斷轉化為務實合作成果。2018年,中俄雙邊貿易額突破1000億美元。

孫壯志說,中俄經貿合作在規模和質量上不斷實現新突破,結構持續優化,內生動力不斷增強。未來,雙方可在繼續進行戰略性大項目合作的同時,挖掘中小企業合作潛力,提升兩國地方合作水平,進一步培育和挖掘其他領域的新增長點。

兩國地方合作逐步實現深度對接:建立“東北-遠東”“長江-伏爾加河”兩大區域性合作機制,成立中俄友好、和平與發展委員會地方合作理事會,締結140對友好省州和城市關系。

5月31日,中俄標志性項目“一管兩橋”之一的中俄邊境首座公路橋——黑河—布拉戈維申斯克界河公路大橋合龍﹔此前,大熊貓“如意”和“丁丁”已抵達俄羅斯,開啟為期15年的旅居生活。

“全方位、深層次、多領域的中俄互利合作格局正在形成。”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前院長季志業說,相信隨著“一帶一路”與歐亞經濟聯盟不斷深入對接,中俄兩國及相關地區國家間的合作潛力將得到進一步釋放。

加強協作 為國際秩序注入正能量

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還將出席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在論壇全會致辭,闡述中方在可持續發展領域的重要主張,同各方一道,倡導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實現地球村共同發展繁榮。

本屆論壇全會的主題是“打造可持續發展議程”。孫壯志表示,當前,國際上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各國可持續發展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在此背景下,中俄以牢固的伙伴關系和不斷擴大的務實合作,為世界經濟注入確定性。”

“不僅在經貿領域,中俄兩國在幾乎所有重大問題上都保持著密切溝通,持有相同或相近立場。”李永全說,兩國間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的新型國家關系為國際社會樹立了榜樣。

專家指出,中俄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上合組織等多邊框架下開展密集、高效的溝通與協調,旗幟鮮明地倡導多邊主義和開放型世界經濟,在風雲變幻的國際形勢中發揮了壓艙石和穩定器作用。

“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習近平主席此次俄羅斯之行一定會取得圓滿成功,推動中俄關系開啟更高水平、更大發展的新時代,為兩國發展振興和世界和平穩定作出更大貢獻。”季志業說。

新華社北京6月4日電

(責編:王靜、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