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套開、並開”各種會議,重實績輕材料,削減“文山”——

長沙狠治“文山會海”為基層減負

張頤佳

2019年06月03日08:47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長沙狠治“文山會海”為基層減負

日前,長沙市開福區就農村重點工作組織召開推進會,會場的電子屏幕更換6次,把原來一事一會的鄉村振興、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防汛、國土管理、違法建筑整治、鄉風文明建設合並“套開”,極大地壓縮了會議時間、數量和規模。

“會多文多檢查多”是基層反映最強烈的“兩個主義”具體表現。長沙市委辦公廳牽頭,控規、減數、重罰三管齊下,出台“三項”負面清單,狠治“文山會海”,切實為基層減負。

3張負面清單,確保減會30%

“取消今年全市績效考核講評會,周一設定為無大會日,8月設定為無大會月……”今年開始,長沙市委帶頭對“會海”開刀,千人幫千企大行動總結、產業項目建設年、優化營商環境年推進會三會合一,全市工業和信息化大會、安全生產大會、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也三會合一。

長沙市委辦公廳從減少會議數量、把控會議規模、提高會議實效上出台了發文、會議、督查檢查3張負面清單,明確了未納入年度計劃、未要求層層傳達等7項會議不予召開。確保長沙今年全市性會議、各類文件、簡報同比減少30%以上,對基層的督查檢查考察考核減少50%以上。

控制材料字數,設置2000字“紅線”

在長沙縣某小學,今年一季度文明創建的迎檢資料多達19冊,校方還含蓄地表達了這僅僅是不含印証資料的“精簡版”。

雨花區某社區負責人反映,僅衛健系統要求他們日常填報的數據資料就有7個不同的軟件,基層干部每日深埋“文山”之中。

為了真正從“切口小、見效快、能落實、獲得感強”原則出發,今年長沙“四大家”帶頭、各區縣(市)對材料字數設置紅線,立竿見影。

長沙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協明文規定:向常委會匯報稿和一般性講話稿控制在2000字以內,表態性講話稿控制在1000字以內。

今年,寧鄉市開始推行“一頁紙”匯報削減“文山”,同時規定,一般性工作部署會議不超過2小時,原則上隻安排1位領導講話,不設置頒獎環節,交流發言不超過4個,每位不超過5分鐘。

今年1至4月,岳麓區下發文件同比下降37%,天心區委發文同比下降41%。

“零容忍”查處,基層為減負點贊

4月29日,開福區紅十字會向各街道紅十字會及相關理事單位下發了《關於印發〈開福區實施公益性應急救護培訓項目績效考核方案(試行)的通知〉》,下發具體考核內容,並要求填報表格。經開福區委查証,此項考核並不在計劃考核之列,也未經“一事一報”程序,屬於違規考核,不僅立即叫停,還予以全區通報批評。

5月8日,岳麓區梅溪湖街道黨工委簡單照搬上級文件,下發了《梅溪湖街道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15條整治措施》,市紀委監委經查實認定,這本就是追求形式、虛張聲勢,以文件落實文件的形式主義。

面對“兩個主義”,長沙市以“零容忍”的態度發現一起、查處一起、通報一起,基層明顯感到“鬆綁”。

“現在不用‘跑場子’了,能騰出更多的精力走訪居民群眾。”開福區通泰街街道西園北裡社區干部程蓉發出感慨,現在“套會、並會”使會議明顯減少,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她說,以前考核材料還分月度、季度、半年度、年度,整一次材料厚厚十幾垛,新風重實績輕材料,她與很多社區干部都明顯感覺到了整治效果,基層工作減負了不少。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