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一條紅領巾 “紅”了七十年

——聽溫嶺“最紅爺爺”俞明德講述少先隊的故事

2019年06月02日13:36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一條紅領巾 “紅”了七十年

  今年“六一”兒童節前,一張照片在溫嶺人的微信朋友圈裡走紅,“50”“60”“70”“80”“90”……幾乎每個年齡段的人,都認識照片裡的老人和他那標志性的著裝:

  黑布鞋、灰馬甲、雙肩包以及胸前那迎風飄揚著的鮮艷紅領巾。“這不是俞爺爺嗎”“小的時候,他教過我們”“如果不是俞爺爺,我的人生可能是另一個樣子”……

  這位溫嶺的“最紅爺爺”叫俞明德,是新中國成立后的第一批少先隊輔導員,受到過毛澤東、周恩來等黨和國家領導人接見,周總理曾殷殷囑咐他:“你是少先隊輔導員代表,回去后要好好工作,培養好下一代。”

  擇一事,終一生。70年來,俞明德戴著紅領巾,走過春夏秋冬,直到青絲變白發。“六一”前夕,我們來到溫嶺,聽這位可愛的老爺爺講述他的紅領巾故事。

  一次結緣 終身相伴

  今年,俞明德88歲了,上了年紀,很多事一眨眼的工夫就會忘記。於是,他給自己做了張日程表:5月24日到橫湖小學,28日到長嶼小學塘岙裡校區,30日到塢根小學……行程安排得滿滿當當,“你可以說我記性不好,但不能說我老!”

  這不,5月24日中午,離約定時間還有一個多小時,俞明德早早離開家,趕往一公裡外的橫湖小學。“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沿著革命先輩的光榮路程,愛祖國,愛人民……”哼著《中國少年先鋒隊隊歌》,想到又要和孩子們見面,他的腳步不由地變得輕快。夏日微風,輕輕吹拂著他的縷縷銀發和胸前的紅領巾,如果不是臉上溝壑般的皺紋“提醒”,他這樣的“精神頭”哪像一位年近九旬的老人?

  1949年,也是在火熱的5月,溫嶺解放了,18歲的俞明德當上了光榮的人民教師,在溫嶠十七保國民學校(現姆坑小學)擔任校長。同年12月,他加入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后來,俞明德調到紫皋鄉工作。其間,他在一張舊報紙上看到中國少年兒童隊(后更名為中國少年先鋒隊)10月13日成立的消息,於是就給團縣委打報告。1950年1月,溫嶺縣第一個中國少年兒童隊組織——溫嶺縣紫皋鄉少年兒童隊大隊部正式成立了。 

  1955年9月,因為工作表現出色,24歲的俞明德作為浙江省唯一的少先隊輔導員代表,出席了全國青年社會主義建設積極分子代表大會,受到毛澤東、周恩來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接見。周總理看看他胸前的紅領巾,一字一句地囑咐道:“你是少先隊輔導員代表,回去后要好好工作,培養好下一代。”

  這句話,他記了一輩子,也為之努力追求了一輩子。

  呵護花朵 澆灌未來

  70年,陪伴過多少孩子成長,俞明德早已記不清。走在大街上,常常碰到學生和他打招呼,俞明德總要費一番工夫在“記憶庫”裡“檢索”,但有的孩子,他至今印象深刻。

  13年前,俞明德到市區開會路上,看到一個黑黑瘦瘦的小女孩正吃力地蹬著三輪車,小臉蛋被太陽晒得通紅,豆大的汗珠順著臉頰不停地流淌。“小朋友,你怎麼不去上學?”看到眼前這位慈祥的爺爺竟然戴著和自己一樣的紅領巾,她一愣。她是溫嶺城東民工子弟學校的學生代楠,跟著父母從四川內江到溫嶺打工,因為家境貧寒,懂事的她趁著放學幫爸爸媽媽到廣場上擺攤。

