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習近平主席一次次成功訪問,留下一個個動人瞬間,溫暖著俄羅斯友人的心。他們堅信——

“俄中關系必將更上一層樓”

人民日報記者 吳 焰 曲 頌 屈 佩 謝亞宏

2019年06月05日07: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3年以來,習近平主席多次踏上俄羅斯的土地。6年來,中俄關系進入歷史最好時期,成為當今大國關系的典范。阿列克薩欣、阿爾希波夫、阿巴索夫、巴濟列夫斯基,正是無數見証這一歷程的俄羅斯友人的代表。在習近平主席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第二十三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前夕,他們向本報記者講述了他們的親歷、感受與期待,從一個側面揭示了中俄關系“黃金時期”的奧秘所在。

2013年3月,習近平主席首次作為國家元首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他在莫斯科國際關系學院發表了題為《順應時代前進潮流 促進世界和平發展》的演講。該院漢語教研室主任阿列克薩欣是這場演講的翻譯。

2015年5月,習近平主席應邀出席俄羅斯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慶典。他看望了援華老戰士代表和援華專家后代代表。援華專家組組長之孫阿爾希波夫,是受到習近平主席接見的人之一。

2017年7月,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克裡姆林宮向習近平主席授予俄羅斯國家最高勛章“聖安德烈”勛章。全俄老戰士委員會中國分委會主席阿巴索夫見証了這難忘一幕。

2018年9月,習近平主席赴俄出席東方經濟論壇,專程到訪曾接待汶川地震災區兒童療養的“海洋”全俄兒童中心。迎接中國貴客,是該中心主任巴濟列夫斯基最珍貴的記憶之一。

期待“富有遠見和智慧的聲音”

“時間的推移,讓我對6年前的那次特殊經歷有了更深刻的體會,也更感受到了習近平主席的影響力。”俄羅斯漢學家阿列克薩欣教授告訴本報記者。

“我們希望世界變得更加美好,我們也有理由相信,世界會變得更加美好。”阿列克薩欣教授常常回味起習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國際關系學院的演講,還把演講作為學生學習漢語的范文。6年過去,結合當前形勢,阿列克薩欣倍感自豪——他見証了對當今國際關系影響深遠的一些重要概念的提出。

正是在這次演講中,習近平主席提出了“命運共同體”和“新型國際關系”的重要概念。阿列克薩欣說,6年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藍圖在共建“一帶一路”過程中日益清晰,影響范圍遠遠超出歐亞大陸,是應對當前全球挑戰的“中國方案”。

“他是一位真正的大國領導人!”在位於莫斯科紅場附近的咖啡館裡,阿爾希波夫向記者談起習近平主席,語氣裡滿是真誠。他堅信這次一定還能聽到習近平主席帶來的對俄中關系、全球治理、世界經濟的“富有遠見和智慧的聲音”!

“一位能撥動人心弦的領導人”

“俄中兩國人民之間的友誼,在迎來建交70周年之后,會越來越牢、越來越深。”年過八旬的阿巴索夫永遠銘記那一幕。

“我過去給您頒獎,您不用過來。”2015年5月,習近平主席為在華參加過抗日戰爭的俄羅斯老戰士頒獎。90歲的加維爾托夫斯基腿腳不便,習近平主席便快步走到老人身邊,為他戴上紀念獎章,全場爆發出熱烈的掌聲。在阿巴索夫眼裡,習近平主席“是一位能撥動人心弦的領導人”。

同一天,習近平主席還看望了上世紀50年代為中國提供技術援助的蘇聯專家的后代。阿爾希波夫從小聽著爺爺講述在中國工作的故事長大,永遠記得爺爺的一句話,“我的心有一半屬於中國”。在阿爾希波夫看來,俄中關系“不簡單”,既有歷史上的攜手並肩,又有新時代的務實合作。不過,兩國人民之間的關系又是“簡單”的,像上世紀50年代兩國科技人員之間的互動一樣,雙方憑著達成遠大目標的決心和一腔善意來交流。

2017年7月,普京總統向習近平主席授予俄羅斯國家最高勛章“聖安德烈”勛章。2018年6月,習近平主席授予普京總統中國首枚“友誼勛章”。阿巴索夫見証了這兩場授勛儀式,他認為,“這既是兩國元首間的特殊情誼,更代表了兩國人民的深厚友情。”阿巴索夫相信,習近平主席在俄中建交70周年之際進行的這次訪問,還會有更多動聽的話語、動人的場景,撥動更多俄羅斯人的心弦。

“習近平主席的訪問總是給我們的工作帶來新的動力”

習近平主席訪問中那些生動的細節溫暖並激勵著更多俄羅斯人,致力於兩國友好事業。

“滴水之恩,當涌泉相報。”2018年9月12日,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出席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的習近平主席,專程前往“海洋”全俄兒童中心,看望10年前在這裡療養的汶川地震災區學生代表和當年照料他們的俄羅斯老師和同學。當時,他就引用這句中國古話,寄語兩國青少年做中俄友好事業接班人,讓中俄世代友好薪火相傳、生生不息。

“習近平主席的訪問總是給我們的工作帶來新的動力。”巴濟列夫斯基在郵件中告訴記者,習近平主席在“海洋”全俄兒童中心反復強調少年兒童是兩國的未來,讓他們深感責任重大。今年5月,35名“海洋”中心教職工代表應邀訪問了北京和四川,也深入調研了中國的教育體系。今年夏天,“海洋”中心還將迎來規模前所未有的中國兒童團組。

習近平主席的訪問和演講極大推動了莫斯科國際關系學院與中國高校的合作,也激發了青年學生學習漢語、研究中國的熱情。阿列克薩欣鼓勵學生背課文、練書法的干勁也更足了。在最近剛剛結束的俄羅斯高考中,漢語首次正式列入外語科目考試語種。阿列克薩欣教授就是背后的積極推動者之一。阿列克薩欣堅信,“俄中兩國友好事業的未來在青年”,學漢語、愛中國、延續俄中友誼的事業,要從中小學生開始抓起。

“那些珍貴記憶讓我們更堅定致力於俄中友好事業”。阿爾希波夫與其他蘇聯援華專家的后人們繼承了先輩對中國的友好感情。阿爾希波夫用爺爺的名字注冊了俄中社會經濟發展基金會,致力於推動兩國區域合作。“兩國地方政府、企業都有合作的潛力與意向,只是缺乏聯系的渠道,我希望能為他們提供這種渠道。”今年,乘著兩國地方合作交流年的東風,他計劃把鮮為人知的西伯利亞民間藝術團介紹到中國幾大城市,為中國觀眾送去一場別有風味的視聽盛宴。

阿巴索夫堅信,習近平主席此次來訪俄羅斯,與俄羅斯各界共同慶祝兩國建交70周年,必將推進兩國和平、合作的良好勢頭,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大的利益,“俄中關系必將更上一層樓”。

(本報莫斯科6月4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05日 05 版)

(責編:周洪業、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