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將走進河南濟源

2019年06月04日09:2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將走進河南濟源

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報社共同主辦的“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工程第92場活動,將於6月6日走進河南濟源。本場活動將邀請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特聘教授、北京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副主任郭建寧作題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的演講,並就相關問題與觀眾及網友展開互動交流。

郭建寧1987年進入北京大學哲學系,1990年博士畢業后留校任教,2009年至2014年任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30多年來,他一直致力於研究當代中國哲學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出版的著作《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國化的當代視野》,獲得北京市第十一屆哲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一等獎。“哲學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是我的興趣點和興奮點所在,它讓我感受到了學術研究的樂趣,也讓我對未知領域裡的廣闊空間感到無比好奇。”郭建寧說。

作為國內最早一批研究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學者,郭建寧先后出版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基本內容釋義》《民族復興的價值支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研究》等著作,並在核心期刊發表《充分認識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意義》《核心價值觀:社會認識的最大公約數》等文章10余篇。

“我是一個教書匠,一輩子就想著做好學問寫好文章。”郭建寧說。幾十年如一日,郭建寧始終不忘初心。作為一名教師,他總是諄諄教誨學生,在學校時,一方面要打好學習基礎,另一方面要多參加社會實踐活動﹔畢業以后,既要適應社會又要保持自我,既要懷有遠大目標又要腳踏實地。“夢在遠方,路在腳下。擔復興大任,做時代新人,就要把人民放在心上,把使命扛在肩上,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

談及初心,郭建寧表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是信仰、是理想、是追求、是擔當。”每一位共產黨人都要以“不畏浮雲遮望眼”的視野,“亂雲飛渡仍從容”的定力,“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大海依舊在那兒”的信心,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走向未來,共同創造出讓世界刮目相看的奇跡。

這是“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工程首次走進河南濟源。郭建寧將結合濟源市“愚公移山”精神及自身體悟,深入闡釋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本次活動由濟源市委、濟源市人民政府、光明網承辦。歡迎廣大讀者、網友參與互動,請訪問專題頁面http://topics.gmw.cn/bcjt/。(記者 鄭芳芳)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