  “孩子,現在應該是學習知識的時候,家裡有困難,爺爺來想辦法。”小代楠的父母沒有想到,這位素昧平生的老人真的把孩子放在了心上。俞明德不僅聯系學校幫孩子減免學費,還為她的父親找了一份幼兒園保安的工作,並在學校旁邊租了一個攤位,一家人的生活這才穩定下來。

  4年前,得知代楠考上台州學院,俞明德又特地用自己的退休工資給她買了台手提電腦,“以后遇到什麼困難,隨時和爺爺說,別不好意思。”兩家人住得近,俞明德有什麼好吃的總要給他們一家送過去。

  “俞爺爺比親人還親。”今年代楠即將大學畢業,她拿著實習后的第一筆工資特地來看望俞爺爺。像代楠這樣的困難學生,俞明德已幫助過很多個。

  事實上,孩子們又何嘗不是給了俞明德生活的勇氣?

  因為從小營養不良,20多歲時,俞明德就患有浸潤型肺結核、胃十二指腸潰瘍等疾病。一次搶救后,他的胃被切除了大半。當他躺在病床上,隔著玻璃窗看到前來探望的孩子們個個噙著淚水,他告訴自己一定要好好活著。

  “人生之路很長,前進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緩流也有險灘,有麗日也有風雨,有喜悅也有哀傷,隻要心中有陽光,腳下就會有力量。”這是俞明德很喜歡的一句話。

  一起學習 共同成長

  5月26日近22時,俞明德位於溫嶺太平街道雁鳴新村的家中仍亮著燈光。“昨天錦園小學一(2)班和豪成慈善兒童之家孩子們的‘六一’手拉手活動,視頻已經給溫嶺電視台發過去,稿子寫好后要發中國兒童報。”俞明德架著眼鏡,敲擊著鍵盤,一臉自豪地告訴記者,3分鐘的視頻,他花了不到一個小時就剪好了,“有進步!”

  雖然早已退休,但俞明德依然很忙碌:每天4時半起床,喝一杯牛奶,打開電腦收發郵件,6時半准時收聽半小時的中央人民廣播電台,邊聽邊吃飯,之后坐在桌前看報。7時后,背著沉甸甸的攝像機和照相機去學校參加少先隊的活動,雙休日也很少休息。晚上,他要將白天的活動進行照片整理、視頻編輯、報道撰寫,投向各個媒體。俞明德同時是《浙江日報》《中國教育報》《輔導員》《中國火炬》《中國少年報》等20多家新聞媒體的通訊員。

  俞明德明白,要走進“00后”“10后”的世界,隻有不斷學習新方法,開拓新思路,消除代際間的隔閡。

  如今,走在學校裡,俞明德看到很多孩子拿著手機玩游戲,他擔心孩子們耽誤了學習,於是和年輕教師、輔導員一起想辦法。“一些必要的勞動活動,不僅可以轉移孩子的注意力,還可以培養他們熱愛勞動的習慣。”俞明德覺得這個辦法不錯,可是怎麼分享給家長呢?88歲的俞明德在微信群裡指導老師、少先隊輔導員、少先隊員和家長:“在這個時代,信息紛雜,孩子們面臨著各種各樣的誘惑,更需要學校和家長來引導,讓他們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我們不要做形式化的德育,而要做接地氣的德育。”

  溫嶺實驗小學校長江國明打心眼裡佩服俞明德:“前年我剛調任過來,俞老就來到我的辦公室,跟我談學校未來的發展,談思想教育工作如何開展,老一輩少先隊輔導員的教育情懷令人動容。”

  俞明德已獲得無數榮譽——全國少先隊優秀輔導員、全國手拉手活動優秀輔導員、浙江省國防教育先進個人、浙江省少先隊事業功臣、浙江省關心下一代工作先進個人……這些獎章和証書沒有挂在牆上,全都靜靜地躺在書報架的一角。俞明德最喜歡孩子們喊他一聲“俞爺爺”,這比拿了什麼獎都開心。(記者 李攀 趙靜)

(責編:萬鵬、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