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傳承紅軍精神 不忘初心使命——老黨員侯秀珍講述父親劉寶齋南泥灣開荒的感人故事

2019年06月02日14:20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傳承紅軍精神 不忘初心使命 ——老黨員侯秀珍講述父親劉寶齋南泥灣開荒的感人故事

6月的南泥灣,鮮花滿川,稻田裡到處是忙碌的身影,一派陝北好江南的景象。

6月1日,在延安市寶塔區南泥灣鎮南泥灣村,記者見到了老紅軍劉寶齋的兒媳侯秀珍。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讓有著42年黨齡的老黨員侯秀珍感受頗深。她翻出老父親的照片,向我們動情地講述起這位原三五九旅紅軍戰士劉寶齋老人當年不畏艱難困苦、一心投身南泥灣開荒的感人事跡。

劉寶齋16歲參加革命,隨紅軍長征到達陝北后,1942年編入三五九旅九團九連,赴南泥灣開展大生產運動。

三五九旅剛到南泥灣時,南泥灣遍地是沙柳灘。戰士們靠一把镢頭開墾山地種黃豆,開墾旱地種玉米,開墾水田種水稻,渴了餓了,就摘野果充飢……經過一年多的艱苦奮斗,昔日荒草叢生、沼澤遍地的“爛泥灣”變成“到處是庄稼、遍地是牛羊”的陝北好江南。

1949年,劉寶齋老人放棄返城工作的機會,自願留守在南泥灣,直至1984年去世。劉寶齋老人一生都在踐行“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南泥灣精神,踐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子孫后代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

“父親是第一批走進南泥灣墾荒的人,大生產運動結束后,他就留在那裡繼續建設南泥灣。作為共產黨員,就是要把方便讓給別人,把困難留給自己。”侯秀珍感慨地說,我們要多給下一代人講講過去,特別是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優良傳統。好日子是干出來的,不能等著天上掉餡餅。

延安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葉曉東告訴記者,像劉寶齋一樣的老紅軍,他們既是南泥灣精神的創造者,又是南泥灣精神的堅守者和弘揚者。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是要我們知道自己的使命和任務。隻有堅持奮斗精神、犧牲精神,才能把我們的工作做好,讓人民滿意。(記者 王雄 見習記者 楊琳)

(責編:萬鵬、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