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在海南省黨員干部中產生強烈反響——

為海南自貿區自貿港建設凝聚強大精神動力

2019年06月02日14:01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為海南自貿區自貿港建設凝聚強大精神動力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5月31日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讓我省社會各界尤其是廣大黨員干部深受啟發、深感振奮。大家表示,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要自覺把思想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按照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把開展主題教育與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項方針政策結合起來,凝聚動力,積極投身到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的實踐中去。

學深悟透,筑牢思想之基

此次主題教育,中央提出了12字的總要求: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

“這12字要求不僅對開展主題教育提出了明確要求,更警醒了我們無論走多遠,都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省委黨校副校長江彩雲表示。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能否敢於負責、敢於擔當,最能看出一個干部的黨性和作風。”江彩雲認為,在這場主題教育中,省委黨校更要有所作為、有所擔當,發揮黨校在干部教育培訓中的主陣地作用,抓好黨員干部的教育培訓,在理論修養、理想信念、擔當作為等方面為大家充電、補鈣、淬火﹔要積極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黨員干部進行黨史、革命傳統教育,引導我省黨員干部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在本職崗位上盡職盡責、主動作為,用知重負重、攻堅克難的實際行動為群眾解難題、辦實事。

“作為高校思政課教師,隻有堅持不懈地加強理論學習,學深悟透,筑牢思想之基,認清新時代國內外新形勢、新變革、新成就、新挑戰,才能底氣十足地站上、站穩、站好講台,更生動、全面地講解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海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溫小平認為,作為一名思政課教師,加強理論學習歸根結底就是為了切實增強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本領,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奮斗終身的有用人才。

澄邁縣委組織部副部長陳積毅也表示,澄邁縣委組織部將深刻學習領會此次主題教育的總要求、目標任務、方法步驟,在舉辦專題講座、開展專題培訓和大學習大研討、理論中心組學習的基礎上,通過開展最佳微黨課評比、最佳“主題黨日”評比等特色活動,探索將“智慧黨建”與主題教育進行有機融合,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守初心、找差距,為民服務解難題

“在收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的新聞報道后,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的‘重點是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守人民立場,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增進同人民群眾的感情,自覺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以為民謀利、為民盡責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海南省第一中級人民法院法官助理顧悅希認為,在平時工作生活中,自己既是黨員,也是法院的工作人員,這就需要要求自己在實際工作中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

顧悅希表示,在日常工作中,還要對照身邊的先進典型不斷找出自身的差距,學習他們身上的閃光點和先進的工作經驗和做法,讓自己不斷提高業務能力,腳踏實地地將工作落到實處,在日常工作中做到公平公正,努力讓人民群眾感受到社會的公平正義。

“守初心,就是要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以堅定的理想信念堅守初心。”國家稅務總局白沙黎族自治縣稅務局工作人員李緒圩表示,在未來的工作中,他將始終牢記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切實轉變工作作風,用真誠的態度為納稅人辦理業務、解疑答惑,盡全力做到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以為民謀利、為民盡責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努力擔當作為,腳踏實地將工作落到實處

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這是此次主題教育的五個具體目標。

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海口實驗站科技服務中心主任周兆禧深刻地領會到,身為一名黨員,作為一名扎根一線的農業科研人員,在主題教育中,就是要更加深入地走進一線,在田間地頭學習,用實際行動確保學有成效。

“我們從事農業科研的科技人員,要緊緊圍繞農業、農村、農民發展的需要,摸清實情,把論文寫在大地上,拿出符合‘三農’需要的農業技術,真正使得‘三農’的科技力量得到增強。”周兆禧說,科技為農業發展賦能,我們要做的就是牢記總書記的囑托,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助力鄉村振興,為熱帶農業農村發展獻出科技力量。

省人大常委會研究室宣傳處副主任科員胡博認為,中央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對於年輕干部來說,是一次進一步錘煉黨性,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重要契機。作為一名來海南工作不久的干部,能夠參與到海南自貿區、自貿港建設當中,並見証海南的騰飛,他感到非常榮幸。因此,腳踏實地做好本職工作,是自己的責任和時代使命。在下一步工作中,他將通過虛心學習,進一步創新人大宣傳工作的方式,正確、准確、客觀地做好人大新聞的宣傳報道,讓人大的宣傳工作更加貼合實際、跟上時代的發展潮流。

(記者 李磊 陳卓斌 王玉潔)

(責編:萬鵬、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