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湖南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再揮重拳

孫敏堅
2019年06月03日08:46 來源:湖南日報

我省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再揮重拳。近日,省委辦公廳下發通知,在全國率先出台統籌規范“責任狀”及“一票否決”事項的相關舉措。通知規定,除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明確規定外,省直部門一律不得對下簽訂“責任狀”,一律不得擅自設立“一票否決”事項,市縣兩級同步開展清理,堅決防止向基層推卸責任、轉嫁壓力,用實際行動落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總要求。

一段時間以來,“責任狀”“一票否決”在不少地方有泛化濫用傾向,基層反映強烈。湖南開展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專項活動以來,省集中整治專班對標中央和省委有關精神,對省直各單位要求基層簽訂責任狀以及實行“一票否決”情況進行了一次全面梳理、統計和分析,摸清了底數,找准了症結。為解決“責任狀”和“一票否決”事項數量過多、針對性不強等問題,此次通知明確提出“四個一律”要求,即:未經省委、省政府批准,省級層面一律不得對市州、縣市區黨委、政府簽訂責任狀﹔省直單位對本系統簽訂的責任狀,2019年一律壓減50%以上,從2020年起不再簽訂﹔省級層面各類“一票否決”事項統籌歸口省績效評估委員會審批,部門一律不得擅自單獨設置﹔除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另有規定外,省直單位對本系統一律不再設立“一票否決”事項。

取消“責任狀”和“一票否決”,工作更需抓嚴、抓實、抓出成效。省集中整治專班相關同志介紹,各類“一票否決”事項將一並納入績效評估,加強統一規范。要通過科學統籌、規范精簡,著力把廣大基層干部從繁文縟節和不必要的負擔中解放出來,進一步激勵干部干事創業、擔當作為,用實際行動推動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地生根,推動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常雪梅、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