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堅守初心不忘本 勇擔使命敢作為

重慶市廣大黨員干部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重要講話講認識談體會

2019年06月05日08:30 來源:重慶日報

5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6月3日,我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對全市主題教育進行了工作安排和部署。連日來,廣大黨員干部圍繞總書記重要講話講認識、談體會。

大家表示,將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准確把握總書記重要講話的精神實質和核心要義,結合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實際,創造性開展工作,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做到堅守初心不忘本、勇擔使命敢作為,以更加飽滿的熱情、更加高昂的斗志投身於重慶改革發展各項事業,努力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貢獻更大力量。

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市委黨校有關負責人表示,將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市委黨校將進一步發揮好干部培訓主陣地、主渠道作用,精心組織開展主題教育,持續深化完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課程體系,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同時,將圍繞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三個重大問題,開展好理論研究和決策咨詢工作。

近日,重慶社科院黨組召開擴大會議,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並對全院的學習貫徹作出安排。重慶社科院有關負責人表示,將嚴格對標對表,按要求全面推進主題教育,充分發揮重慶市唯一綜合性哲學社會科學研究機構的作用,對總書記強調的思想建設、理論強黨等內容進行深入研究闡釋,力爭推出一批高質量的理論研究成果。

“我將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牢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市文化旅游委宣傳處處長郭鋼說,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開展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自己將進一步增強使命感、緊迫感、責任感,勇於擔當、積極作為,努力講好重慶文化旅游發展的生動故事,唱響“山水之城·美麗之地”的華美樂章,讓八方游客在重慶“行千裡·致廣大”,助推重慶建設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和文化強市。

用心學進去,用情講出來,用力做起來

市發展改革委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劉盛舉表示,將按照黨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全面開展主題教育,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貫徹落實總書記視察重慶重要講話精神,用心學進去,用情講出來,用力做起來﹔委黨組把主體責任扛起來,黨組書記擔負起第一責任人責任,黨組成員認真履行“一崗雙責”﹔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把主題教育同完成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任務結合起來,促進全市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

守初心就不會迷失方向,擔使命就無懼風險挑戰。

重慶機場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譚平川表示,集團將把主題教育與貫徹落實總書記視察重慶重要講話精神,以及推動集團公司改革發展結合起來,將黨員干部煥發出來的精氣神轉化為攻堅克難、干事創業的實際成果,持續推進國際航空樞紐建設,進一步強化重慶機場承載力、輻射力和影響力,用高質量發展助推重慶內陸開放高地建設,在重慶發揮“三個作用”中體現擔當、作出貢獻。

巴南區李家沱街道黨工委書記余炳友表示,將利用中心組學習、“新時代干部講習所”、主題黨日等活動持續加強理論學習,結合街道實際開展主題教育。街道將加快推進李家沱商圈建設整體規劃制定,進一步完善《李家沱街道優化營商環境專項行動方案》,出台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措施,幫助企業解決經營發展中的難題。目前,街道已幫助企業解決難題28個,實施“心橋”工程和“每周一天基層面對面工作法”,用心與群眾交流,用情為群眾服務,用力保障群眾安全,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要永遠保持奮斗姿態,不斷把黨和人民的事業推向前進。”銅梁區婦聯主席龍其賢表示,作為共產黨人,將牢固樹立堅定的理想信念,以無私無畏的擔當精神,時刻准備著以身許黨許國、報黨報國、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作為黨領導下的婦聯組織,將做到婦女群眾想什麼,關注什麼,期待什麼,我們就干什麼,發揮好婦聯職能職責和橋梁紐帶作用。

扑下身子真抓實干,確保主題教育取得成效

隻有以知重負重、攻堅克難的實際行動詮釋使命擔當,把責任擔當體現到每一件任務、每一項職責、每一個崗位上,扑下身子真抓實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才能取得實效。

要確保主題教育有成效,就必須緊密結合實際。綦江區橫山鎮黨委書記李錢鬆表示,將以“滾石上山、負重前行”的決心抓發展,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作風推工作,以“善始善終、善作善成”的精神強落實。結合實際,以橫山市級旅游度假區品質提升為主線,以養生度假、養老服務、養心文化為抓手,大力推進市級康養示范基地建設,努力把橫山建成主城市民“想來、想留、想念”之地。

要確保主題教育有成效,就必須切實轉變作風。西南大學榮昌校區管委會主任、動物科學學院教授左福元表示,西南大學肉牛科技團隊將結合主題教育,用科技力量助力重慶脫貧攻堅,在豐都助推肉牛產業發展,實現“發展一個產業、致富一方百姓”的目標。不忘初心,方得始終。20多年來,團隊帶著近10個科研項目入駐豐都,解決了一系列技術難題,使豐都肉牛產業從無到有,逐漸步入國內肉牛優勢產區行列。今后,將繼續助力豐都走出一條科技致富的特色之路。

要確保主題教育有成效,就必須力戒形式主義、杜絕“走過場”。萬盛經開區黨工委委員、組織部長馬應華表示,將結合主題教育,深入開展“百名領導干部上講台”“百堂黨課進基層”活動,抓好學習教育,推動黨員干部來一次理論大學習。抓實調查研究,扎實開展“百個微型課題調研”,推動黨員干部沉下去摸實情、聽實話、辦實事。抓細檢視問題,引導黨員干部攬鏡自照,深刻反思“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把問題找實、把根源挖深,為整改提供精准靶向。抓牢整改落實,堅持把“改”字貫穿始終,促使黨員干部邊學邊改、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堅決做到徹底改、改徹底。

廣大黨員干部表示,一定要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組織好開展好,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拿出過硬舉措,確保取得扎扎實實的成效。

(記者 陳國棟 戴娟 廖雪梅 夏元 崔曜 李星婷 韓毅 顏安)

(責編:王珂園、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