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一帶一路”陸海聯動發展論壇通過《重慶倡議》

2019年06月04日15: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重慶6月4日電 (王珂園)“一帶一路”陸海聯動發展論壇3日在重慶開幕。會議期間,與會代表就“一帶一路”框架下的陸海聯動發展達成廣泛共識,並通過了《重慶倡議》,全文如下:

1.2019年6月2-4日, 重慶市人民政府和“一帶一路”智庫合作聯盟在中國重慶共同舉辦“一帶一路”陸海聯動發展論壇,來自五大洲30多個國家約150位政要、學者、企業家及媒體人士出席論壇。本次論壇圍繞陸海貿易新通道建設等議題進行了研討交流,達成廣泛共識,取得圓滿成功。

2.我們認為,當今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秩序變革加速推進,世界發展面臨著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等挑戰,各國應秉持開放包容、文明互鑒、合作共贏理念,加強多邊合作,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共同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實現共同發展繁榮。

3.我們認為,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啟了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新階段。“一帶一路”陸海聯動發展論壇積極落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重要共識和成果,深入探討加強陸海貿易新通道建設的方法路徑,積極推動基礎設施、產業發展、民心相通等領域合作。

4.我們認為,重慶是陸海貿易新通道建設的重要樞紐城市,是中歐班列和陸海貿易新通道的重要對接點,在陸海聯動、區域聯動中發揮著獨特而重要的作用。陸海貿易新通道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具有重要地位,有助於提升地區互聯互通水平,促進相關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切實增進地區國家人民福祉。

5.我們主張, 各方應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發揮陸海交通的比較優勢,推動陸地經濟與海洋經濟協同並進, 加快地區國家融入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促進經濟大融合、發展大聯動、成果大共享,逐步構建全球互聯互通伙伴關系。

6.我們認為, 世界各類文明多元共存、精彩紛呈,文明交流互鑒將架起民心相通之橋。應進一步開展人文交流與合作,促進各類文明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賞、相互學習,增進各國人民之間的理解、信任和友誼。

7.我們認為,陸海貿易新通道建設需要多元主體積極參與,需要政黨、政府、智庫、媒體、企業、社會組織等積極發揮作用,形成多元化、全方位的合作共建格局。我們今后將繼續舉辦類似智庫交流研討活動,為陸海貿易新通道建設貢獻智慧。

8.我們向出席論壇的中外代表表示誠摯感謝,期待各方攜手加強陸海貿易新通道建設,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向高質量發展,為地區國家和平發展、共享繁榮積極努力。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