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托起明天的太陽——

2019年廣州、革命老區少年兒童慶“六一”迎國慶活動舉行

2019年06月02日09:04    

“五星紅旗迎風飄揚,勝利歌聲多麼響亮,歌唱我們親愛的祖國,從今走向繁榮富強……”昨天是“六一”國際兒童節,在廣州塔下,隨著歌聲的響起,一面鮮艷的五星紅旗在廣州新中軸線上升起,從而拉開了“托起明天的太陽”——廣州、革命老區少年兒童同慶“六一”迎國慶活動的帷幕。

圖一:廣州市天河區龍口西小學胡家瑩同學表演

來自延安、井岡山、遵義等老區百名少先隊員和百名校長、骨干教師,第一次相聚羊城,與廣州的孩子一起唱起《我和我的祖國》,共同度過歡樂節日。

去年收到習近平總書記回信的陝西照金北梁紅軍小學的師生代表親臨現場,與廣州市的小朋友一起分享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關懷。天河區棠下小學和照金北梁紅軍小學手牽手結對子,搭建了兩校教學交流的平台,共同開展紅色教育,用實際行動把紅色基因一代代傳下去。

圖二:照金北梁紅軍小學喬昊昱同學念信

參加展演的井岡山映山紅紅軍小學學生盧靜說,“在這個屬於我們的節日,我有幸第一次走出大山,來到改革開放前沿地廣州參加慶典活動,與廣州師生交流學業,接觸沿海大都市的城市發展,我會好好珍惜機會,以后經常性與他們交流學習和生活心得,努力學習,長大為發展我的家鄉貢獻力量。”

圖三:廣州東風東路小學少先隊隊長邢晰茜同學領誓《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

廣州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市委老干局局長、市關工委副主任杜麗霞在致辭中說,“習近平總書記為全國紅軍小學題詞:托起明天的太陽。在給陝西照金北梁紅軍小學學生的回信中指出,希望你們懷著一顆感恩的心,珍惜時光,努力學習,將來做對國家、對人民、對社會有用的人。我們要秉承初心,匯聚愛心力量,以山海相連的真情紐帶,共同托起老區教育的翅膀,共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本次活動中,還邀請了十九大代表周潔校長宣讀倡議書、全球華人聯合總商會執行主席方振龍先生向老區孩子贈送書包和文具。

據悉,本次活動是“山海對話”教育幫扶工程中的閃耀一環。所謂“山”,是指革命老區和貧困山區,“海”是指沿海發達地區。“山海對話”內蘊著“山”對“海”的期待,寓含著“海”對“山”的幫扶,體現了“山”和“海”之間的互動與交流。

自2015年3月“山海對話”教育幫扶工程啟動以來,在廣州市委組織部機關黨委、市關工委、市對口支援辦的指導下,已成功舉辦七期革命老區中小學校長教師培訓班、學校結對幫扶、愛心助學慰問等系列活動,通過項目化引領、專業化聚集、多樣化參與,開創依托紅色資源推進智力精准扶貧的新模式,搭建了廣州與革命老區、貧困地區的友誼橋梁。這項工程對提升當地教育水平產生積極影響,實現了革命老區、貧困地區的“需求”和沿海發達地區的“優勢”之間的無縫鏈接,構建了常態化的教育幫扶機制,演繹了“對話中謀共贏,手牽手齊發展”的山海同心、攜手發展的大愛精神,形成脫貧攻堅的強大合力。 (羅艾樺 姜曉丹)

(責編:萬鵬、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